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埋下一顆籃球夢的種子

2022-07-29 18:57:4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在天津市津南區一個籃球館內,今年11歲的王祺涵正認真地進行著籃球基本功訓練。運球、上籃、投籃……暑假期間,每天上午8點到10點,他都會來這裏進行兩個小時的籃球訓練。他從4歲半開始接觸籃球,六年多來,籃球一直是他最好的朋友。

  “站在籃球場上我就覺得很自信。”王祺涵説。

  王祺涵的媽媽宋興霞説,籃球讓靦腆的兒子逐漸變成一個開朗、樂觀的小男孩。

  因為全家都是籃球迷,王祺涵從1歲多起就經常和家人一起到天津隊的主場去看籃球比賽。“可能是因為從小的熏陶,他四歲半第一次站上籃球場時,就像模像樣的。”宋興霞説,“但他開始總是很靦腆,不願意跟朋友們主動説話。”

  長時間的籃球訓練,讓王祺涵學會了在球場內外和隊友們交流溝通。在隊中,王祺涵是年齡最小的那個,在隊友哥哥們的幫助下,這個小夥子逐漸打開了心扉。

  王祺涵所在的匯英U12隊在不久前結束的2022年中國小籃球係列活動·天津係列賽事活動中獲得U12男子組冠軍。教練宋寶華説:“王祺涵比其他隊員都要小,在這個年齡段,差1歲差別是很大的,他能克服這種差距上場並且表現還不錯,很難得。”

  宋寶華認為,是籃球賽裏的一次關鍵球讓王祺涵的心態發生了變化。“在2019年的一場比賽中,他在比賽還剩2秒時命中了關鍵罰籃。從那以後,他明顯變得更加自信了。”

  剛剛小學畢業的呂家怡所在的劉臺小學隊獲得了這次比賽的U12女子組冠軍。和王祺涵一樣,呂家怡也在籃球中體會到了快樂和進步。“不僅男孩子能打籃球,女孩子也一樣可以打得很好。”呂家怡説,“之前就是把籃球當作愛好,打著打著慢慢在堅持和拼搏中感受到了成就感,就繼續堅持下去了。”

  “她開始打籃球後,明顯感覺到學習更用心了,今年還獲得天津市的市級三好學生稱號。我們做父母的覺得非常欣慰,也替她感到開心。”呂家怡的父親説。

  青少年籃球運動的蓬勃發展離不開環境的影響。天津市體育局訓競處處長龐超介紹,近年來,天津市廣泛開展各級各類青少年體育競賽活動,並積極鼓勵各區、各協會以及社會體育力量組織、參與豐富多彩的青少年賽事活動,引導青少年積極參與體育鍛煉,促進青少年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2021年,天津市組織了籃球、排球、田徑、游泳、羽毛球等27個項目的市級青少年最高水準比賽,參加比賽的青少年運動員達19000人次。”龐超説。

  “未來也不一定要走職業籃球的道路,但對我來説籃球就好像一顆種子,如果有合適的機會就能生根發芽,長大成材。”王祺涵説。

(記者尹思源)新華社天津電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