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為民族復興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聚焦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2022-07-29 18:57:4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記者羅沙、白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在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下,法治中國建設蹄疾步穩、有力有序,邁出新的堅實步伐。

  中共中央宣傳部28日舉行“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聚焦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思想領航、舉旗定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全面依法治國思想領航、舉旗定向的十年,是謀篇布局、立柱架梁的十年,是踔厲奮發、成就輝煌的十年。

  “其中最重要的標誌性成果就是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並將此確立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長唐一軍説。

  唐一軍説,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一次以中央全會形式專門研究全面依法治國,部署180多項重大改革舉措。黨的十九大描繪了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宏偉藍圖。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決定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加強黨對法治中國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2020年11月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第一次以黨中央工作會議形式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國,明確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導地位。

  “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唐一軍説,依法治省(市、縣)委員會全面設立,加強各地法治建設的組織領導、統籌協調,上下協同,確保黨中央關于全面依法治國的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黨中央堅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切實加強黨對全民普法工作的領導,不斷完善全民普法的頂層設計。”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説,要把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八五”普法主題主線,推動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日趨科學完善

  良法善治,民之所盼。

  重要領域立法加快推進。截至2022年6月底,制定修改法律行政法規730余件次,現行有效法律292件,行政法規598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日趨科學完善……

  個人資訊保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安標介紹,我國確立了個人資訊保護的基本規則,完善了懲治侵害個人資訊犯罪的法律規定,個人資訊保護法進一步細化、完善個人資訊保護應遵循的原則和個人資訊處理規則。

  “我們將在相關具體立法中進一步完善有關制度,織密織牢個人資訊保護的法律制度。”許安標説。

  在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方面,許安標説,十年來,國家積極推進衛生健康立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計劃,加大立法修法力度。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國境衛生檢疫法等法律制定修改工作正在積極推進。

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更加有力

  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實行立案登記制改革,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係”,與法院對接的調解組織和調解員增加到8.3萬家33.5萬人,累計參與調解糾紛2962萬件,平均每分鐘就有51件糾紛成功調解。全國四級法院全部建成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服務項目擴展到50多項。

  “送法到府,巡回辦案,司法服務零距離,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社會主義司法的溫暖和方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高憬宏説。

  刑事訴訟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讓公平正義又快又好實現。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陳國慶表示,目前這個制度的適用率穩定保持在85%以上,已經實現常態化適用。

  “認罪認罰從寬並非一律從寬。”陳國慶説,對于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嚴重暴力犯罪,涉黑涉惡犯罪,殘害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的犯罪,以及其他主觀惡性大、情節惡劣的犯罪,應當從嚴懲治的,不能因認罪認罰而簡單從寬處理。

法治保障服務改革發展成效顯著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

  人民法院加強産權司法保護,依法平等全面保護理念融入司法解釋、案件審理中,2017年以來依法甄別糾正歷史形成的刑事涉産權冤錯案件231件、287人。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全部取消,行政審批事項大幅壓縮,各省市縣政府全部制定公布權責清單。持續開展“減證便民”,推動各地方各部門清理證明事項2.1萬多項,有效解決“奇葩證明”“重復證明”等問題。

  “市場經濟越發展,公平競爭就越重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反壟斷局局長甘霖説,十年來我國依法查處壟斷案件794件,不正當競爭案件23.4萬件,營造各類所有制、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的良好格局。

  甘霖表示,市場監管執法工作堅持係統觀念,統籌構建現代化監管執法體係,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執法,疫情發生以來累計查獲問題口罩1.83億只,查辦哄抬價格案件1.59萬起。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