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讓人類未來更具確定性

——專訪亞投行行長金立群

2023-05-30 15:12:5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當前,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抬頭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如何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共同繁榮?面對全球發展鴻溝進一步擴大,亞投行在助力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發展方面作出了哪些努力?

  圍繞這些問題,新華社記者近日專訪了亞投行行長金立群。

“要辦一個國際機構,説按國際標準辦,就按國際標準辦”

  從最初57個創始成員攜手啟航,發展到今天的來自六大洲的106個成員,不到八年時間,亞投行不斷發展壯大。

  “亞投行的成立得到各方認可,體現了中國的公信力、凝聚力、吸引力,説明中國政府的‘言必行、行必果’,要辦一個國際機構,説按國際標準辦,就按國際標準辦。”金立群説,無論來自哪個國家,在亞投行工作對這一點都深有體會。

  截至目前,亞投行共批準了218個項目,融資總額超過410億美元,帶動資本近1400億美元,惠及34個亞洲域內與域外成員。

  金立群告訴記者,這些項目中,既有公路、鐵路、機場、港口、碼頭等傳統基礎設施,也有寬頻網絡等數字資訊基礎設施以及醫療、衛生、教育等社會基礎設施。不論投資哪個領域,目的都是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改善當地民眾生活。也正因如此,亞投行得到國際社會廣泛好評。

  “今年,我們將重點在綠色基礎設施建設、區域合作與互聯互通、科技賦能的基礎設施等領域發力,帶動更多私營資本支援發展中成員的可持續經濟發展。”金立群説。

“亞投行願意傾聽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聲音”

  當前全球面臨的多重挑戰給很多發展中國家帶來巨大衝擊,全球發展鴻溝進一步擴大。“面對人類共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我們需要的解決方案必須轉向持續的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堅定的多邊主義原則。亞投行會義不容辭地為成員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援。”金立群説。

  近年來,亞投行根據成員需求,先後三次擴大“新冠疫情危機恢復基金”規模,並在此基礎上探討設立“危機響應常備機制”,以便更迅速、更有效地為成員提供紓困支援。此外,亞投行還新設立了“低收入國家特別基金窗口”,幫助低收入成員提高項目準備和執行能力、降低融資成本。

  金立群説,亞投行的投資重點雖然是在亞洲,但也著眼非洲、拉丁美洲、中東歐等地區成員的發展需求。“亞洲不可能獨善其身,需要和其他地區保持互聯互通、推動貿易投資、實現共同發展,只有這樣亞洲才更有活力。”

  2022年,亞投行加大了對域外成員的融資支援力度,首個巴西項目與首個科特迪瓦項目先後獲批。亞投行還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開設了首個海外辦事處,拓展在中東、中亞、非洲、拉美等地區的投資業務。

  “只有互相幫助、相得益彰,才能實現更好的發展。”金立群説,亞投行願意傾聽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聲音,幫助發展中國家克服在資金技術匱乏、能力建設不足等方面的困難。

“大家坐在一起商量著辦”

  作為國際經濟治理體係的新成員,亞投行在全球治理方面發揮著怎樣的作用?

  “亞投行的成立是為了進一步補充和完善現有國際經濟和金融秩序,而不是顛覆。”金立群説,全球治理改革應體現國際經濟格局的變化,使世界各國都能在多邊主義制度框架下為解決所面臨的全球性問題平等協商合作。

  在亞投行,成員無論經濟體量大小,始終平等對話、共同商議決策。此外,亞投行不斷加強與其他多邊發展機構的合作,目前已與近20個多邊組織和區域金融機構建立了機制化的夥伴關係,積極參與G20等重要多邊機制,共同討論全球發展領域的重大議題。

  “大家坐在一起商量著辦,問題總能得到解決。”金立群説,亞投行與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多邊機構保持密切溝通,開展聯合融資項目,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

  金立群認為,多邊治理體係的改革是一個持續完善的過程,不能停滯不前,也不能一蹴而就。“就像園藝一樣,有時需要關注根莖,有時需要修剪枝葉,但總是得著眼長遠。”金立群説,通過真正的多邊主義增進互信,各國人民的生活才能更加美好,文明才能進步,人類的未來才會更具確定性。

(記者潘潔、謝希瑤)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