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董志垣用上了黃河水!”

揚黃工程為甘肅革命老區振興注入“活水”

2021-12-07 18:04:0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新華社蘭州12月6日電(記者梁軍)“董志垣用上了黃河水!”這讓甘肅省慶陽市群眾歡欣鼓舞。不久前,慶陽市區應急水源工程試通水運作,慶城芡子溝水庫的黃河水,緩緩注入慶陽市區應急水源工程驛馬出水池。啟動于上世紀的陜甘寧鹽環定揚黃工程,正為更多的老區兒女送來渴盼許久的甘甜水。

  20世紀80年代起,國家開工建設陜甘寧鹽環定揚黃工程,旨在解決三省區鹽池縣、環縣、定邊縣等地人畜飲水問題。工程讓黃河水上了慶陽市境內環縣、慶城縣30多萬百姓的灶臺,還淌進了當地的寬闊農田。揚黃工程在甘肅境內的最後一段,是把黃河水送上董志垣。

  董志垣地處黃土高原,是慶陽市境內第一大垣面。長期以來,生活在垣上的群眾都喝地下水。隨著當地生産生活用水規模日益擴大,超負荷開採地下水的壓力與日俱增,水資源匱乏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瓶頸。

  今年11月,作為揚黃工程的延伸工程,慶陽市區應急水源工程完成試通水,黃河水經2級泵站提上了董志垣。該工程覆蓋垣面8個鄉鎮,並為慶陽市區居民提供應急水源。

  慶城縣驛馬鎮有一處佔地近900畝的湖羊養殖基地,在經營該基地的企業帶動下,5000多戶群眾靠參與養殖成功脫貧。但苦于養殖業用水量大,驛馬鎮又位于地下水限採區內,企業遲遲無法擴大經營規模。

  “有了黃河水,存欄量還能再翻倍,養殖戶收入還能再增加。”慶城縣中盛華美羊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苗仲水説。

  上世紀,地處慶陽北部的環縣旱災連年。旱期一長,這裏就會塘壩幹涸,山上少草,田裏斷苗。脫貧攻堅期間,揚黃工程已讓飽受幹旱缺水之苦的環縣百姓不再“喊渴”,放心喝水。而今,該工程則更是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注入黃河“活水”。

  今年夏天,慶陽各地出現了多年不遇的旱情,因為有揚黃工程,城鄉居民飲用水得以保障。“揚黃工程,已經是慶陽北部城鄉群眾一刻也離不開的民生工程。”慶陽市揚黃續建工程建設管理局副局長李正軍説。

  百裏調黃河,高原來活水。李正軍説,黃河之水流進昔日“旱垣”,讓“遙望黃河數百裏,不知何時到我家”的無奈,變成“星燈石火三千日,涓涓清流過家門”的甜美。而革命老區慶陽的振興發展,也隨著奔騰而來的黃河水,充滿活力。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