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實現民主自由人權中國做對了什麼

新華社高端智庫報告解碼

2021-12-08 17:58:2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放眼世界,貧富分化、極化政治、治理失靈、國際霸淩等種種現實危機令人不安,也折射出“自由主義民主的貧困”;審視中國,社會主義民主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歷史性地消滅了絕對貧困,人民對生活更加美好充滿信心。中國做對了什麼?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7日向全球發布《全人類共同價值的追求與探索——民主自由人權的中國實踐》報告,解碼中國舉世矚目的成就背後,14億多人追求民主、自由等全人類共同價值和人權理想所走出的道路和發現的道理,得出一係列重要發現。

  ——中國從民主的真諦出發,立足自身實際和文化傳統,探索出人民當家作主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之路,“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對人類民主的守正創新。

  ——中國的民主路徑,是以政黨領導人民建立新國家,確立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開啟國家現代化進程。作為“使命型政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使億萬人民凝聚為一個有機整體,解決了落實人民主權的“超大規模民主難題”。

  ——民主、自由和人權的中國實踐,形成了一係列行之有效的治理思想與方法,解碼中國民主的“致治”之道,或可將先進政黨、人民至上、聚焦發展喻為三大“關鍵應用”。

  ——中國共産黨將一切政治行動都以人民整體利益為基本取向,讓民主回歸人民的邏輯,讓自由成全人的全面發展,讓幸福成為人權的最高標準,開辟了國家現代化新道路,開創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判斷制度成色的“試金石”

  當代西方學者反思“自由主義民主”出現的種種問題和亂象,指出“不能回應民意的民主是無效的民主”“理想的民主是選民對政治議程的最終控制”,良治社會有賴于國家治理能力。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報告指出,中國社會呈現出高“治商”特點,其標準體現為人民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對應的是國家治理的安民、富民、樂民能力。報告從比較政治學視角,分析了中國民主在實現良治目標上的效能和優點。

  致善政的“治理型民主”。它有三個要素,即:社會充分參與—國家自主性回應—負責任決策及其有效執行。中國的“治理型民主”不但重視政治過程的民主,更強調民主政治的結果即“良政”。

  有活力的“效率型民主”。體現于治國理政各方面的民主集中制,讓中國充滿活力又極具執行力。它既強調充分發揚民主,激發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又重視正確地集中——在民主基礎上集思廣益,形成科學決策並付諸實際行動。

  匯眾智的“動力型民主”。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被中國共産黨視為立于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沒有民主,就沒有今天的中國奇跡。中國夢,為中國人追求民主自由和發展人權事業描繪出嶄新願景,也將激發人民貢獻自己的智慧與力量。

  可檢驗的“係統性民主”。這體現為中國提出的“八個能否”民主標準: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

  政治學者認為,“八個能否”民主標準總結了中外民主政治發展的經驗教訓,符合現代政治文明原則,反映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係統性。

落實人民主權的“新形態”

  最早出現在古希臘的“民主”一詞,意為“人民的統治”。現代民主以追求平等與公正為核心。“民主”的中國表達——“人民當家作主”,已經具體而現實地變成了造福14億多人民的實踐。

  報告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民主的基本特徵,它超越“少數人民主”“一次性民主”“偽全民性民主”,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地落實人民當家作主。

  報告從“人怎麼選”“事怎麼議”“策怎麼定”“權怎麼用”4個維度,勾勒了“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國的運作:

  不同于西方國家單純靠選舉産生的“空降兵”式的領導人,中國領導人的産生要經過一個一個政治臺階,層層選拔,出類拔萃、政績卓著、經驗豐富,才可有效治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百姓意見抵達國家最高立法機關有了“直通車”。截至2021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層立法聯繫點共就126部法律草案、年度立法計劃等徵求基層群眾意見建議7800余條,其中2200余條被不同程度吸收採納。

  中國近年醫改取得明顯進展,一個重要原因是推廣了地方首創經驗——福建“三明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無論武漢“封城”,還是全國馳援武漢,決策原則都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012年以來,中國共産黨掀起史上力度空前的反腐敗風暴,打“虎”無禁區,拍“蠅”不手軟,獵“狐”不止步,在制度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遏制了腐敗蔓延勢頭,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大邏輯”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報告從歷史政治學視角指出,中國民主道路順應歷史、理論、實踐和價值邏輯,堅守全人類共同價值,又立足中國大地實現了創新性發展。

  報告指出,近代中國嘗試過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多種制度模式,但都以失敗告終。直到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係,中國才實現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報告指出,以追求者姿態踏上民主道路的新中國,力圖從現代民主價值來思考和把握本國的民主路徑,即馬克思所揭示的民主邏輯:國家制度是人的自由的産物,國家是“人民自己的作品”。新中國民主實踐的社會主義取向,意味著它是資産階級民主的批判者和超越者。

  報告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落實了國家“一切權力屬于人民”的憲法原則。人大代表在地域、行業、民族等結構上與整個社會的人民結構具有整體的對應性,確保國家權力機關能夠全面地反映人民意願。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因而中國能形成治國理政的強大合力,切實防止出現相互掣肘、內耗嚴重的現象。

  報告指出,良好的民主是自由和人權的基礎,抓住民主建設的“牛鼻子”,人民的自由和權利就有了制度保障。新中國的建立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從根本上消滅了阻礙人民享有自由的舊社會制度,人民的各種權利得到憲法保障;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充分激發了全社會的創造活力,順著“改革開放—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路線圖,中國人擺脫貧困過上富足而有尊嚴的生活。

追求全人類共同價值的“中國策”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201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出時代之問。

  202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習近平主席給出新的思考:我們應該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和平與發展是我們的共同事業,公平正義是我們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們的共同追求。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報告説,追求全人類共同價值是“做正確的事”,而“把正確的事做正確”是巨大挑戰,中國的民主自由人權實踐,提供了有益的知識啟示。

  ——民主如何實現善治?報告認為,先進政黨、人民至上、聚焦發展或可喻為中國“致治”之道的三大“關鍵應用”。

  作為先進政黨的顯著特徵,中國共産黨始終站在全體人民利益角度,順應人類和時代進步的大潮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團結組織各派政治力量、各種政治資源,為全體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以人民為中心”使中國的“政道”和“治道”獲得穩固價值坐標。人民擁護不擁護、讚成不讚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

  聚焦發展,使中國人獲得了越來越多的自由和民主權利;更多的自由和民主權利,進一步促進了整個國家的發展;而發展的成效繼續完善民主治理,使人民的權利得到更好保障。

  ——全人類共同價值如何實現?報告説,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但其實現路徑是個性化的,應該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多樣性不僅合乎常理,而且美好,“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一起向未來。

  報告指出,中國民主自由和人權實踐,為實現全人類共同價值提供了可以借鑒的重要原則:

  實踐原則:民主的有效性必須通過能否解決絕大多數人實際問題的實踐來檢驗和完善;

  自主原則:民主自由人權的路徑選擇必須基于本國國情,外部強加的所謂“民主改造”貽害無窮;

  時序原則:促進民主、維護自由、保障人權需要循序漸進,不能超越社會發展階段搞狂飆突進;

  過程原則:民主自由人權的追求止于至善,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人類怎樣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報告指出,有人曾以為,國家就是最大的政治單位,世界只是空洞的地理空間,而今天的真相是:人類是一個整體,居住的星球是一個“地球村”,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

  世界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是大勢所趨,人類只有抓住歷史機遇,作出正確選擇,才能開創更加光明的未來。堅守全人類共同價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為徘徊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瞭正確的方向。

  (記者:顧錢江、梁建強、閆睿、儲國強、劉麗娜、崔峰、葉書宏、郝薇薇、劉陽、宣力祺)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