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最“熠”是杭州

解碼新時代杭州的人文經濟學

2023-05-31 16:12:2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遊客在杭州西溪濕地觀看宋韻花朝節遊船巡遊(4 月 2 日攝)。 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杭州,是什麼?

  對于這座“天堂之城”,無數人心中的無數個答案,抽剝開所有的修飾和營造,都只會留下一個極簡的核心——美麗。

  西湖、西溪、錢塘潮,是美麗的;越劇、絲綢、茶文化,也是美麗的;科創、文旅、互聯網,更是美麗的。

  如今的杭州,自然風光與人文景觀相互融合,經濟繁榮與人文發展交相輝映,一種美麗的發展撲面而來,一種發展的美麗迎風搖曳,這已經是她的“城市DNA”。

  在“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千年盛名之下,新時代的杭州既是“人間天堂”,同時也是一座“網紅之都”,更是一座“未來之城”。她正奮力書寫人文經濟學的新傳奇,正給世人展現出一幅在人文熏陶中美麗發展、在經濟發展中更加美麗的神韻畫卷……

美麗的發展:“人間天堂”的新時代盛景

  初夏,杭州城西北。一片綿延的濕地,一個國家濕地公園,一曲溪流一曲煙。

  這是獨屬杭州西溪的美。

  這種美,從田園賞菊的東晉,直到工業化如荼的當下,源遠且將流長。

  而僅僅在六七公里之外,杭州未來科技城,總建築面積近百萬平方米的阿里巴巴全球總部拔地而起,這個特大型智慧建築群已經成為杭州的新地標。

  “杭州最讓人驕傲之處,是我們的經濟發展與文化保護、繁榮同步提升,杭州的發展步伐從來沒有丟掉文化的靈魂。”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劉捷説,新時代杭州的發展是獨具杭州特色的一種美麗的發展。

  杭州,連續16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美麗的發展”背後,蘊含的是走出了一條經濟持續繁榮、人文和諧發展的人文經濟學特色之路。

  “杭州把保護好西溪濕地作為城市發展和治理的鮮明導向,統籌了生産、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布局。”據西溪濕地生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想介紹,約11.5平方公里的西溪濕地成為了“城市之腎”,周邊是高教密集區、休閒旅遊區和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區,這個大自然的課堂還吸引了大批學生上科學課。

  杭州,有許多“文化名片”成為了“經濟品牌”,美麗的發展可觀可感——

  西湖文化景觀、中國大運河(杭州段)、良渚古城遺址三大世界文化遺産,胡慶余堂、張小泉、西泠印社等傳統老字號品牌享譽海內外。宋韻文化主題活動實現了雅俗共賞,《秦時明月》等杭産劇作深受群眾喜愛。

  這些,構成了杭城響當當的“文旅IP”。

  2022年,杭州實現旅遊總收入1298億元。十余年來,杭州文化産業一直保持快速發展,2022年全市文化産業增加值達2420億元,高于全市GDP增速2.5個百分點,佔GDP比重12.9%,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

  “讀白居易寫下的詩,走蘇東坡走過的橋,品陸遊品過的茶,賞柳永賞過的花。”在“小百花越劇場”及諸多劇院聽一曲婉轉悠長的越劇,于西湖邊點點錯落的茶園、茶社品一壺龍井香茗,更是很多杭城老少的“文化家常菜”。

  “精心守護好杭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守護好杭州的綠水青山,這些寶貴財富構成了我們發展人文經濟的獨特競爭力。”杭州市市長姚高員説。

  杭州,有許多“經濟品牌”逐漸成為新的“人文標識”,美麗的發展動能澎湃——

  短短1791米,擁有16家上市企業,總市值超過6500億元——杭州物聯網街,位于高新區(濱江)物聯網産業園內。這裏是國家物聯網産業基地和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是國家3A級旅遊景區,也是浙江省特色小鎮和浙江省公民法治素養觀測點。

  堅持發展數字經濟這一核心優勢産業、實施百家上市企業計劃、“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梯度培育行動……以高新區(濱江)為代表的杭州産業興盛背後,是優質公共服務普惠共用,是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吸引四海八方人才。

  “我們努力給予企業和個人參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的機會,在醫療、教育、休閒、娛樂等方面做好規劃配套。”高新區(濱江)物聯網産業園黨委書記李程旭説。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之江新語》裏寫道:文化的力量,或者我們稱之為構成綜合競爭力的文化軟實力,總是“潤物細無聲”地融入經濟力量、政治力量、社會力量之中,成為經濟發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導航燈”、社會和諧的“黏合劑”。

  2003年以來,杭州始終在經濟高速發展中高揚著人文繁榮的旗幟——GDP以年均12%左右的增速翻了9倍達到近1.9萬億元,在全國各城市中名列前茅;在治安、文化底蘊、文明程度等中國城市幸福感評價體係指標中,杭州也始終以高分名列前茅。

  “杭州人文經濟學的發展,由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做引領,杭州的歷史文化做鋪墊,浙江的現代文明做基礎。”劉捷説。

發展的美麗:“網紅之都”的新城市氣質

  最近20年,杭州在美麗中不斷發展。同時,因其十足的人文底蘊,杭州的發展更是一道美麗的風景,成為當下無數人向往的“網紅之都”。“看的是景,感受的是人文情懷,體驗的是品質生活。”遊客感知的背後,正是一種被越來越多杭州人所認同的新城市氣質——這種“發展的美麗”的最好注腳。

  “杭州獨特的城市氣質塑造了獨有的經濟業態和治理邏輯,人們會用人文關懷的思維去解決城市發展建設中遇到的問題。”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江山舞説。

  “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千百年來,面對洶涌澎湃的錢塘潮水,杭州城從來沒有退縮,而是城潮共生,越發繁榮壯大,從而形成了勇立潮頭、開放大氣的獨特人文氣質,這是當代杭州最精髓的一面——

  在錢塘江即將入海前的杭州段岸邊,誕生了一座新城。其中,佔地面積約19萬平方米的G20杭州峰會主場館國際博覽中心,自G20杭州峰會落幕以來,就成為了遊客觀光打卡的“網紅景點”之一。

  從沿江發展、跨江發展到擁江發展,錢塘江兩岸構成的城市新中心,成為杭州由“西湖時代”逐步邁向“錢塘江時代”的重要標誌。錢江新城管委會黨組書記朱黨其説:“20年接續奮鬥,這裏形成了獨特的城市形態、經濟業態和人文內涵。”

  “弄潮兒”,是杭人之勇的寫照。

  曾經巨大的煙囪和滾涌著熱浪的生産廠房,被高科技數據計算中心、國家3C認證實驗室、科技創新園等所代替。杭州鋼鐵集團66年風雨兼程,生動詮釋了“杭鐵頭”精神。

  “杭鋼的變化是杭州城市變化的一個重要縮影。順應時代發展需求,以鋼鐵意志做人、建業、報國,一直是我們的企業文化。”杭鋼集團下屬中杭監測技術研究院中檢研發中心副主任陸智勇説。

  “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西湖,水波不興,溫婉而綽約。千百年來的審美積淀,形成了一個人與自然融為一體的西湖文化聖地。尊重自然、崇尚和諧,是杭州另一種溫潤如玉的美麗氣質——

  千百年來,西湖逐漸成為一個獨特的人文景觀和文藝創作的重要母題。“西湖遍地是名人、遍地是文化、遍地是詩歌。”杭州亞運會設計總監、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宋建明説,這汪碧水,成為一代代文人墨客的“靈感繆斯”,構建起心靈棲居的精神家園。

  梅子黃時,漫步在拱墅區小河直街歷史文化街區,感受城市人文脈搏。

  這裏地處京杭大運河、小河、余杭塘河的三河交匯處,曾經的危舊房經過城市更新重煥生機。咖啡茶飲、昆曲書畫、陶藝手作、設計軟裝……文保建築承載著厚重的歷史記憶,安好的歲月隨河水靜謐流淌。

  “很多企業之所以最終選擇落戶杭州,就是因為這座城市獨特的人文氣質。半小時車程內,總能找到有山有水、有歷史文化底蘊的地方。”杭州宏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楊柳説。

  杭州不斷充實和豐富著自身的文化內涵、文化特色,同時鮮明的人文特色又在帶動城市的繁榮發展,新經濟業態不斷涌現——

  2022年,杭州以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主要特徵的“三新”經濟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39%。

  杭州,被譽為“中國動漫之都”。2022年動漫遊戲産業全年營收實現408.06億元,在2022年11月舉辦的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動漫節上,杭州共吸引57個國家和地區的292家中外企業機構、1400余名展商客商和專業人士參與。

  杭州,要建設“國際文化創意中心”。2022年,第十六屆杭州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吸引40個國家與地區的3800余個企業(機構)和品牌參展,現場成交及項目簽約額21.15億元。

  杭州,正在打造“電競名城”。2022年底,《關于推進新時代杭州動漫遊戲和電競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意見》發布,著力推動“動漫+、遊戲+、電競+、元宇宙+”深度融合創新。

踐行人文經濟學:“未來之城”的現代化答卷

  在杭州的行政版圖上,錢塘區等全新的板塊正向著巨大的杭州灣、向著蔚藍色的大海吹響面向未來的號角。

  “艮山門外絲籃兒,望江門外菜擔兒,鳳山門外跑馬兒,涌金門外划船兒”……歷史光影穿梭在古老歌謠中。1995年以前,杭州市區面積僅約430平方公里,是名副其實的“迷你”省會。如今,伴隨G20杭州峰會、杭州亞運會等重大活動的契機,杭州將發展目標定為“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翻開最新版杭州地圖,“兩環八橫五縱八連”的快速路網新格局彰顯城市新脈動——城北,臨平國家級杭州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臨平新城、大運河科創城三大平臺聯動發展;城南,蕭濱一體化提供經濟硬核力量;一路向西,4條東西向大動脈共同構成了城西科創大走廊“一廊四城兩翼”的“金紐帶”,串聯起了大走廊區域重量級的産學研高地;一路向東,環江東大道構建滬杭寧“1小時經濟圈”,助推城東智造大走廊發展,打造杭州先進制造業新的增長極。

  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當年擘畫的藍圖,杭州的發展,必然要走出以錢塘江、西湖為核心的傳統“江湖”人文地理框架,迎著錢塘潮走向更廣袤的“藍海”——中國式現代化的杭州新答卷。

  2022年以來,杭州提出了全面推進“奮進新時代、建設新天堂”係列變革性實踐,在以“兩個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現頭雁風採,努力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城市范例。

  錢塘江畔,以“蓮花碗”為代表的杭州亞運會體育場館蓄勢待發,迎四海賓客。

  杭州亞組委副秘書長、杭州市副市長陳衛強説,以亞運會、亞殘運會舉辦為契機,杭州堅持城市側和賽事側一體推進,持續放大亞運綜合效應,打造“獨特韻味、別樣精彩”的“新天堂”;通過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以擴中提低為導向完善收入分配制度體係等,打造創新創業、活力迸發、共用幸福、良法善治的“新天堂”。

  2022年,杭州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實現增加值5076億元,佔GDP比重27.1%,佔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比重為56.5%。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創新創造在逆周期中跑出加速度,成為杭州轉型發展的主動力、經濟穩增長的“壓艙石”,也成為了杭州的“金名片”。

  踐行人文經濟學,杭州將始終把滿足全體市民的全方位需求、全面提高全體市民的素質作為出發點,通過城市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的高品質發展推動人的全面發展——

  “從還湖于民、還河于民,到問情于民、問需于民、問計于民、問績于民,無論是推動經濟發展,還是提高城市人文素養,最終要落腳到老百姓身上來。”杭州市委常委、秘書長朱華説。

  杭州持續迭代升級“民呼我為”數智平臺,探索“民意直通車”等機制,構建共建共治共用機制,老百姓成為城市建設的參與者、評判者、獲益者。

  杭州聚焦“文化惠民”,開發“文化優享”公共文化服務數智應用大場景,縱貫省市縣鄉村五級,橫跨宣傳、文旅等近20個部門,點單式配送演出、培訓等文化服務,促進公共文化服務精準匹配、優質均衡、共建共用。

  踐行人文經濟學,杭州將不負“歷史”,擁抱“未來”。讓歷史文化名城煥發新生,推動産業升級城市更新,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我們在發展中,要處理好保護優秀傳統文化和發展現代經濟之間的關係。讓優秀傳統文化通過轉化利用,促進現代經濟發展;更要讓經濟發展能夠反哺文化的傳承保護和繼承利用。”劉捷説。

  杭州城西北,良渚古城遺址以美輪美奐的玉器、氣勢宏偉的三重城、規模宏大的水利工程,實證了中國在5000多年前就有了偉大的史前稻作文明和城市文明。

  距離良渚古城約1小時車程外,杭州錢塘元宇宙新天地産業園將圍繞數字孿生等元宇宙核心底層技術,遊戲、社交、教育等元宇宙新型應用場景,引進培育大批面向未來的科創型企業。

  杭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海峰説,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加快重塑傳統文化業態。杭州將深入實施文化産業數字化戰略,積極壯大數字內容、影視生産、動漫遊戲等優勢産業,推動圖書、報刊等傳統業態升級,同時布局元宇宙等新賽道,用數字化手段全方位展示杭州文化的魅力。

  “好風吹落日,流水引長吟。”

  從海洋科技、陸海聯動的向海進軍,到高新技術科技創新的藍海開拓;從一係列網紅小鎮的文旅融合,到中國歷代繪畫大係、杭州國家版本館等文化傳承國家級項目的持續豐富——在人文經濟學的大框架之內,杭州正在從多方面著手打造“未來之城”,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必將交上一份更加精彩的答卷。

(記者鄔煥慶、方益波、俞菀、馮源、馬劍)新華社杭州5月30日電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