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在搖晃的生活裏“拄”夢前行

31歲腦癱“博士”的求學路

2023-05-26 16:17:0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謝炎廷(中)和同學在蘭州大學圖書館前拍“畢業照”留念(5月10攝)。

謝炎廷和同學在蘭州大學校園裏準備拍“畢業照”(510攝)。


謝炎廷正在修改畢業論文(510攝)。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陳斌攝

 

  初夏的蘭州大學,鳥鳴啁啾,樹影婆娑。理工樓自習室外的過道盡頭,身穿格子襯衫、佩戴黑框眼鏡的謝炎廷背著一本磚頭般厚重的專業書,獨自一人搖晃著走來。他的身體向左傾斜著,雙臂無法正常擺動,雙手僵硬地握成拳頭,每走一步,右腳腳尖都要從後往前畫個大圈,細看,鞋頭處早已磨出很深的凹陷。

  這是腦癱患者特有的步伐,雖然吃力,但謝炎廷走得堅定。就這樣一步一步,從住處走到校園,從“本科”走到“研究生”,走過在蘭州大學旁聽的12個年頭。如今,這位手握5篇SCI論文的旁聽生即將“畢業”。站在歲月輪回的起點,他信念如初:在科研路上繼續走,搖晃,但向前。

用愛澆灌出的262分

  1992年,謝炎廷出生在甘肅省蘭州市一戶普通人家。早産近50天的他略顯瘦小。11個月大時,意外發燒住院的謝炎廷被診斷為腦癱。為了治病,母親劉小鳳輾轉多地,幾乎跑遍了能治腦癱的醫院,但兒子的病情始終不見好轉。

  為了專心照顧這名特殊的孩子,一家人打消了生二胎的念頭,不厭其煩地教他説話、走路、吃飯。配合定期的針灸、按摩,謝炎廷漸漸長大,學會了“爸爸”“媽媽”以外更多的詞匯。6歲時,他終于可以不用輔助工具踉蹌著走路。

  在家人的精心呵護下,謝炎廷帶來更多驚喜。“他四五歲的時候,就把圖文並茂的《西遊記》畫冊看得滾瓜爛熟,一共36回內容,隨便問哪一回,他都能説出來。”劉小鳳説,家裏人都説這孩子聰明、反應快,但由于身體原因,到了上學的年紀,始終沒有學校願意接收。

  為了不讓謝炎廷荒廢時間,在他8歲的時候,母親、父親和爺爺在家裏辦起“課堂”。他們買來教科書,按照學校的作息時間輪流授課。到了四年級,劉小鳳還買來電腦,為兒子報名網校,利用周末時間突破重點、難點知識。

  雙手萎縮的謝炎廷無法正常寫字,但在劉小鳳的記憶裏,他總是認真對待每一份作業。“哪怕是寒暑假作業,也被他寫滿密密麻麻、看不懂的文字。”憑著這份毅力,謝炎廷在家“讀”完小學、初中。到了高中階段,他靠自學完成所有內容。

  日常生活中,家裏人從不回避謝炎廷的身體問題,這讓他逐漸接納了自己,更加豁達地成長。“所有人都很疼愛他,家庭氛圍也是輕松、愉快的。”劉小鳳説,有一次拍合照,大家調侃謝炎廷説:“你快站直了,都擰成麻花啦!”結果他頭一歪:“不擰就不是我啦!”

  2011年,謝炎廷“高中畢業”,以社會青年的身份參加當年理科高考。寫不了字的他“苦練”答題卡涂卡技能,在總分280分的選擇題部分取得262分,數學選擇題滿分。回想當時,謝炎廷仍然興奮:“每一分都是用愛澆灌出來的,這麼多年的堅持,看到了希望。”

賦予人生意義的12年

  雖然成績無法達到進入大學的門檻,謝炎廷卻不想放棄:“除了想感受校園生活,還想尋求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在劉小鳳的多方打聽和爭取下,蘭州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同意謝炎廷以旁聽生的身份入學,夢想的種子就此發芽。

  為了不耽誤上課,謝炎廷搬進蘭州大學榆中校區家屬院的出租房,由退休的大姨陪伴照料。每天,他都要花費比常人多幾倍的時間走到教室,在不喝一口水、不去一次廁所的情況下坐到下課。一到課余,他就提著小包,花費近半個小時跨越圖書館門口的幾十級臺階,在書海裏一待就是大半天。

  入學第二天的解析幾何課上,謝炎廷遇到了人生的“伯樂”——蘭州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教授徐守軍。“這孩子很特別,上課全憑耳朵聽、大腦算,除了外在表現,和正常人沒什麼不同。”自從知道謝炎廷的情況,徐守軍對他就格外關注,總是抽時間和他交流。

  在徐守軍的引導下,謝炎廷對數學的分支學科——圖論産生興趣。“我從小就喜歡數學,但我運算不行,相對來説,注重推理的圖論更適合我。”謝炎廷説,在圖論的世界裏,他的心情總是快樂又安靜的,也在不斷解謎中收獲自信。

  夢之艦一旦啟航,目標便是星辰大海。

  本科“畢業”後,謝炎廷成為徐守軍的“弟子”,一路從“碩士生”讀到“博士生”。這些年,他積極參與各類學術研討活動,風雨無阻地上課、自習,將全部精力用于思考鑽研,已完成5篇SCI論文在內的10項科研成果。

  學習之外,謝炎廷在集體的關懷下逐漸打開自己,朋友圈裏貼滿了和老師、同學的合照。“他們經常幫我倒熱水、扶我下樓、送我回家。除了討論問題、分享趣事,逢年過節我們還會聚會、爬山,我從一個社交容易緊張的人,變成了愛湊熱鬧的人。”謝炎廷説。

  “世界上的大學有千所萬所,最好的是接納我的大學。”這是2019年,謝炎廷被授予蘭州大學“榮譽研究生”稱號時寫在朋友圈的話。他覺得,在蘭州大學的12年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在這裏,他摸索到人生的意義,在師友的幫助下,一步步走上摯愛的科研路。

不放棄 因為乘著力量的船

  “因為沒上過一天學,謝炎廷大一時上課就像聽天書,但他什麼也不説,只是默默拿著《高等代數》和《數學分析》不停地看,後來都翻爛了。”劉小鳳説,一路走來,謝炎廷經歷過無數的低谷和瓶頸,開始做科研後,更是不斷推翻、重建,“但從沒提過放棄”。

  “‘放棄’這個詞從來不在我的字典裏。”謝炎廷説,普通人面前有許多選擇,但他只有這一條路,必須向前走。“況且每走一步,總有人為我傳遞力量,他們像一條隱形的大船,幫我渡過生活的河,讓我在無數個山窮水盡的時候‘柳暗花明又一村’,內心也不斷強大起來。”

  母親是船。從力排眾議支援謝炎廷來蘭州大學旁聽,到籌款在蘭州大學本部校區旁買房,為孩子創造只過一條馬路的上學距離,再到日常生活中吃飯、穿衣、洗澡等無微不至的關懷,劉小鳳幾乎將所有的心血都傾注在兒子身上。

  “我媽媽很堅強,而且比我樂觀。”謝炎廷説,母親從未給過他壓力,只希望他能勇敢一“搏”,成與不成都沒關係。學習上,她總提出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比如給著名期刊投稿,關注更多應用方面的知識。“有些事情我都不敢想,但她會把我‘頂’上去、幫我‘推’一把。”

  恩師是船。“徐老師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否則他不會收留我。”謝炎廷説,這些年師徒倆不是在辦公室探討問題,就是通過郵件、微信溝通細節。謝炎廷説話、打字慢,徐守軍總是耐心等待和回應。徐守軍出國做訪問學者時,兩人的聯繫也從未間斷。

  “為了方便我學習,徐老師還給我買電腦、印表機。”提起從老師身上獲取的力量,謝炎廷的話繞不開“善良”和“活力”。“徐老師喜歡運動,也要求大家定期跑步打卡。雖然無法參與,但旁觀也是樂趣,我開始關注各類運動比賽,在其中汲取拼搏的力量。”

  夥伴是船。曾經的謝炎廷是“封閉”的,直到在學校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遠航”的軌跡才逐漸清晰。“一個人做科研難免困惑、孤獨,和同屆的博士生同學並肩作戰後,一切才順利起來。”謝炎廷説,他還經常和已經工作的同學交流、探討,規劃自己的路。

下一步 尋找人生的巧解

  前不久,謝炎廷交出了篇幅達100頁的“博士畢業論文”。這篇將他“博士階段”完成的4篇論文整合在一起的“巨作”,前後共花費將近一年的時間。撰寫時,他用左手兩根手指“戳”鍵盤打字,一天只能寫一頁,有時候一坐就是七八個小時。

  “致謝”裏,謝炎廷提到了所有幫助過自己的人,有家人、老師、同學,還有祖國和時代。他在開頭寫道:“十二年,一個輪回,我是上一個兔年來到了蘭州大學,今年又是一個兔年,我完成了我的博士學位論文。”時光在“重逢”中前進,曾經懵懂的少年,用一個輪回交出答卷。

  如今,謝炎廷的答辯工作已經準備就緒,但“畢業”並不意味著能“松口氣”。“我的前方還是一團‘霧’,所以還要在科研道路上繼續走,直到看清未來的‘輪廓’。”謝炎廷説,他現在的生活還在寫論文、投期刊、改論文中“迴圈”,爭取在頂級期刊上發表更多論文。

  拋開學術,對于“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謝炎廷也許早就有了答案。他是哈利·波特的超級粉絲:“羅琳也曾經歷挫折與失敗,但她依然相信美好、相信愛。”他很喜歡《1950他們正年輕》這部紀錄片:“祖國能有今天很不容易,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價值。”

  謝炎廷始終關注著腦癱患者,關心這一群體在時代洪流中的生活和命運。他希望通過努力,讓社會接納和正視腦癱群體,給予他們更多的發展機會。

  提到自己的人生法則,謝炎廷看向窗外。“這就像圖論一樣,始終在尋求一個巧妙的解。只要堅持,就一定會在某天靈光乍現,解開困擾自己許久的‘結’。”説罷,他將自己的身體挪正:“希望我們都能找到人生的巧解。”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王紫軒、陳斌、方欣)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