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記錄·傳承·創新

新疆非遺中的青春之力

2023-05-25 16:53:0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趙虎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錫伯古城的中華弓箭文化博物館射箭場指導研學班學生射箭(2022 年 4 月 30 日攝)。 受訪者供圖

  鋪著紅毯的榻榻米上,嗩吶曲調高昂,納格拉鼓點清脆,演奏者隨著節拍搖擺身姿,“80後”王江江和他的非遺記錄團隊神情專注地記錄每一個音符和畫面;弓箭博物館射箭場上,“90後”趙虎熟練搭弓、瞄準、放箭,箭羽脫弦而出正中靶心,而他手中弓箭正是自己的非遺作品;新疆博物館文創部辦公室裏,“80後”關懿與崔洋翻動手中的文物資料,思考著、討論著,努力為二十四節氣的非遺創意海報敲定創作方向……

  當年輕面孔遇上古老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記錄、學習傳承以及再創作,就擦出了不一樣的花火。飽經歲月沉淀的非遺,經青年人之手,逐漸走向輕盈靈動,不再被束之高閣,而成為流行于當代生活的時尚。

“我想把木卡姆藝術留住”

  中華傳統文化由各民族優秀文化百川匯流而成。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集歌、舞、樂于一體,2005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獨特的唱詞曲調及表演形式,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身其保護傳承中,王江江就是其中一位。

  王江江,38歲,曾就讀于西安音樂學院,後到意大利留學,主修歌劇表演和作曲。2009年在回國採風途中,他觀看了紀錄片《世界遺産在中國》,被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吸引,決定要去新疆。

  “第一次聽就被這種慷慨激揚的音樂震撼到了,音樂的多變、表演者內心的激情與歡愉,讓我著迷。”

  2010年7月,帶著對木卡姆藝術的好奇和對新疆的憧憬,王江江以志願者身份來到新疆若羌縣。他以音樂為引,結識了很多維吾爾族朋友,一起創作演出、談天説地。也是在這裏,他基本掌握了維吾爾語,為日後深入了解木卡姆藝術奠定了基礎。

  隨著時間的推移,王江江逐漸發現,關于木卡姆藝術的影像記錄大都是群像,幾乎沒有個體故事。“木卡姆藝術沒有音符樂譜,屬于‘口傳心授、人在樂在’,鮮有人能唱出它的所有選段,因此,我想通過影像、圖片和聲音把它‘留住’。”

  2010年,自治區人大通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吾爾木卡姆藝術保護條例》,鼓勵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參與木卡姆藝術搶救、保護、研究等活動。

  2017年,王江江憑借多年積累,帶著設備來到莎車縣,開始對傳承人個體做數字化資料記錄,半年時間完成了對318位民間傳承人的記錄工作,“當時只有一名大學生跟我一起,現在我們已經有了自己的記錄團隊,還創建了工作室。”

  2020年,在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支援下,王江江與團隊開始對木卡姆藝術進行更為細致深入的再記錄,目前已記錄完成十二木卡姆12部、吐魯番木卡姆12部、哈密木卡姆12部、刀郎木卡姆9部和傳承人口述人物志77部。

  循著木卡姆的聲音,王江江和團隊足跡遍布天山南北300多個村鎮。通過走訪記錄,目前已基本形成木卡姆藝術的“簡歷”,涵蓋群體及個人影像、圖片、聲音以及代表性傳承人傳記等。

  “除了木卡姆藝術,我們還會記錄新疆非遺中其他音樂舞蹈形式。”王江江及團隊已記錄整理了2000多名非遺傳承人的資料,涉及“新疆曲子”“維吾爾族賽乃姆”“哈薩克族阿依特斯”“花兒(新疆花兒)”“蒙古族長調民歌”等。

  王江江認為,記錄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産能為原創音樂人提供更多靈感,也能為後人研究和傳播文化藝術提供資料。

“希望將來有更多人體驗弓箭技藝”

  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素有“中國箭鄉”美譽,2008年錫伯族弓箭制作技藝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9年,27歲的錫伯族小夥趙虎回到家鄉,接手父親趙玉書的技藝,成為弓箭制作的手藝人。

  “選擇做弓箭是因為自己喜歡,而且我爸有這個手藝,自己學起來有優勢,如果不做也是一種浪費嘛。”趙虎笑著説。

  趙虎想把父親的技藝變成自己的本事,但這個過程並不容易。錫伯族傳統弓箭外形看起來簡單,但制作工序卻很復雜,從選材、切割、打磨、膠合,再到定型、上漆、測試,一把好弓的“誕生”,需要用到幾十種專業工具,對十多種材料進行純手工打造,數十個環節下來需要耗費很多精力和時間。

  “以眼為尺,以手為度,傳統技藝靠的就是匠人的經驗和手藝,沒有捷徑,就是不斷嘗試,不斷失敗,一點點積累。”因為熱愛,趙虎面對各種材料、各種工藝難題,十分有耐心,常常一忙就是一整天。

  制作一把傳統弓需要多長時間?“過去受天氣、材料、制弓器具影響,制作一把弓至少需一年時間,現在器械和工具先進多了,原材料加工幾乎不受時間限制,極大縮短了制作周期。”

  經過幾年磨煉,趙虎的手藝日趨嫺熟,能夠熟練制作玻片弓(工藝品)、層壓木弓及獨立設計弓袋,他還為自己設計的“八旗弓袋”申請了專利。“但即使到現在,有時候我做三把弓才能成功一把。如果玻璃鋼帶夾壓木製弓身進了空氣,那麼一拉弓這兩類材料就會分離,相當于失敗了,無法通過測試環節。”

  2021年初,在當地政府支援下,位于錫伯古城內的察縣弓箭博物館經立項後交由趙虎管理。他和團隊成員除了擔任博物館講解員、管理小型射箭場,還在博物館內成立了手工制作傳統弓的工作室,針對中小學生開辦制弓非遺研學課堂。

  “一堂制弓非遺研學課45分鐘左右,小朋友可以在我們的指導下組裝拼接半成品,制作一把完整的弓,完成後可以去訓練場試射。”趙虎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體驗這項非遺技藝,他本人也在申報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州級錫伯族弓箭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近年來,察縣為加強非遺保護教育,會對個人從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進行資助,鼓勵傳承人成立非遺工作坊、開展傳習活動。“縣政府在博物館為趙虎的工作室提供場地,讓他來制作、表演、展示弓箭,讓遊客充分體驗錫伯族文化。”縣文聯副主席高俊濤説。

“這大概就是每個中國人的浪漫吧”

  搭上文創、直播“快車”,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在網絡上頻頻“出圈”。2023年第六屆金燈獎現場,由新疆兩家文創團隊合作的二十四節氣係列文物海報獲“新媒體行銷獎”,非物質文化遺産二十四節氣經中國青年之手,被注入新的生機。

  受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二十四節氣倒計時”啟發,新疆博物館與鯨生萬物創作團隊將“二十四節氣”與館藏文物結合設計了係列海報,一經發布便在網絡上迅速“出圈”,朋友圈節氣打卡也有了新意。

  鯨生萬物創作團隊的30名成員來自全國各地,平均年齡28歲。新疆博物館文創團隊12人,幾乎都是“90後”。秉持著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一群年輕人聚集在一起,翻閱大量資料,在歷史中尋求非遺文創靈感。

  “傳統文化再創作不是毫無事實根據的創作,很多時候是跟博物館工作人員一起再學習的過程,是艱難的。”鯨生萬物創始人崔洋介紹,團隊在海報設計之初也遇到很多瓶頸,古今有別,挖掘文物與節氣關聯需要一點點抽絲剝繭,“每當無解時,大家就會泡在博物館裏對著文物沉思。”

  二十四節氣海報選用傳統中國色彩進行繪制,每一張上面都有與之相關聯的文物以及時令動植物,“當然還有設計師的小心思,比如隱藏的小仙女,寓意東方智慧之美。”崔洋説。

  新疆博物館文創部負責人關懿説:“我們主要發揮專業優勢,做好文物解讀工作,盡可能尋找和推薦與節氣關聯度高的文物,去還原當時人們生活中關于時間的記憶,這大概就是每個中國人的浪漫吧。”

  近年來,新疆不斷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傳承,累計投入非遺保護補助資金超4.35億元。目前,新疆已建成120個自治區級非遺保護傳承基地、6個維吾爾木卡姆藝術傳承中心和10個其他類型非遺傳承中心。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鄧玉山、周曄、趙晨捷)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