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支援北京冬奧會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專訪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

2021-12-08 18:00:3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姬燁、李麗、王夢)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以下簡稱“發言人”)7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感召下,體育非政治化、支援北京冬奧會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體育界的共同心聲。

  發言人表示,首先,從歷史淵源看,體育非政治化與奧林匹克運動相伴相生,《奧林匹克憲章》強調,奧林匹克運動中的體育組織應保持政治中立,反對將體育運動和運動員濫用于任何政治或商業目的。將體育運動政治化,違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損害的是運動員和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共同利益。

  其次,冬奧會是世界各國的盛會,是全球運動員公平競技的舞臺。一個運動員一生能參加幾次奧運會?對于一些運動員,錯過一次可能就會抱憾終身。從目前的冬奧注冊情況看,參加北京冬奧會是各國冬季體育項目運動員的熱切期盼。

  再次,在全球疫情仍然肆虐、世界經濟形勢低迷的背景下,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有利于增強各國人民攜手抗疫、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

  據發言人介紹,支援北京冬奧會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體育界的共同心聲。多國領導人通過多種形式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堅定支援。金磚國家峰會、上合組織峰會等多邊機制重要文件均寫入支援北京冬奧會內容,中俄印外長會晤、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等均支援中國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羅馬峰會宣言》表示期待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強調“這是來自世界各國的運動員競技的重要機會,也是人類韌性的象徵”。

  第76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由中國和國際奧會聯合起草的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173個會員國共提該決議。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多次表示,對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充滿信心,眾多國際體育組織負責人發聲支援北京冬奧會。

  發言人説,在近期舉辦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二次駐華使節奧運情況介紹會上,來自70余國約120位駐華使節、高級外交官及國家(地區)奧委會代表通過線上和線下方式參加了此次活動。國際奧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薩馬蘭奇在會上通過視頻致辭,高度讚賞了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一些國家大使接受媒體採訪,表達了對中方成功辦奧的信心,期待各國運動員的精彩表現。

  發言人表示,北京冬奧會各項準備工作目前已經就緒,所有競賽場館全部完工,通過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認證,全面具備辦賽條件;2021年10月至12月,我們舉辦10項國際測試賽和3場國際訓練周,共有2000余名境外運動員、隨隊官員和國際技術官員等人員來華參賽;我們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準”,全面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堅持把參會各方健康安全放在首位,通過測試賽和國際訓練周,積累了許多遠端防控、疫苗接種、入境檢測、閉環管理等疫情防控方面經驗;以冬奧籌辦為契機,“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正在逐步成為現實。

  “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各種困難挑戰,圓滿完成各項籌辦任務,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發言人説。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