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全國各地積極開展全民健身日主題活動

2022-08-09 10:03:3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2022年8月8日是我國第14個全民健身日。連日來,全國各地積極開展豐富多樣的全民健身日主題活動,展示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成果,進一步動員廣大群眾積極參加體育鍛煉。

4000多項賽事活動掀起健身熱潮

  據不完全統計,8月8日前後全國各地組織開展的全民健身日主題活動共計4000余個,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群體部還與河北、吉林、廣西、黑龍江、江蘇、福建、湖北等省(區)共同主辦“全國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題示范活動”。

  8日上午,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題示范活動暨河北省全民健身日主題活動啟動儀式在張家口市崇禮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舉行。在“雪如意”底部廣場,一場太極拳表演結束後,張家口足球聯賽登場。在“冰玉環”,2022張家口輪滑球聯賽測試賽、張家口越野輪滑聯賽比拼激烈。在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張家口山地自行車挑戰賽上演叢林間的速度與激情。

  在福建省福州市著名的“健身勝地”福道上,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題示范活動暨全省健走達人萬裏福道健步行活動也在8日拉開帷幕。在全民健身日前後,福建各地還開展了153場活動,線上線下結合,全面營造健身氛圍。

  除了各地體育部門外,一些其他行業部門、社會組織也在全民健身日前後積極組織各類賽事活動。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8日邀請80余名殘障人士參加第12屆殘疾人健身周暨殘疾人健身體驗活動,在專業技術人員指導下體驗籃球、乒乓球、康復健身等運動,冬殘奧會冠軍楊洪瓊還現場分享了個人參與體育運動的經歷。中國農民體育協會主辦的全國美麗宜居鄉村線上健步走大賽也在全民健身日到來前結束,歷時30天的比賽共吸引5萬余人參與。

競技體育成果全民共用

  在充分發揮賽事活動示范引領作用的同時,很多優秀運動員、國家隊保障團隊科研人員也走進健身群眾當中,以公開課、科學健身指導等形式,分享健身鍛煉方法,激勵人們積極參與全民健身,身體力行推動競技體育成果全民共用。

  在河北省全民健身日主題活動現場,乒乓球奧運冠軍孫穎莎、拳擊奧運亞軍尹軍花、武術全運會冠軍巨文馨、皮劃艇全運會冠軍鄭毅作為河北省全民健身推廣形象大使參加啟動儀式。孫穎莎還與張家口乒乓小將過招互動,引發陣陣喝彩。

  孫穎莎説:“作為河北省全民健身推廣大使,今天看到了很多熱愛體育運動、熱愛乒乓球項目的小朋友,非常開心。希望大家不光在全民健身日,(而是)在每一天都努力去鍛煉。”

  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主辦的“體質檢測職工行”活動8日走進中建一局集團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亦莊項目部,為100余名建築工人與項目管理人員提供體質監測及科學健身指導公益服務。

  活動現場播放了滕海濱、孔凡鈺、賈宗洋等優秀運動員錄制的視頻,他們鼓勵職工們積極參與全民健身,也向各行業企業發出“健康中國,企業有為!科學鍛煉,我們同行!”的倡議。

  7日啟動的2022年長沙市全民健身日展演暨市民運動技能挑戰賽活動中,中國花樣游泳隊前隊長孫文雁現場宣讀了全民健身倡議書,呼吁人們樹立全民健身意識、科學選擇健身方式、合理安排健身活動、自覺規范健身行為,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以運動為伴,為健康加油。

鞏固擴大“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

  “最近室外天氣太熱了,我專門報了室內滑冰課程,不能讓大熱天‘毀’了運動好機會。”正值放暑假,來自南京的初二學生王濤和家人8日來到南京奧體中心冰上俱樂部參加滑冰課。即使是周一工作日上午,這個俱樂部仍有近200人在此滑冰。

  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後的第一個全民健身日,今年的全民健身日肩負著鞏固和擴大“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的作用。各地組織的賽事活動中很多都包含冰雪運動項目,國家體育總局也組織開展了全國大眾歡樂冰雪周係列活動,積極推動冰雪場館公益開放,同時通過雲培訓、雲展示讓冰雪運動線上上熱起來。

  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行的全民健身日主題示范活動暨“社區健身活動月”活動中,“中國冰雪大篷車”“開”進了主會場。“中國冰雪大篷車”由冰雪知識大講堂、冰雪器材展示、冰雪項目體驗和最美冰雪漢文化創作四個模組組成,將冰雪運動帶入百姓的生活中,讓更多人了解冰雪文化、參與冰雪運動、熱愛冰雪運動。

  河北省積極推動所有公共滑冰場館從8月8日至14日免費開放,引導群眾積極參與冰雪運動。首都體育館場館群暨首都體育館體育公園8日也正式面向市民免費開放,讓滑冰愛好者有機會體驗冬奧冰場,體驗雙奧場館的獨特魅力。

  (執筆記者:吳俊寬;參與記者:楊帆、王君寶、何磊靜、譚暢、許東遠、王恒志、盧羨婷、姚友明、劉揚濤、劉博、高萌)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