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中國吸收外資不減反增“引力”何在?

2021-12-08 18:01:1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今年以來,中國吸收外資持續保持良好增長態勢。疫情下引資不減反增的事實,有力回應了所謂的“脫鉤論”,背後的“引力”也讓人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將繼續成為外商投資的沃土。

  今年以來,中國吸收外資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前10個月,中國吸收外資同比增長17.8%,繼續延續了穩中向好態勢。放眼全球,中國引資成績格外亮眼。據經合組織統計,2020年流入中國的投資超過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的五分之一,比疫情前份額提高了一倍,今年這種趨勢仍在延續。

  中國吸收外資不降反升的事實,贏得了外資機構和企業的“信任票”。近期,一份來自國際知名金融機構的調查顯示,與其他幾個亞洲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成為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英國《金融時報》文章稱,新冠疫情下中國經濟貿易與全世界不僅沒有脫鉤,反而聯繫更加緊密。

  當前,中國引資整體勢頭良好,但也有部分外商對中國相關的政策出現誤讀,甚至擔憂中國是否會進一步擴大開放。其實任何一個投資者只要客觀分析中國的“引力”,就不難作出判斷。

  強大引力來自中國經濟發展持續向好。經濟前景更樂觀,投資信心才能更堅定。今年以來,中國從容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經濟發展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全球規模最大的資産管理集團之一貝萊德稱:對中國的投資展望更有信心,基本考慮是預期明年中國經濟將穩定增長,並可能超乎投資者預期。

  強大引力來自中國市場的巨大規模與需求潛力。疫情下,對很多跨國公司來説,中國已成為其全球利潤增長的“主引擎”。外商投資獲得巨大利潤,背後是14億多人口大市場的推動力。從過去的以設立工廠為主,到如今的在中國設立越來越多研發中心和全球總部,轉變背後,展現出中國龐大市場容量的潛力和魅力。

  強大引力來自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涌現的新機遇。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並不意味著外商在中國的機會少了,而是更多了。“十四五”時期,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進口,科技創新被放在更重要位置,為實現“雙碳”目標而努力……這一過程催生的數字、研發、服務、環保等相關新産業,將會讓外企發現更多“掘金地”。俄新社文章此前曾指出,投資中國的資金“不是在金融市場快進快出的熱錢,而是會長久留在這個國家的長線資金”。

  強大引力來自中國持續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對投資者來説,更強信心來自更穩預期。近年來,中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壓減幅度接近三分之二,年底前將出臺新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明年初生效,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國用實際行動向外界傳遞了一個明確信號:推動高水準開放的決心和行動不會改變。中國近期加強對相關行業的規范,也是為了給所有市場主體營造更公平、更透明的營商環境,讓企業安心投資。

  盡管全球疫情依然蔓延,經濟復蘇前景仍存在不確定性,中國吸收外資依然面臨挑戰,但這些“引力”,不僅是中國吸收外資不減反增的密碼,也是未來中國繼續吸引全球投資者加碼投資的底氣。所謂的“脫鉤”論調,只是某些人的一廂情願罷了。

 (記者于佳欣)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