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版

這三年,查幹湖變了嗎

2021-09-27 08:39:4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版

  遊客在吉林省松原市查幹湖參觀遊覽(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許暢攝

  新華社記者陳俊、段續、徐子恒

  稻穗低垂,又是一個金秋。查幹湖畔,鬱鬱蔥蔥。再過兩個多月,迎來冬捕季的冰封湖面上,又會人馬奔忙、水汽氤氳,再現冰湖騰魚的景象。

  查幹湖是我國知名淡水湖之一,漁産資源豐富。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查幹湖考察時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個優勢。要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優先位置,堅持綠色發展。查幹湖保護生態和發展旅遊相得益彰,要堅持走下去。

  這三年,查幹湖變了嗎?幾位在這裏生活了大半輩子的人,有話説。

  【畫面一】水:“四類水質只是小目標”

  波光瀲艷,碧空如洗,查幹湖漁場的老場長閆來鎖每天都會到湖邊走一走。

  2020年,查幹湖整庫區提升為四類水質,氟化物濃度歷史性地同比下降20%多。閆來鎖説,工作30多年來,這是他最開心的事。

  高興之余,回憶涌上他的心頭。20世紀70年代,上游斷流,查幹湖幾近消失,四周風沙肆虐,環境惡劣。為了生計,漁民們把僅有的湖水盛出來,熬鹼賣錢。後來,幹部群眾肩挑手抬,歷經8年修出一條引松渠,松花江水源源流入,大湖重新恢復生機。

  但和其他淡水湖比,查幹湖的水,有些不一樣。這裏地處天然鹽鹼地,農田環繞大湖,面源污染較多,水體置換慢……

  生態保護要往長遠看,要算大賬。閆來鎖和基層幹部們暗下決心,清污染、修管網、拆違章……三年來,查幹湖周邊全力消除影響水體的經營活動。

  在更高層面,吉林省係統統籌,一套查幹湖流域發展與保護共生的路徑清晰起來:引來水庫水,修建農田退水自然沉降區,啟動建設濕地恢復工程,在庫區裏種荷花、蘆葦。如此一來,經過濕地過濾、自然沉降的水體,與嫩江、松花江通聯,“死水”變“活水”,三年就可整體置換一次。

  “四類水質,只是小目標,三類水質,是大目標,仍需努力。”閆來鎖説。天空中,幾只水鳥飛過,清脆啼鳴傳得很遠很遠。

  【畫外音】

  面對水處理難題,吉林省委、省政府出臺《查幹湖治理保護規劃(2018-2030年)》,從大格局、長流域、全覆蓋的角度出發,讓查幹湖與周邊水體形成有機生態共同體。三年來,近30億元的投資,為湖區生態保護打下堅實基礎。

  【畫面二】魚:“誰吃誰説好”

  清晨4點,一片寂靜,湖面上濛濛亮,偶有波浪掀起水花。看水流、找魚花、觀風向,59歲的“魚把頭”張文四處張望,尋找下網地點。

  水更清了,張文的這套技能更有用武之地,他的作業隊伍,打出的魚總是最多。收網時,白花花的鰱魚、鯉魚躍出水面,漁民們笑得燦爛。

  不用催肥、不加幹擾,魚兒在水中自然生長。有的大魚長到十幾斤重,近半米長,抱起來都吃力。“誰吃誰説好。”張文説。

  漁民們世代使用的捕魚方式,發生了巨大改變。“以前,有啥就撈啥,漁網織得密,大魚小魚‘一鍋端’。”張文説。眼下,細眼漁網都改成了寬眼大網,抓大放小,“育”“捕”結合,遵循生態規律。

  生態好了,魚更鮮美,銷售旺了。過去打了魚,要拉到市場上叫賣,如今,魚兒還遊在水裏,就有訂單紛至而來。最快的時候,十幾分鐘就賣光一車鮮魚。到了冬捕時節,電商企業在冰面上搭起攤位,快遞站點一字排開,場面十分熱鬧。還有快遞公司在機場開設專用航空線,天然速凍的大魚“飛”往全國。

  肥美的鮮魚,是查幹湖的標簽,品牌知名度更高,各種産品也賣得好了。步入坐落在松原市區的“網紅吉地大廈”,查幹湖大米、胖頭魚、魚皮畫等産品擺放整齊。一旁的直播間裏,主播們匯總訂單,將查幹湖的優質産品發往各地。良好的生態環境變身普惠的民生福祉,助力當地打出優質品牌。

  【畫外音】

  這幾年,吉林省、松原市把加強污染治理作為查幹湖全部工作的根本前提,遷出湖周邊所有畜禽養殖場,每年向湖裏投放1000萬尾魚苗,鮮魚産量保持在300萬斤至320萬斤,查幹湖所在的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還被認定為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范縣。

  【畫面三】人:“忙點好,賺得多”

  午後,查幹湖老關東魚莊的老闆娘尚影送走最後一桌遊客。她匆匆扒拉幾口午飯,又回到廚房裏挑選活魚,準備配菜。

  以往,常常是要到冬捕時節,才會如此繁忙。現在,“夏秋忙”變得更常見,尚影雖忙碌,但心裏樂:“忙點好,賺得多。”

  100多平方米的店面已不夠用,尚影把飯館面積擴大了一倍,隔出12間客房、3個包間,年收入超過20萬元。旺季時,常常“一房難求”。

  像尚影一樣因生態而受益的群眾,還有許多。出入有美景,收入有提升,大家過上了“年年有余”的小康生活。坐落在湖邊的妙音寺村,有著200多公頃莊稼地。為減少面源污染,當地政府帶動村裏成立合作社,種中草藥,建蔬菜大棚。優化種植結構後,村民的收入從每公頃5000元提升到了12000多元。

  查幹湖以冬捕聞名全國,但單純依靠這一招牌,難以做大做強,這幾年,當地幹部群眾一直在探索,為生態旅遊添加更多附加值。

  松原市深入挖掘漁獵、農耕等特色文化,籌辦美食節、冬捕節等旅遊節慶活動,創編具有民族特色的大型情景歌劇,為生態旅遊注入更多文化元素。

  這幾年,來查幹湖的南方省份遊客數量增長明顯,景區用工量增多,帶動了周邊3個鄉鎮、30多個自然屯的就業,景區年用工量近5萬人次。三年來,周邊村民每人平均年增收1.6萬元。

  為了讓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查幹湖把“景區內做減法、景區外做加法”作為發展原則,在距景區13公里處規劃建設一個“零排放”的生態小鎮,為大型表演、高端餐飲和住宿提供空間,一邊增加旅遊産品供給,一邊為綠水青山“減負”。

  這讓尚影動了心。這幾天,她準備去小鎮裏考察考察,尋找新的機遇。

  【畫外音】

  在查幹湖,隨著生態環境的逐步改善,旅遊也持續升溫,旅遊産業不斷發展。2020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接待遊客仍然達到了187.6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6.5億元。今年“五一”期間,接待遊客15.6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37億元,恢復性增長態勢明顯。

  新華社長春9月26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