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追逐夢想 協同攻堅

探月精神述評

2021-12-08 18:00:5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這是玉兔二號巡視器全景相機對嫦娥四號著陸器成像。新華社發(國家航太局供圖)

  這是6月11日公布的由祝融號火星車拍攝的“著巡合影”圖。新華社發(國家航太局供圖)

  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嫦娥三號著陸器至今仍在正常運作,刷新著國際月表探測的新紀錄;在月球背面,嫦娥四號實現人類首次月背軟著陸,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在月面工作超過1000天;在科研一線,嫦娥五號帶回的“最年輕”月壤,正不斷産出新成果……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安全著陸,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電,集中概括了“追逐夢想、勇于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十六字探月精神。

  偉大精神源于偉大實踐。探月精神,是中國航太人和無數科研工作者自立自強、勇攀科技高峰所鑄就的偉大精神,從嫦娥一號到嫦娥五號,隨著探月工程的深入實施,探月精神的內涵逐漸豐富,成為工程不斷推進的強大精神動力,成為工程不斷成功的制勝密碼,書寫了世界航太發展的驚鴻之筆。

  勇攀科技高峰:探月精神是又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顯微鏡下,科研人員從3克粉末中手工挑出一粒粒岩石碎屑,再從中找到只有頭髮絲直徑二十分之一大小的礦物,用于測定其“年齡”。

  這3克粉末就來自嫦娥五號從月球帶回的1731克月壤,中國科學家們通過對嫦娥五號月壤樣品的研究,發現月球在地質意義上“死亡”的時間比原先認為的晚8億年,進而為全世界科學家指出新的研究方向,中國又一次站在了世界科技的最前沿。

  從2004年探月工程立項,17年來,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嫦娥四號、嫦娥五號“六戰六捷”,如期圓滿完成“繞、落、回”三步走目標。

  在無數航太人努力下,“嫦娥”和“玉兔”書寫了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月宮故事”,一步一步揭開了月亮的神秘面紗。

  從嫦娥一號成功實現繞月飛行到嫦娥二號首次實現“一探三”的多目標探測,從嫦娥三號在月球虹灣精準著陸到嫦娥四號成功實現人類航太器首次月背軟著陸和巡視探測,從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以近第二宇宙速度、跳躍式再入返回地球到嫦娥五號成功實現我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

  一路走來,幾多艱辛。探月工程作為我國迄今為止復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係統工程,工程全線勇下先手棋、敢做“第一人”,奮力攀登世界航太科技的高峰。

  “探月精神是我們又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國家航太局局長張克儉表示,“追逐夢想、勇于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探月精神,是“兩彈一星”精神的延續,是最具時代特徵的航太精神之一。

  “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黨中央關于建設航太強國的決策部署,大力弘揚探月精神,以探月夢托舉中國夢、航太夢,為和平利用太空,持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張克儉説。

  探索永無止境:一步一個腳印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

  人類探索太空的步伐永無止境。當前,中國航太人正一步一個腳印,扎實開啟星際探測的新征程。

  在比月球更遙遠的“紅色星球”——火星,天問一號和祝融號正爭分奪秒地開展探測工作,不斷標注著中國深空探測的新高度。

  以天為盤,以星做子;日月星辰,皆為情話。有人説“航太事業最大的浪漫,就是將夢想變成現實”。從一個個命名中,人們讀懂了中國航太人的浪漫——

  探月工程命名為“嫦娥”,月球車命名為“玉兔”,承擔嫦娥四號任務的中繼星命名為“鵲橋”;行星探測工程命名為“天問”,火星車命名為“祝融”……一係列耳熟能詳的名字,既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又彰顯了當代中國人的奮發有為。

  “17年來,探月工程堅持‘一體化研究論證、一條龍攻關攻堅、一張藍圖繪到底’開啟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創造了月球探測的中國速度。”中國探月工程常務副總指揮吳艷華表示,目前中國正在倡導建立國際月球科研站,努力在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增進人類福祉的新時代,有更多創造,有更大作為。

  “未來,我國探月工程四期將構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這一基本型由運作在月球軌道和月面的多個探測器組成。”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偉仁説,基本型將具備月球科學技術研究、資源開發利用技術驗證的能力,並與國際同行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

  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在談及我國探月工程進展與展望時介紹,國家航太局正在倡議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推動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國際合作,打造解決空間科學問題、有效利用月球資源、發展地月經濟圈的基礎設施和共用平臺。

  “實現中國的載人登月是完全有可能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技術顧問、中國科學院院士葉培建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以嫦娥五號任務圓滿成功為起點,我國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測工程將接續實施。

  弘揚探月精神:矢志做新時代的“探月追夢人”

  孫家棟、欒恩傑、歐陽自遠、葉培建等科學家老驥伏櫪、心繫蒼穹,吳偉仁、楊孟飛、李東、孫澤洲等一批航太骨幹專家逐夢奮鬥、接續向前,張熇、張玉花等一批航太女專家巾幗不讓須眉、頂起“嫦娥”研制半邊天……一代代中國航太人用實際行動標注了探月精神。

  人們難忘,當嫦娥一號成功進入月球軌道時,白發老院士們激動相擁的熱淚;人們難忘,當嫦娥四號成功在月背軟著陸時,葉培建院士與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緊握的雙手;人們難忘,“胖五”長徵五號運載火箭從經歷失敗到連續成功發射天問一號、嫦娥五號那奮力奔跑的日日夜夜。

  當傳承數千年的神話故事中的元素,成為月球表面地理實體的名字,中國航太人將中華民族飛天攬月的夢想永久刻在了月球上,也將追夢之旅載入了史冊。

  38萬公里外的那一輪明月,是新時代的“探月追夢人”魂牽夢繞的所在,在夢想的激勵下,他們敢于克服一切困難、戰勝一切挑戰。

  火星、木星、太陽係邊際……當探月夢圓,他們又把目光投向了更加遙遠的深空。夢想沒有終點,探索就不會止步。

  “別人做的,我們要做,別人沒有做的,我們也要做,別人已經做得好的,我們將來要想辦法超過。”葉培建如是説。

  (記者胡喆)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