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電”博士走訪基層

謝邦鵬扎根一線,探索各種創新發明守護“萬家燈火”

2023-05-25 16:53:0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穿著灰色工裝的謝邦鵬,一手拿著電動螺絲刀,一手擺弄著萬用表,乍一看並沒有什麼特別。但實際上,他是本碩博都畢業于清華大學的“三清博士”。15年前,他推掉不少高薪、高福利工作機會,選擇成為國家電網上海浦東供電公司的一名基層員工。從扎根一線打磨技能,到創新打造智慧能源“雙碳”雲平臺,再到統籌數據頂層設計,“博士工匠”謝邦鵬的身份不斷轉換。

  有很多人詫異,師從中國電力係統泰鬥級學者、中國科學院院士盧強的謝邦鵬,為什麼要做一名基層員工、而且一幹就是好幾年?從小就想當一名工程師的謝邦鵬卻很清楚,“我喜歡在一線工作,那裏有我成長需要的土壤。”一個博士需要補什麼課、在哪裏可以補上這門課,“實踐要多一些,越多越好”。

“三清博士”成一線電力工人

  謝邦鵬一直記得,2009年年初有一次跟著師傅到設備搶修現場,他就被現實“上了一課”。當時,謝邦鵬自信滿滿地對照圖紙搜尋故障,但仔細檢查了每個回路,卻一直沒查出原因。最終,他向班組師傅請教,師傅分秒之間就解決了問題。

  自信受挫、失落彷徨過後,謝邦鵬決定給自己“清零”,一切從頭學起。臟活、苦活、累活,周末、深夜、淩晨,他都無怨無悔。

  謝邦鵬花了大量時間鑽研打磨技能,成了班組裏擰螺絲、接線頭、看圖紙、做筆記最多的人。三年後,憑著扎實的理論和出色的專業能力,謝邦鵬被任命為繼保班班長。

  扎根一線,為謝邦鵬探索各種創新發明,提供了沃土。

  在日常的變配電站驗收工作中,謝邦鵬發現在大電流試驗中,短接開關櫃出線連接排時,沒有合適的專用短接工具,只能採用自制鋁網線、自制銅排頭等臨時工具,不僅接觸不牢靠,還有觸電的風險。

  他從晾曬衣物的夾子獲得靈感,發明瞭安全省時、實現一秒接入的大電流試驗萬用組合短接工具,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和2014年度上海市科技進步獎三等獎。這項創新發明,不僅在一線班組被廣泛推廣,提升了現場工作效率,還在迪士尼樂園供電、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保電等重要供電保障工作中大放異彩。

  時至今日,謝邦鵬一直銘記導師盧強院士的教誨:“青年才俊扎根于生産一線,不但不是輕用人才,反而是鍛煉和造就能擔當未來大任的精英之正道,有利于科學技術的進步與發展,更有利于促進學術界和産業界的溝通與交匯。”

打造全國首個高可靠性示范區

  2013年,浦東迎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和科創中心建設的戰略機遇。國網上海浦東供電公司決定在浦東沿江10平方公里的核心區域打造全國首個高可靠性示范區,謝邦鵬作為核心骨幹參與了示范區繼保和配電自動化工作。

  經過調查和研究,謝邦鵬和同事們創新性地提出國內首個高可靠性建設標準工作流程,首創了配電自動化無線遠端調試方法。依托這一係列創新,浦東陸家嘴區域供電可靠性達99.999%以上。

  為將個體優勢轉化為群體優勢,2015年2月,以他名字命名的“謝邦鵬勞模創新工作室”正式成立。短短幾年,工作室就開創了國內首套用于配電線路的動態增容係統、國內首次利用移動箱變旁路法帶電更換柱上變壓器等多項佳績。

  截至目前,“謝邦鵬勞模創新工作室”累計獲得發明專利授權16項、實用新型專利授權44項,發表EI(工程索引)收錄論文11篇、核心期刊論文27篇,並榮獲全國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二等獎、上海市科技進步二等獎等省部級及以上獎項37項。

  服務上海張江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國家戰略,是謝邦鵬自2018年開始承擔的新使命。這年4月,國網上海浦東供電公司張江科學城能源服務中心挂牌成立,這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首個批準設立的“能源服務中心”。在沒有任何經驗可借鑒的情況下,謝邦鵬直面挑戰,成了這個全新團隊的帶頭人。

  那段時間,謝邦鵬每天穿梭在張江科學城裏走訪調研。他意識到,張江匯聚了大量科技型企業和各類研發機構,能源需求高速增長,傳統供電模式已無法滿足多元化用能需求。謝邦鵬團隊參照“全科醫生”理念,創新性地提出了“能源管家”服務模式,還協同政府打造了智慧城市能源雲平臺。

  謝邦鵬認為,這是適應新時代國內外形勢和社會發展趨勢的科學選擇。一方面,大學生、高學歷人才要勇于扎根基層一線,理論結合實踐,踏實努力勞動;另一方面,一線勞動者也要堅持終身學習,不斷豐富自己的業務技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努力幹出不平凡的事。

以工匠精神守護“萬家燈火”

  2020年,謝邦鵬團隊為轄區內發熱門診醫院開展隱患排查,保證供電萬無一失。他還親自上陣,為重要保障緊急增容供電,“當天完成核定容量、當天方案正式答復、當天完成出圖,一周內外線工程施工條件全部到位”。

  此後,謝邦鵬團隊又有了新的攻關方向。他們基于智慧城市能源雲平臺的大數據分析,形成了復工電力指數、電力經濟指數等一係列數字産品,向浦東新區政府、浦東新區大數據中心、張江管委會等推送了90余份分析報告。

  浦東新區大數據中心數據資源部部長沈王恒説,企業能耗數據變化能較為準確地反映張江區域企業生産的真實情況,為政府部門決策提供了科學依據。

  2022年10月,謝邦鵬有了新身份——國網上海浦東供電公司首席數據師兼張江中心數據組組長。新崗位意味著新使命,過往參與“雲平臺”“掌上管家”建設的經歷,讓謝邦鵬看到了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在創新實踐中的生命力,“使用數字化、信息化的手段替代人工流轉,突破傳統的工作方式,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切實解決客戶需求”。

  在謝邦鵬的牽頭帶領下,涵蓋規劃、建設、生産、行銷和培訓五大核心業務流的二十余項數字化轉型任務應運而生。目前,國網上海浦東供電公司正全力推進電網設施與數字基礎設施深度融合,提升電網全息感知和靈活控制能力,加速全業務、全環節數字化轉型,推動新型電力係統和能源互聯網升級落地,以便更好地守護“萬家燈火”。

  以謝邦鵬參與推廣的“網上電網”平臺為例,該平臺可實時顯示出電網概況資訊,幫助員工迅速完成用電負荷測算,確定供電方案,壓減前期近50%的工作時間,有效推進項目建設速度。

  堅持創新、勇于突破,謝邦鵬的成長有目共睹,榮譽也紛至遝來。近幾年,他先後獲得全國勞動模范、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上海市勞動模范等榮譽。有人稱謝邦鵬是“博士工匠”,但在他看來,工匠精神就是要精益求精、開拓創新,踏實做好每一件小事,擰好每一顆螺絲,接好每一根線頭,保質保量完成每一項工作任務。

  “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這是我們新時代産業工人的使命和擔當。”謝邦鵬説,在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開拓創新的道路永無止境,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有可為。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王默玲)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