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就佩洛西竄訪臺灣答記者問

2022-08-10 08:56:4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8月9日,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就佩洛西竄訪臺灣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連日來,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臺灣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對這場政治鬧劇,您怎麼看?

  答:這是一場拙劣的政治鬧劇,也是一次危險的惡意挑釁。佩洛西不顧中方嚴正警告,執意竄訪臺灣,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中國人民絕不答應。中方進行堅決有力的回應和反制,天經地義。這次事件也是一個反面教材,讓世人看清了美“以臺制華”和臺灣當局“倚美謀獨”的險惡用心。經此一役,國際社會一個中國的共識更加鞏固。美國打“臺灣牌”遏制中國更加不得人心,竹籃打水一場空。

  問:美方聲稱一個中國政策沒有變,佩洛西訪臺並不違反一中政策,您怎麼看?

  答: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各國交往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和底線。一個中國是什麼?答案只有一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為聯大2758號決議所確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鄭重承諾,白紙黑字,清清楚楚,不存在任何模糊和任意解讀的空間。

  美方口口聲聲説一個中國政策沒有變,但事實是,美方多年來在不斷曲解、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他們所説的一個中國政策夾帶了不少私貨,包括所謂“與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這是違反國際法的,中方從來就不接受,也一直堅決反對。

  他們還説佩洛西竄訪臺灣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根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美方只能同臺灣保持文化、商務等非官方關係。無論行政部門,還是立法、司法機構,都是美國政府的一部分。佩洛西是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在竄臺期間張口閉口代表美國。連她自己都承認這是一次官方訪問,這不是官方往來又是什麼?

  問:美方聲稱臺灣四十多年來的現狀改變來自北京,而不是美國。您對此怎麼看?

  答:什麼是臺海現狀?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打破這個現狀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和“臺獨”分裂勢力。多年來,美方同臺當局加大勾連,提升美臺實質關係,大肆售臺武器,助臺提升所謂“非對稱戰力”,給“臺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這不是改變現狀是什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頑固推進“漸進式臺獨”,大搞“去中國化”,這不是改變現狀是什麼?中方的反制措施都是為應對美國及“臺獨”勢力挑釁行為做出的必要合理反應,完全是正義的、合法的。

  問:美方稱不尋求也不會挑起危機,當前臺海局勢出現緊張升級責任完全在中方。您怎麼看?

  答:這完全是顛倒黑白。這場危機是美國一手挑起的。美方不顧中方再三嚴正交涉,縱容支援佩洛西竄臺。面對美方惡意挑釁,中方別無選擇,必須奮起反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出現當前緊張局面,責任和後果只能由美方和“臺獨”分裂勢力承擔。

  問:美方稱,中方採取軍事演訓、突破海峽中線等行動,是過度反應和升級局勢,威脅地區和平穩定。您怎麼看?

  答:威脅臺海和平穩定的是美國。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麼“海峽中線”。中國軍隊在中國臺灣島附近海空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旨在維護中國的神聖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的措施公開適度,符合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無可指摘。

  美國及其盟友經常到中國周邊海域耀武揚威,挑釁滋事。他們每年搞的軍演就達上百次。過度反應、升級局勢的帽子他們戴最合適。

  問:美方稱,中方終止美中多個領域的合作,懲罰的不是美國,而是整個世界。您怎麼看?

  答:美國代表不了世界。中方事先早已正告美國,佩洛西竄臺很可能導致危機,給雙方交流合作造成重大幹擾。美方對此置若罔聞,一意孤行。臺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美方一邊嚴重損害中國核心利益,一邊又在自身有需要的地方尋求中方合作。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中方取消和暫停中美相關領域合作,有言在先,説到做到,美方不應感到意外和沮喪。

  我要強調的是,作為負責任大國,中方將一如既往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合作,為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作出中國貢獻。美方應該做的是承擔起自身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不要為自己的錯誤尋找借口。

  問:美方有人稱,中方在臺海展開的軍演行動就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樣,將招致國際社會譴責。您對此有何評論?

  答:這種説法用心險惡。臺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與烏克蘭問題完全是兩回事。美國慣于拱火挑事。據不完全統計,從二戰結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個地區發生248次武裝衝突,其中美國發起201場。2001年以來,美國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超過80萬人死亡,數千萬人流離失所。美國為維護自己的霸權發動了那麼多場非法戰爭,殺害了那麼多無辜平民,現在又公然跑到臺海制造事端,我們能允許嗎?

  問:日前,七國集團外長發表涉臺消極聲明,對中方行動表達所謂關切。同時,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紛紛發聲,支援中方正當舉動。您對此有何看法?

  答:170多個國家和許多國際組織發出正義聲音,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援中國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聯大主席和聯合國秘書長都明確表示,聯合國將繼續堅持聯大第2758號決議,核心就是一個中國原則。跟這170多個國家比,七國集團算得了什麼?他們説的話有人在意嗎?

  問:美方稱,如中方繼續採取更多反制舉措,美方將被迫回應,可能導致局勢輪番升級。您對形勢的下步發展怎麼看?

  答: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是臺海和平的最大破壞者,是地區穩定的最大麻煩制造者。如果國際社會任由美國胡作非為,《聯合國憲章》將成為一紙空文,叢林法則將大行其道,受害的將是廣大發展中國家。

  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鬼,捍衛核心利益堅定不移。我們要正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不要一條道走到黑,趁早打消“以臺制華”的念頭,老老實實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上來,為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多做正事、實事。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