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19 18:59:48
來源:新華網

“不辜負曾經吃過的苦”,這篇論文致謝為什麼火了?

字體:

  近日,中國科學院一篇博士論文的致謝部分在網絡熱傳,微博相關話題累計閱讀量高達6.6億,文章中作者艱辛的求學經歷、與命運抗爭的故事令無數網民動容,“感動”“敬佩”“點讚”成為評論區裏的常見表情。網民紛紛轉發致謝中真情實感的句子,“直抵人心,看完淚流滿面”“不向命運屈服的人,終將贏得上天的眷顧而涅槃重生”“祝願以後的日子,不再坎坷,皆為坦途”等評論刷屏網絡。

  4月19日中午,得知論文致謝走紅後,作者黃國平博士以回信的方式向網民表達了謝意和祝福,“也祝願大家努力終有所成”。黃博士的回信再次引發網民熱議,一小時內,有5個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搜。

  “他把自己活成了光”。網民之所以感動、敬佩、點讚,是因為在這篇娓娓道來的論文致謝中,人們感動于作者艱難求學,走出小山村並和命運抗爭的勵志故事;敬佩他面對困境迎難而上、不懈努力、勇敢堅毅的珍貴品質;為他堅守理想,把苦難寫成了詩的美好品格點讚。

  “把書念下去,然後走出去,不枉活一世”!支撐黃國平博士走下去的信念就是這麼簡單。如果人生真的有捷徑,讀書可能就是最好的路。殘酷的現實並沒有擊毀赤子追夢的決心。黃國平博士的經歷,讓我們更加堅信“知識改變命運”的道理。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寒門學子得到國家和社會的支援,不再因“貧窮則可能讓人失去希望”“人前的尊嚴卻無比脆弱”而困擾,會有更多“後浪”成為國之棟梁。

  不是每個人生來都有一手“好牌”,但每個人都有機會打好手上的牌。盡管大家的生活境遇不同,但感受是相通的。這份被網民稱作“當代版《送東陽馬生序》”的致謝,倣佛一面鏡子,照向了我們自己。面對人生路上的猶疑,我們從黃國平博士的經歷中看到了答案。那就是這世界上沒有什麼能坐享其成的事,幸福本就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也是一種幸福。

《致謝》完整版本 截圖來源:深圳商報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湯輝

作者:宋敏榕 馬宇聰

編輯:黃潔心

設計:王亞婧

動效:姚遠

校對:解軼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鑫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