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黃土高原“輪上少年”的冰雪夢

2022-08-10 08:53:3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炎炎烈日下,豆大的汗珠從臉上滑落。15歲的魏武戩用袖子抹了把臉,手撐兩根長杖,腳蹬兩塊細長滑板,以標準的滑雪姿勢衝向終點。

  魏武戩正在練習的是滑輪,該項目的運動裝備和技術特點與滑雪非常接近。“我已經學習滑輪三年了,等開學上了高一,我還要繼續加強練習。”初三剛畢業的魏武戩説。

  近幾年,隨著冰雪運動在中國快速發展,滑輪運動也逐步走進校園。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讓滑輪運動在位于中國西部黃土高原的甘肅省白銀市等多地,收獲了越來越多關注。

  33歲的田嘉琦是白銀市育才學校的體育教師,他是魏武戩練習滑輪的入門教練。“我自己剛開始學滑輪時,摔了不少跤。但對有點普通輪滑基礎的孩子們來説,滑輪運動學起來還是很快的。”

  魏武戩讀初一的時候,在社團活動日上,田嘉琦老師將滑輪運動介紹給了他和同學們。“頭盔、護具和細長的滑板都很吸引我。跟著田老師練習了大約一周後,就掌握了滑輪的基本技巧。”

  田嘉琦介紹,目前育才學校的學生們每周二下午都有機會參加滑輪社團的活動,喜歡這項運動的孩子越來越多。

  “滑輪運動是‘冰雪運動旱地化’的一種有效實施方式。經過無雪期訓練,等雪季到來,孩子們在雪上可以揮灑自如。”田嘉琦説。

  今年初,育才學校多次組織學生到甘肅白銀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的大眾滑雪場滑雪。“看著練習滑輪的孩子們在雪上快樂嬉戲,老師們都很欣慰。”田嘉琦説。

  甘肅白銀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擁有專業的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場地,可滿足多級別不同冰雪運動賽事的需要。這兩年,以賽事和訓練為契機,黃土高原“擁抱”冰雪運動,白銀掀起了冰雪“熱”,冬季滑雪,無雪季滑輪,白銀已成為中國冰雪運動向西部地區發展的重要支點之一。

  “我在白銀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滑雪時,看到了冬殘奧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國家集訓隊隊員們刻苦訓練,這也激勵了我在強身和學習上不斷追求卓越。”魏武戩説。

  在前不久結束的甘肅省第十五屆運動會青少年組滑輪比賽中,魏武戩代表白銀市與來自省內8個代表隊的近60名運動員同場競技,最終獲得了第九名。“通過參加比賽,我覺得自己更自信了,還結交了不少新朋友。”

  白銀市育才學校副校長胡蘭芳介紹,滑輪運動已在學校開展了近三年,“體育運動不僅讓學生們收獲自信,也提升了他們的綜合能力。我校還是教育部認定的‘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

  白銀市白銀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學校開展了體育類、益智類等多種“功能表式”課後服務活動,促進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目前,當地義務教育學段開設的體育類等社團活動,已惠及3萬多名學生。當地中小學生已實現了常態化、係統化參與多種體育運動。

  “無論將來能否走上滑雪的專業道路,滑輪和滑雪都是我的愛好了。”魏武戩説。 

 (記者程楠、趙偉宏)

 新華社蘭州8月9日電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