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版

讓更多千裏馬競相奔騰于偉大時代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推動人才工作紀實

2021-09-27 08:39:4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版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丁小溪、高蕾、范思翔

  人才,強國之根本、興邦之大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深入推進人才強國戰略,高瞻遠矚謀劃人才事業布局,大刀闊斧改革創新,廣開進賢之路、廣聚天下英才,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踏上新征程,日益壯大的人才大軍必將進一步支撐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援。

  舉旗定向、謀篇布局,為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方向

  2021年6月29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華燈璀璨,氣氛熱烈。

  伴著鏗鏘雄壯的樂曲聲,我國焊接領域“領軍人”、71歲的“鋼鐵裁縫”艾愛國大步走上授勳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他頒授“七一勳章”。

  “大國工匠,國家就需要你這樣的人。”總書記同他親切握手、表示祝賀,殷殷話語彰顯愛才重才的深厚情懷。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

  回望百年,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團結人才、造就人才、壯大人才的歷史。

  從毛澤東同志鮮明提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到鄧小平同志大力倡導“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再到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百年大黨求賢若渴、珍視人才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一代又一代優秀人才接續投身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畫卷中寫下動人精彩的篇章。

  這是一個呼喚人才也造就人才的光輝時代,這是一項需要人才也孕育人才的偉大事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實現民族復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高度,堅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核心位置,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持續釋放加強人才工作的強烈信號。

  2012年12月,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深圳。黨的十八大後首次離京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綜合國力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競爭。哪個國家擁有人才上的優勢,哪個國家最後就會擁有實力上的優勢。

  “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2013年秋,習近平總書記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深刻指明新形勢下人才事業發展的重要意義。

  親自謀劃、親自指導。

  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深改組(委)會議等重要會議,研究人才議題;深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業一線,實地調研人才培養使用;出席“兩院院士大會”“科技三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多次就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推動職業教育發展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抓好人才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為新時代人才工作和人才事業發展指明方向。

  以上率下、示范引領。

  連續多年出席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親自為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頒獎;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就重大方針政策制定當面聽取黨內外各方面專家人才的意見建議;多次會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力倡導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的人才意識,帶動全社會厚植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

  這是不斷完善的人才事業頂層設計——

  黨的十八大提出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造就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專門提出“建立集聚人才體制機制”的改革任務;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圍繞全面依法治國,將人才發展納入法治建設軌道;

  黨的十九大強調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2018年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明確將“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納入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作為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顯著優勢之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明確將建成“人才強國”確立為2035年遠景目標。

  這是愈加明晰的人才工作思路理念——

  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于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

  強調“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松綁,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堅持五湖四海,“要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提出要“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

  ……

  從定位作用到目標舉措,從工作導向到檢驗標準,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人才工作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人才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進一步牢固確立了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

  “延安的城門成天開著,成天有從各個方向走過來的青年,背著行李,燃燒著希望,走進這城門。”80多年前,作家何其芳以詩一般的語言,生動描繪了知識青年奔赴延安、投身革命的火熱景象。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人才蔚起,國運方興。如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裏馬競相奔騰”的美好圖景在神州大地漸次展開。

  加強領導、深化改革,將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神舟十二號,我是北京。”“北京明白。”

  不久前,一則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北京總調度高健從容冷靜進行“天地對話”的短視頻走紅網絡。

  細心的網友發現,坐在這名“90後”小夥兒身邊的,正是曾經被網友稱為“神八哥”的神舟八號飛行任務北京總調度、“80後”楊彥波。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我們尊重和積極調動廣大航太科技工作者的創造精神,鍛煉和培養了一支能夠站在世界航太科技前沿、勇于開拓創新的高素質人才隊伍特別是青年才俊。”

  從“神舟飛天”到“嫦娥攬月”到“天問探火”,“國家使命”一次次圓滿完成的背後,是一代代航太英才的接續傳承。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才事業蓬勃發展,人才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人才強國建設取得前所未有的新成就。

  ——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

  “十年前回國,很多人不理解。當時國內的高端植入醫療器械領域幾乎全被進口産品壟斷,我希望學成報國,在自己的土地上實現人生理想。”

  2018年全國兩會上,“80後”全國人大代表袁玉宇向習近平總書記講述了自己留學回國在廣東創業的故事。

  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引導支援下,袁玉宇的企業已成為國內植入類醫療器械領域的新秀,多個産品突破性地實現産業化。

  黨管人才,就是黨愛人才、黨興人才、黨聚人才。

  2021年5月,黨的歷史上第一部關于組織工作的統領性、綜合性基礎主幹法規《中國共産黨組織工作條例》印發,設專章對黨的人才工作作出規定,明確了黨管人才的體制機制。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指導下,由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用人單位發揮主體作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黨管人才工作格局不斷健全。

  湖北從人才引進、培育、評價、流動、激勵和生態環境6個方面,提出16條硬措施,加快推動科技強省建設;遼寧鞍山創新方式方法,研究制定“黨管人才”日常例會、督查抽查等四項配套制度;山東青島實施黨委書記人才工作項目,市、區兩級黨委書記立下“軍令狀”,帶頭實施、聚力攻關,推動“雙招雙引”……日益完善的領導體制,不斷創新的方式方法,激發了各地人才工作的內生動力。

  ——協調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以改革紅利釋放人才紅利。

  “決不能讓科技人員把大量時間花在一些無謂的迎來送往活動上,花在不必要的評審評價活動上,花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活動上!”

  在今年5月28日召開的“科技三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講了這番話,臺下掌聲雷動。

  “總書記強調要建立讓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機制,很振奮人心。”現場參會的一位院士激動地説。

  不光要讓科技人才專注科研、聚焦主業,持續調動人才積極性、釋放活力也是改革的“必答題”。

  “由于學歷原因,我以前無法晉升正高級職稱。這次通過‘破四唯’競聘,實現了夢寐以求的願望。”56歲的花生專家崔鳳高沒想到,自己能真切享受到改革的“福利”。

  最近,山東省農科院組織“破四唯”崗位競聘工作,經過現場答辯、專家組評審和綜合評議,10名科技人員成功晉升到高一級崗位。

  體制順、機制活,則人才聚、事業興。

  2016年2月,我國印發第一個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綜合性文件《關于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以“放權、松綁”為核心,突出“精準、分類”要求,提出一係列務實管用的改革舉措。

  2017年9月,中央組織部召開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經驗交流會,進一步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加大改革創新力度,以政策突破帶動體制機制創新。

  從《關于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到《關于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的指導意見》,再到《關于深化實驗技術人才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一份份改革文件接續出臺,破解人才工作體制機制障礙,中國特色人才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

  從完善人才培養到改進人才評價,從暢通人才流動到激勵人才發展……一項項制度舉措環環相扣,人才鏈、創業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人才創新創業平臺日臻完善,人才活力進一步釋放。

  ——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建設,將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不求最大、但求最優、但求適應社會需要”,這是習近平同志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間,兼任閩江職業大學校長時提出的辦學理念。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人才隊伍建設是人才工作的中心環節。

  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達10154.5萬人,規模繼續保持世界第一。截至2020年底,我國技能勞動者已經超過2億人,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從高端領軍人才,到技能人才、鄉土人才;從自然科學人才,到哲學社會科學人才、文藝人才;從本土培養人才,到海外引進人才……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堅持“高端引領、整體開發”,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農村實用人才、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齊頭並進,人才隊伍結構日益完善。

  賢良之士眾,則國家之治厚。如今,不同專業特長、不同職業崗位、不同能力水準的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長,源源不斷的人才優勢轉化為澎湃不竭的發展優勢。

  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2020年9月11日,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習近平總書記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科學家面對面交流,就“十四五”規劃建議聽取意見建議。

  這是一場問計于民的談心會。從如何看待冷門基礎研究,到怎樣吸引和培養頂尖人才,再到為科技工作錨定坐標,科研工作中的困惑和難題,習近平總書記記在筆端、挂在心間。

  這也是一場凝心聚力的動員會。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更須匯聚起包括廣大科學家在內的各類人才的合力。

  踏上新征程,要以高水準創新人才為高水準自立自強夯基壘臺——

  “這些産品都是自主研發的嗎?”2020年10月12日,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廳裏,習近平總書記拿起一塊陶瓷基板邊看邊問,對企業自主創新情況的關切溢于言表。

  測試分析室裏,科研人員正在對材料進行奈米級的微觀分析。聽説他們中有5名博士,其中2名還是“海歸”,總書記十分高興。

  “企業現在有多少工程師?”“市場佔有率怎麼樣?”總書記接連詢問。

  面對企業員工,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自主創新是我當前最重視的,也是黨中央最重視的事情。企業要發展,産業要升級,經濟要高品質發展,都要靠自主創新。”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方興未艾。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整體水準大幅提升。然而也應看到,目前我國仍存在基礎科學研究短板突出、關鍵核心技術受制于人等問題,高水準創新人才數量品質與世界一流水準仍有差距。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高水準創新型人才則是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因子”。

  “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做到不論資歷、不設門檻,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英雄有用武之地”“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尖科技人才”“要構築集聚全球優秀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在今年的“科技三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為人才驅動推動創新驅動、以人才強國助力科技強國指明方向。

  踏上新征程,要讓國家重大戰略成為各類人才施展才華的廣闊舞臺——

  福建南平,科技特派員制度的誕生地。

  2015年至今,福建農林大學教授廖紅帶領團隊在這裏建起了累計面積過萬畝、輻射超10萬畝的生態茶園示范點。這片茶園,習近平總書記今年3月到福建考察時曾專門調研。

  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幫著農民賺……昔日,科技特派員制度在習近平同志與南平當地的一次對話中扎下根。如今,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勢。在剛剛打贏的脫貧攻堅戰中,他們是戰貧先鋒。在鄉村振興一線,他們更是“生力軍”。

  國家工作大局在哪裏,就要把人才往哪裏匯聚;國家戰略需求在哪裏,就要把人才往哪裏吸引。

  1988年,海南建省辦特區,十萬“闖海人”來到海南尋夢創業。30多年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大幕拉開,南海之濱再次吹響人才集結的號角,“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如火如荼。

  何止于海南。伴隨著新時代“橫琴方案”“前海方案”的出爐,越來越多港澳青年人才來到內地創業興業;聆聽著雄安這座“未來之城”拔節生長的聲音,五湖四海英才齊聚共襄“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乘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東風,大量國際化、創新型人才紛至遝來……

  ——踏上新征程,要在廣大人才中凝聚起矢志報國、團結奮進的力量。

  上個世紀50年代,一批交通大學師生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打起背包就出發,從黃浦江畔遷至渭水之濱,披荊斬棘、治學報國。

  2020年4月22日,正在陜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安交通大學,走進交大西遷博物館,參觀交大西遷的創業歷程和輝煌成就展,親切會見14位西遷老教授。他勉勵廣大師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發揚“西遷精神”,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把“西遷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

  一身本領投偉業,一片丹心為報國。愛國主義和家國情懷是廣大人才的精神支柱,是激勵創新創造最深沉的動力。

  從號召學習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鐘揚等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到寄語青年學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從動員科技工作者“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到勉勵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習近平總書記用一次次推心置腹的交談、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回信、一次次重要深刻的指示,激發起廣大人才報效家國、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

  這是波瀾壯闊的徵途,這是萬馬奔騰的時代。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人才正以昂揚的姿態和卓有成效的業績,奮力書寫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的絢麗篇章。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