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大眾電影百花獎:

光影逐夢六十載 百花綻放新時代

2022-07-29 18:57:4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新華社武漢7月28日電(記者王鵬、喻珮、熊翔鶴)28日至30日,第36屆大眾電影百花獎頒獎典禮係列活動在湖北武漢舉辦。

  創辦于1962年的大眾電影百花獎,至今已走過60個年頭。60年來,諸多百花獎獲獎和提名影片書寫人民命運、反映時代變遷,印刻中國電影人與時俱進的堅實步伐,展現了我國電影事業不斷發展的壯闊前景。

抒寫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

  人民性,一直是百花獎的鮮明特質。

  從評選方式看,最初百花獎通過觀眾將選票寄到《大眾電影》雜志社的方式投票。如今,則有101位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終評委員進行現場投票,評選出各大獎項。百花獎一直以來都被視作中國電影的“觀眾獎”。

  60年來,百花獎秉持著“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堅持反映廣大觀眾對電影的評價和喜好,電影題材、故事、表演等均契合大眾審美訴求,獲獎作品中涌現出一批謳歌人民群眾偉大創造的影片。

  1962年,謝晉導演的《紅色娘子軍》獲首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祝希娟則憑借影片中飾演的吳瓊花這一經典角色獲最佳女演員獎。此後,從《小花》《廬山戀》,到《紅高粱》《過年》,再到《我的父親母親》《張思德》,諸多滿懷熱忱抒寫人民群眾故事的影片都從百花獎評選中脫穎而出,收獲榮譽。

  在武漢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孟君看來,從百花獎提名和獲獎影片中,我們可以品味到鮮明的“人民”底色。尤其是進入新時代,主旋律電影吸納市場元素後,催生出影響力巨大的商業大片,《戰狼2》《長津湖》等影片也憑借大眾認可獲得票房和口碑的雙豐收。

  “中國電影産業化進程不斷深入,電影制作更加開放,電影發行和放映成為電影産業鏈的重要環節,獲獎影片與票房關聯度越來越高,這同樣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百花獎的‘人民性’。”孟君説。

描摹積極向上的時代風採

  作為我國文藝的重要分支,電影藝術為不同時代留下生動注腳。

  百花獎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一路走來,伴隨著我國社會的發展,始終為時代發聲,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

  60載光影故事,愛國主義是百花獎鮮活的主題——《孫中山》《開國大典》《周恩來》是對偉大人物的歌頌,《建國大業》《我和我的祖國》再現了共和國的成長史,《紅海行動》《烈火英雄》講述一個個熱血青年的英勇事跡。

  伴隨經濟社會發展,百花獎提名影片時代特徵更加突出、時代故事更加立體。《失戀33天》《夏洛特煩惱》增加喜劇元素,用幽默戲謔的手法講述平凡人的酸甜苦辣;《我不是藥神》聚焦小人物命運,對社會痛點進行反思;《流浪地球》則展現國産科幻電影的重要突破……

  每一位栩栩如生的人物都烙印著時代滾滾向前的印記,每一部優秀電影作品都與當下的時代風採交相輝映。

  “從英雄人物的故事,到小人物的平凡與奮鬥,如今各行各業的人都可能成為電影的主角。”“90後”導演、《唐人街探案3》編劇之一徐子豪認為,好的作品需要從現實出發,與時代同頻共振,才能讓中國故事講得更精彩。

折射電影發展的壯闊前景

  第36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提名名單不久前公布。

  綜觀5部提名影片,它們共同描摹出我國電影市場百花齊放的生動圖景——《長津湖》展現我國電影工業雄厚實力,《你好,李煥英》講述母愛的溫馨,《奇跡·笨小孩》呈現普通人的奮鬥故事,《送你一朵小紅花》聚焦青少年的困惑與成長,《中國醫生》彰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眾志成城。

  走過60年的百花獎,一直以來都通過提名、頒獎和相關活動的引導,推動電影市場不斷擴大、電影類型不斷豐富。

  2006年百花獎增設最佳新人獎,2012年恢復設立最佳編劇獎,更多優秀新人、優秀編劇得以站上舞臺,成為焦點。

  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活動期間,設立科幻論壇,助力電影工作者創造科幻電影的更多可能。

  本屆百花獎頒獎典禮係列活動還將舉辦電影産業高峰論壇,邀請電影業界代表、産業專家共同探討中國電影産業的發展機遇、影視科技進步與業態轉型。

  “從匯聚影人、獎勵創作、設立影展,到開展學術論壇、鼓勵爭鳴,百花獎在迅速發展的電影市場和文藝作品的價值導向之間架設起一座溝通的橋梁。”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副院長張宗偉説。

  在他看來,百花獎應繼續鼓勵創作立足傳統文化、挖掘現代價值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題材,致敬革命歷史、體現家國情懷的革命歷史題材,定位當代中國、捕捉人情百態的現實題材的電影,進一步促進我國電影藝術百花齊放。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