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教育回歸學校主陣地

“雙減”政策實施一年觀察

2022-07-29 18:57:4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這個暑假,青海省西寧市陽光小學五年級學生汪美齡有些驚喜。今年的暑假作業,只有薄薄的一本,全本圍繞紅色教育主題,30多頁的內容涵蓋所有學科。

  數學作業是根據紅軍長徵地點確定位置和方向,語文作業是為革命先烈制作個人名片……每一頁都有設計精美的彩繪圖文。汪美齡説:“現在的暑假作業輕松有趣,還能學到很多有意義的內容。”

  “雙減”實施一年來,校內減負提質,切實強化學校的教育主陣地作用,成為推動政策落實的治本之策。圍繞主陣地,教育部部署指導學校聚焦提高作業管理水準、提高課後服務水準、提高課堂教學品質,全面加強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促進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

  “今年9月秋季開學後,北京市所有區都將開展教師交流輪崗。”不久前,北京市一則消息引起社會關注。大面積、大比例推進校長教師交流輪崗,讓優質教育資源流動起來,被認為是助力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重要舉措。

  北京市密雲區太師屯鎮中心小學是密雲山區規模最大的一所學校,也是輪崗政策的積極響應者。近年來,來校交流教師已達157人次,派出交流老師達176人次。如今,這所山區小學不僅師資水準和教學品質毫不遜色,還是全國籃球特色校,各類社團也一應俱全。

  在重慶,一份涵蓋12個學科的“作業設計與實施指導意見”讓作業管理有了指導和依據,為提升育人品質起到積極推動作用。重慶市謝家灣學校還建構起“小梅花課程”體係,提供517個綜合實踐類專題活動、200多個社團活動,讓學習能力強的孩子和學習進度稍慢的孩子各有所獲、各自充分發展。

  “‘雙減’要得到家長的真心認可和支援,學校只能用品質‘説話’,用行動和事實來説服引導。”謝家灣學校校長劉希婭説。

  在“雙減”背景下,學校教育教學主陣地地位愈加凸顯,學校教學管理進一步加強。

  調研數據顯示,全國21個省份出臺了分學科教學基本要求,學校普遍建立了教學基本規程、強化了校本教研、落實了“零起點”教學和學習困難學生幫扶等制度,絕大多數教師參與了輔導答疑,教學品質不斷提高。

  提升課後服務品質,也是關係到“雙減”成效的重要舉措。

  如果在課後延時托管時間走進湖北荊州沙市大賽巷小學,會看到這樣的場景:“美少年電視臺”的同學正在自己撰稿、編輯、導播、錄制,推出一期期精彩的電視節目;創美空間的學生正在設計列印形態各異的3D作品、進行物聯控制的新奇設計、自主拼裝智能車輛、控制生動有趣的機器人完成各項任務;從事木藝、紙藝的學生在專心致志地剪、裁、雕、磨,操練各項傳統技藝……

  “現在,我不用為每天給孩子檢查作業而發愁,孩子周末也不用輾轉在各個培訓班中。我們可以帶孩子看電影、郊遊、看書……既融洽了親子關係,又拓寬了孩子的知識面,促進了孩子身心健康,感覺輕松多了。”大賽巷小學學生王哲一的媽媽龔天姝説。

  教育部調研數據顯示,一年來,課後服務項目吸引力有效性顯著提升,自願參加課後服務的學生比例由去年春季學期末的49.1%提高到90%以上。

  在教學的各個環節中,作業是重要一環,它是學生理解、鞏固、記憶乃至創新知識的一種方式,也是評價、改進師生教與學的重要依據。

  在哈爾濱師范附屬小學校,學校探索推出“七彩作業”模式。除了常規作業、課後習題,學校還增加了活動類作業,也就是體驗式、遊戲式、制作類、探究類作業。曾經一本本作業本、練習冊,更多地變身成一張五顏六色的閱讀手抄報、一張將知識點有序梳理的思維導圖,或者一份精致的手工、一份創意十足的水果拼盤等。

  “暑假作業是學校落實‘雙減’政策的體現,背後展現的是我們評價標準的變化。原來我們更注重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情況,現在提倡學生將所學知識在生活中進行實踐,從而引導學生發揮能動性、提升綜合能力,以此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實現課堂內外良性互動。”哈爾濱師范附屬小學校校長李文玲説。

  據了解,目前已有17個省份出臺了作業設計指南,學校作業管理制度普遍建立,作業設計水準不斷提高,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由“雙減”前的46%提高到90%以上。

  (記者胡浩、陳席元、柯高陽、楊思琪)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