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26 14:20:16
來源:新華網

總書記關心的這條江,為何讓人流連忘返

字體:

  4月25日下午,正在廣西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桂林市陽朔縣漓江楊堤碼頭,聽取漓江流域綜合治理、生態保護等情況匯報。漓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綜合治理,是習近平總書記多年來一直關心的問題。思客通過衛星視角,帶你見證這條江的綠色蛻變。

▲漓江由北向南穿過喀斯特峰林。衛星數據來源:高分一號


江作青羅帶 山如碧玉簪

  “一水抱城流”,水是桂林的靈魂。

  從地圖上來看,桂林位于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東北部,漓江水穿流而過。湘江、漓江平行奔流,最近處不過數公里,靈渠巧妙地溝通了兩大河流,打通了長江和珠江流域。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唐代詩人韓愈曾賦詩描繪漓江美麗的自然風光。作為廣西乃至中國山水的名片,漓江堪稱“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標誌和靈魂。

  漓江流經桂林、陽朔等地,是喀斯特地形發育最典型的地段。衛星俯瞰桂林山水,滿眼都是星羅棋布的喀斯特孤峰,漓江酷似一條青羅帶,蜿蜒于萬點奇峰之間。


▲衛星視角下的桂林山水。衛星影像來源:天地圖

  從非喀斯特地區流來的漓江水溶蝕山體,兩山之間的距離不斷加大,河流沉積物不斷填充其間,形成一座座峰體鼓立于平原之上的地貌形態。


▲漓江兩岸的山水美景。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保護生態 畫美漓江

  山水相依、山水環繞,城市與河流關係深為密切,但是環境問題曾給這裏的青山綠水蒙上了一層陰影。數十年前,由于採石挖砂、亂砍濫伐、工業廢水及生活污水的排放,漓江沿岸環境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

  青獅潭水庫位于漓江上游,是漓江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


▲衛星視角下的青獅潭水庫。衛星影像來源:天地圖

  可是從2000年起,成片的網箱無節制地出現在庫區水面,水庫周邊的生豬養殖也一度大量發展,影響著水庫的水質。2013年4月,桂林市環保部門檢測發現,水庫的總磷、總氮等超標,水質富營養化趨勢嚴重,桂林人民“生命線”告急。

  2019年開始,青獅潭水庫開啟綠色轉産,珍稀菌類種植代替生豬養殖,庫區周邊500米范圍內322家污染養殖場被拆除。經過治理,青獅潭水庫水質從曾經的劣五類水質一直優化保持在一類水質。治理成效在遙感監測圖上一目了然。


  水質問題也曾困擾著被稱作“漓江之腎”的會仙濕地。

  會仙濕地擁有100多平方公里的地下河水係,漓江流域各支流通過地下河匯聚到此。由于地下頁岩的阻隔,阻斷了地下河流動,形成大面積濕地,對漓江水係的水質凈化和水源補充發揮重要作用。

  隨著經濟發展,當地人口急增,民眾蠶食圍墾,開荒造田,圍湖造塘,擠佔河道,濕地面積銳減,一度變成黑臭水體。

  2019年以來,會仙鎮開展一係列環境整治工程。截至2020年9月,會仙濕地所有監測點中水質均達到三類標準以上,濕地生態功能恢復。如今的會仙濕地,恢復了往日蘆葦悠蕩,蟲聲繞耳,白鷺翩躚的桃源美景。


▲會仙濕地公園內,喀斯特地貌、岩溶峰林與湖塘相互映襯。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清清漓江水,悠悠繞青山。

  目前,漓江幹流國考斷面水質常年達到國家地表水Ⅱ類水質標準,在生態環境部公布的2020年度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狀況排名中,桂林排名全國第二。


▲廣西桂林市陽朔縣興坪鎮的山水風光。新華社發

  蜿蜒流淌在桂北崇山峻嶺間的漓江經歷了從美到亂、由亂到治的過程。今日漓江,山青水碧生態美,見證了“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桂林實踐,生動詮釋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出品人:錢彤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編輯:郭建偉 祁麗君
設計:趙薇
動效:姚遠
編輯:馬宇聰
校對:孫惠

衛星技術支援單位:大地量子
統籌:邢愛婷
技術支援:崔琦遠 柴曦

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祁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