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新開發銀行第八屆理事會年會在上海開幕

丁薛祥出席並致辭

2023-05-31 16:23: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新華社上海5月30日電(記者齊中熙、周蕊)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在上海出席新開發銀行第八屆理事會年會開幕式並致辭。

  丁薛祥表示,新開發銀行是金磚合作重要裏程碑。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時指出,要支援新開發銀行做大做強,穩步吸收新成員。中國作為創始成員國和東道國,始終與其他成員國一道,推動新開發銀行穩健運營和不斷發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開發銀行業務持續拓展,順利完成首批擴員,國際影響力穩步提升,已經成為多邊開發機構的重要新興力量。

  丁薛祥希望新開發銀行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攜手各方共同開創全球發展新時代。一是支援拓展全球發展合作空間,積極參與全球發展倡議合作,推動成員國加強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科技創新、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二是促進深化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不斷擴大“朋友圈”,繼續邀請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打造多邊合作的“金磚樣板”,加強同其他多邊、雙邊發展機構協作,動員更多資源支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三是推進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補齊傳統基礎設施短板,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基礎設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準,為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四是著力創新發展投融資模式,加快拓展融資渠道,加大本幣融資力度,加強與其他多邊開發銀行、商業銀行等機構合作。五是推動完善國際經濟治理體係,堅定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助力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開幕式前,丁薛祥會見新開發銀行行長羅塞夫,雙方圍繞全球發展合作形勢及新開發銀行作用、中國與新開發銀行合作等進行交流。隨後,丁薛祥與出席開幕式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合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參加上述活動。

  新開發銀行第八屆理事會年會的主題是“開創全球發展新時代”。新開發銀行各成員國理事、代表以及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出席理事會年會。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