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美國為維護霸權試圖分裂世界的做法非常危險

——訪聯合國秘書長前特別顧問、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傑弗裏·薩克斯

2022-08-10 08:56:4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新華社倫敦電(記者郭爽)聯合國秘書長前特別顧問、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傑弗裏·薩克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視頻專訪時表示,美國的霸權思維植根于其外交政策,美國為維護其霸權試圖分裂世界的做法,是一種“非常危險”且“具有誤導性”的戰略。

  薩克斯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曾先後擔任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潘基文以及現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特別顧問。他曾兩次入選美國《時代》雜志評選的全球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被美國媒體稱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學家之一。

  薩克斯説,美國霸權思維認為“美國至高無上”,這種心態導致了美國的外交失敗。

  薩克斯以烏克蘭危機舉例説,“美國的傲慢和挑釁性政策加劇了該地區局勢緊張和軍事化”,如果不是美國一直堅持推動北約擴張,烏克蘭危機本可避免。他認為,現在美國仍在繼續推動北約擴張,“這是可怕的錯誤,將會造成潛在的災難”。

  在其所著的《新外交政策:超越美國例外主義》一書中,薩克斯強調美國需要改變外交政策。他指出,“我們需要和平與外交,而不是挑釁,我希望美國政府重新考慮其危險和具有誤導性的外交政策”。薩克斯希望,“美國能夠採取致力于國際合作、基于聯合國憲章的外交政策”。

  薩克斯強調,“一個國家的政客無權對另一個國家的內政或者政治制度指手畫腳”。他説,全球治理等目標的實現要依靠“談判、條款承諾、在聯合國框架下的多邊進程”,這才是美國應真正推動的。

  薩克斯對美國近年來針對中國的一係列挑釁行為提出了批評。他説:“美國的目標是削弱中國並動員盟國對抗中國。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非常危險。”

  薩克斯認為,美國與中國等國家應攜手造福世界,但美國卻試圖制造分歧和衝突。

  在薩克斯看來,西方一些政客“對中國的攻擊是幼稚、心胸狹窄、民粹主義的做法,只是在迎合不太了解情況的選民的情緒”,這與美國等國的國家利益嚴重不符;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打壓損人不利己,無助于解決人類面臨的眾多共同挑戰。

  薩克斯指出,“我們正處于多極世界”,“我們需要一個和平的世界,一個所有國家都遵守聯合國憲章的世界”。但這需要各國間的合作。

  薩克斯認為,應該繼續將開展全球貿易、金融和文化合作,發展旅遊並展現相互理解作為應對人類共同挑戰並確保各國進一步發展的最佳方式。“脫鉤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也不是解決人類面臨挑戰的方法,反而會加劇緊張局勢。”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