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中老鐵路:一條聯結心願的鐵路

2021-12-03 15:25:1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這是2021年2月5日拍攝的中老鐵路瑯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橋(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潘龍柱攝)

  新華社萬象12月2日電(記者章建華、李薇)在寮國首都萬象北郊的中國中鐵二局中老鐵路鋪軌基地,跟著中國師傅學習的寮國姑娘希達·平蓬莎萬全然不顧烈日當頭。對她來説,檢修火車發出的叮當聲猶如音樂般動聽。在希達心中,這清脆的聲音就像是在為她慶賀,慶賀她距離實現心願又近了一步。

  今年22歲的希達外表看起來柔弱,卻有一個執著的“鋼鐵機車夢”——當一名火車司機。

  出生于寮國北部小城孟賽的她從小就萌生了這一想法。孟賽到中國雲南的磨憨口岸只有約100公里,但重重大山嚴重阻隔了當地與中國交往的通道。基本沒出過大山的希達,一直想去看看山那邊的樣子。

  寮國,素有“中南半島屋脊”之稱,山地和高原佔國土面積的80%,交通極為不便,而且還是東盟國家中唯一的內陸國。突破重山封鎖,“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是寮國人民一直以來的一大心願。

  2015年,中老兩國政府簽署政府間鐵路合作協定,標誌著中老鐵路項目正式進入實施階段,成為實現寮國人民心願的契機。

  中老鐵路連接起中國雲南省昆明市與寮國萬象市,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標準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

  “我第一次聽説老中鐵路是在2015年。2016年,我專門到中國雲南省昆明市研習有關鐵路的知識,回國後直奔老中鐵路有限公司應聘。我希望能成為老中鐵路上的一名優秀女司機。”希達説。

  2017年11月,在對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寮國媒體發表題為《攜手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的署名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中老鐵路作為泛亞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寮國具有重大戰略和現實意義。雙方要加強統籌協調,爭取早日建成通車,讓寮國同周邊國家乃至世界互聯互通。

  寮國政府總理潘坎今年8月在接受中國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機遇,將加深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國家間的互信互助。老中鐵路就是其中的落地項目之一。

  中老鐵路全長1035公里,由中國段、寮國段兩個區段組成,沿途山高谷深、地質復雜,跨越湄公河等眾多水係。班那漢湄公河特大橋、瑯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橋、森村二號隧道、那科村隧道……有人説,中老鐵路不是鋪出來的,而是架出來的、挖出來的,難度可想而知。

  即使困難重重,項目建設者們卻迎難而上。希達説:“在工地上,24小時都能看到中國工程師們不停工作的身影。寮國氣候炎熱,隧道開挖的工作更是難上加難,隧道內溫度比室外溫度要高許多。在隧道內工作,要有非常強的忍耐力和毅力。”

  在修建鐵路的同時,老中鐵路有限公司還開設培訓班,培訓了約600名寮國籍學員,傳授機車駕駛、調度和維修等技能。希達就是其中一名學員。

  中鐵二局中老鐵路鋪軌基地行政經理雷超説:“我們感覺到很欣慰,特別是能看到這些學員在經過中老鐵路的歷練之後能夠成長起來,然後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對未來也充滿了希望。”

  “從我個人來説,老中鐵路給了我一份穩定的工作;從國家層面來説,老中鐵路能夠帶動寮國多層次、全方位的發展。”希達説。

  寮國普通民眾對中老鐵路也寄予著諸多希望。萬象市民坎賽説:“希望以後我們的蔬菜水果能賣到中國市場去,讓寮國的農村更富裕,生活更美好。”公務員葛沙納·隆沙萬説。

  中老鐵路即將迎來通車。通車後,這條鐵路將如中老人民所願,為兩國貿易和人員往來帶來巨大便利。未來,它還將成為中南半島南北大動脈的重要組成部分,進而成為寮國解鎖陸路交通困局、發展經濟的通途。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