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青海玉樹:牦牛良種繁育助推牧民增收

2022-08-08 09:45:5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葉格鄉紅旗村玉樹牦牛良種繁育基地。

受訪者供圖

  一頭牦牛賣了6.8萬元,這成了曲麻萊縣葉格鄉的一件大新聞。

  曲麻萊縣位于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是黃河和長江的主要源流發源地,有“江河源頭第一縣”之稱。當地天然草場廣布,人們世代以養殖牦牛、藏羊為生。近年來,曲麻萊縣葉格鄉紅旗村的牦牛良種繁育成了一塊“金字招牌”,此次6.8萬元高價賣出的牦牛就出自這裏。

  牦牛養殖是紅旗村的支柱産業。盛夏時節,紅旗村成片的草山連綿起伏,藍天白雲下,一陣陣微風拂過,三五成群的牦牛正悠閒覓食,渾身毛髮烏黑油亮。這裏就是紅旗村的玉樹牦牛良種繁育基地。

  52歲的牧民邊巴騎著摩托車,哼著藏歌,在山野間照看牦牛。談起這些牦牛,邊巴格外自豪。“去年,我們紅旗村的種公牛在全州評比中榮獲第一,今年又賣出了高價,這些牦牛真是我們的寶貝。”

  曾經,當地牦牛主要是家庭養殖,種群數量少,再加上沒有形成係統選育,基本是近親繁殖,導致牦牛個體小、抗病能力差、生長緩慢。“牦牛出欄率低,養殖時間長,因此對草地的破壞也大,養牦牛難以形成産業。”國家肉牛牦牛産業技術體係玉樹綜合試驗站站長宋仁德説。

  據宋仁德介紹,玉樹牦牛靠近野牦牛的活動區域,具有天然種源優勢,牦牛肉中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肉質鮮香,風味濃鬱。

  守著獨一無二的野牦牛棲息地資源,葉格鄉決定加大投入,建立良種繁育基地,推動野牦牛和家養母牦牛繁育後代,改變牦牛血統,培養野血牦牛。繁殖出來的野血牦牛體現出了顯著優勢:生長快、體型大、抗逆性強,不少牦牛早早被省內其他市州和企業預定。“2021年,紅旗村共投資204萬元引進良種牦牛235頭,出欄的野血牦牛種公牛均價在3萬元,比一般的種公牛價格高出兩倍,這更加堅定了牧民繁育良種牦牛的信心。”葉格鄉黨委書記白瑪松毛説。

  牦牛繁育有門路,村民致富不發愁。紅旗村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成立多年,以前牦牛賣不出價,合作社凝聚力弱,村民還是留著不少牛自己養。如今,全村開展良種串換工作,以前牧民養不活、養不好的牦牛都被野血牦牛替代,合作社的經營效益越來越好。

  目前,良種繁育工程正在逐步向玉樹全州進行推廣。2021年,全州投入北京對口支援資金2800萬元,已建成8個千頭規模的良種牦牛繁育基地,一年可産出3500頭良種牦牛。

  “依托優勢資源,玉樹州大力推動牦牛種業振興,今年我們還要投入東西部協作資金5000萬元,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和能力提升工程,讓牦牛産業給群眾更多獲得感、幸福感。”玉樹州農牧和科技局局長才仁扎西説。

     (記者柳澤興)新華社西寧電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