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3版

我國科研工作者育成肉牛新品種“華西牛”

2022-08-10 08:55:5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3版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記者于文靜)歷經43年協同攻關,我國科研工作者育成了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肉牛新品種“華西牛”,這將提升肉牛種業競爭力,對于推動産業發展、農牧民增收具有深遠意義。

  這是記者9日從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了解到的消息。

  中國農科院副院長劉現武表示,近年來我國肉牛生産總體保持增長態勢,生産水準逐步提升。但也要看到,牛肉産量還不能完全滿足消費快速增長需要。原因主要是我國肉牛業起步晚,品種生産性能與國際先進水準有較大差距,養殖機械化程度和生産效率等方面也有待提升。

  據了解,中國農科院牧醫所牛遺傳育種科技創新團隊組織全國優勢育種隊伍,持續多年協同攻關,並在多個省份進行示范推廣,育成了肉牛新品種“華西牛”。該品種于2021年12月通過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審定。

  據悉,“華西牛”既適應我國牧區、農區及北方農牧交錯帶,也適應南方草山草坡地區。成年公牛體重達900公斤,成年母牛550公斤以上,屠宰率62.39%,凈肉率53.95%,平均育肥期日增重達1.36公斤,主要生産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二級巡視員謝焱表示,“華西牛”是大家畜育種的一個重大代表性成果。在種群性能上,具有生長速度快、適應性強的優勢;在核心技術上,實現了全基因組選擇技術的突破;在組織機制上,成立了育種聯合會並以實體形式運作,有機整合了育種企業、科研機構等優勢單位力量。

  中國農科院牧醫所副所長李俊雅表示,肉牛作為典型的大家畜,世代間隔長、繁殖效率低,加上生産模式復雜,育種數據收集難度大。“華西牛”的成功培育,得益于多方發力、聯合育種和科技創新。

  李俊雅説,“華西牛”育種聯合會將持續開展選育工作:對標世界主流品種,進行持續選育提升,完善育種技術體係及相關標準;開展國際聯合遺傳評估;建設“華西牛”種公牛站和國家級核心育種場。通過進一步完善育繁推技術體係,不斷提高市場競爭力。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