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日本專家:美衰退加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

2022-08-09 09:59:4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新華社東京電(記者劉春燕)根據美國商務部日前公布的數據,美國經濟今年已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陷入技術性衰退。日本媒體和專家認為,美聯儲激進加息導致美國經濟迅速降溫,加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指出,為避免在11月中期選舉之前被貼上政策失敗的標簽,美國政府高官堅決否認經濟陷入衰退,但自1949年以來美國技術性衰退一共發生了10次,其後都被正式認定為經濟衰退。

  多名日本經濟學家指出,由于通脹飆升,美國消費者信心大幅惡化。美聯儲連續大幅加息之後,個人消費大幅放緩,設備投資下滑,住宅投資驟降,工業生産數據也呈現疲軟,美國經濟正迅速降溫。

  日本日生基礎研究所研究員窪谷浩指出,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低于市場預期,民間需求減速非常明顯。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雨宮愛知認為,美聯儲去年誤以為供給不足不會長期化,錯失提前加息機會,導致今年以來通脹不斷攀升,創下40年新高,最後被迫採取激進的加息政策。美聯儲此輪加息恐將持續至明年2月,而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持續至明年年底。

  日本媒體和專家認為,在能源價格高企、烏克蘭危機持續、全球經濟面臨多重下行風險背景下,美聯儲激進貨幣政策對世界經濟産生負面影響,不僅令新興市場國家進口物價上漲、債務負擔加重,也同樣衝擊日本等發達經濟體。

  日本經濟新聞社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作為日本內閣府景氣判斷的先行指標之一,日經商品指數7月結束連續26個月的上升勢頭,自2020年4月底以來首次出現下降。

  今年以來,日元對美元已大幅貶值約20%,進一步放大能源漲價對日本經濟的衝擊。日本國內物價快速上漲,核心通脹指數連續10個月同比上升;個人消費受到抑制,家庭消費開支連續3個月同比下滑。鑒于世界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外需下滑將令日本經濟復蘇的環境更加嚴峻,日本內閣府日前將本財年經濟增長預期由年初預計的3.2%下調至2%。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