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3版

天山南北展新顏

寫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一周年之際

2021-09-27 08:39:4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3版

  在新疆瑪納斯縣樂土驛鎮文家莊村,一臺採棉機在棉田裏採收棉花(2020年10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丁磊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電(記者王琦、于濤、高晗、孫哲)九月的新疆,金風送爽,果蔬飄香。在城市、鄉村、牧場,處處可以感受到安寧和祥和。

  去年金秋時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入闡釋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做好新疆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一年來,新疆各族幹部群眾深入貫徹會議精神,謀長久之策,行固本之舉,正在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和諧穩定謀發展

長治久安譜新篇

  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關係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係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國家安全,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一年來,新疆各族幹部群眾聚焦總目標、打好組合拳,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弘揚法治精神,堅持既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視源頭治理,最大限度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最大程度保障公民基本權利免遭侵害。

  目前,新疆已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

  做好新疆工作,離不開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

  在新疆伊寧縣溫亞爾鎮布力開村,一條條柏油馬路縱橫交錯,一幢幢紅色屋頂的新房被綠樹環繞,一排排嶄新的太陽能路燈矗立路邊。

  這一切,離不開一位老支書。在“七一勳章”獲得者買買提江·吾買爾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的30多年裏,布力開村由一個落後村,變成了家家有産業、人人有事幹的富裕村、文明村。

  一年來,新疆加強黨的領導和幹部隊伍特別是基層幹部隊伍建設,基層黨組織積極聯繫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造福群眾,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帶領各族兒女奮進在新時代的康莊大道上。

  自古以來,屯墾興則邊疆寧。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是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的戰略力量。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圍繞補齊發展短板、延伸産業鏈,係統謀劃了一係列有市場前景、有規模體量、有經濟效益、可持續發展的重大項目,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推動高品質發展注入動力,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先進生産力和先進文化的示范區作用充分發揮。

  新疆的發展離不開全國的支援。對口支援新疆國家行動的巨幅畫卷,是各民族各領域交往故事的感人合集。

  當前,上千個援疆項目正全面推進。僅以棉紡織業為例,截至2020年,新疆棉紡織業産能已達2038萬錠,共解決60萬人就業,成為全國紡織業重要生産基地。産業快速發展背後,是國家和自治區的政策支援,更離不開19省市援疆力量引全國産業入疆的付出。

守望相助結情誼

團結共繪同心圓

  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區,生活在新疆的各族兒女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與共,共同建設新疆,共同維護邊疆穩定、國家統一、民族團結。

  今年4月30日晚,一場緊急援救生動詮釋了新疆各族群眾親如一家、互幫互助的和諧關係。

  為救助一名意外斷臂的維吾爾族男孩緊急前往烏魯木齊進行手術,新疆和田機場飛往烏魯木齊的一班航班延後起飛,返回廊橋“二次開門”。

  爭分奪秒全力搶救,手術順利完成。患者家屬阿卜杜麥吉提·伊敏激動地説:“我們全家人都為生活在中國、生活在新疆而感到幸福。”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的要求,新疆各族兒女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凝聚起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強大合力。

  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實現宗教健康發展,意義重大。

  和田地區墨玉縣其乃巴格街道闊納協海爾清真寺,水、電、廣播電視等設施齊全,還配備有醫藥服務、空調、消防、飲水和水衝式廁所等設施,極大方便了信教群眾。清真寺的伊瑪目麥麥提·麥麥提敏表示,國家的宗教政策在新疆很好地得到貫徹落實,他會一直引導信教群眾愛祖國、守法律,做對社會、對家鄉有貢獻的人。

  一年來,新疆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依法保障信教群眾正常宗教需求和正常宗教活動,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文化潤疆,滋潤心田。

  開學季,阿克蘇地區庫車市陽明小學的學生們身著中華民族傳統服裝,舉行“開筆禮”“入泮禮”等中華傳統文化儀式。據了解,浙江省寧波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多次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主題活動,讓孩子們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下成長。

  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一係列文化潤疆工程,正不斷弘揚中華優秀文化,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花在新疆更加絢麗。

緊貼民生促發展

富民興疆展宏圖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一年來,新疆緊緊圍繞促進就業,防止返貧,不斷增強民生獲得感。

  金秋時節,在和田地區于田縣的一處工業園區內,麥提托合提·艾克木正在一家紡織服裝企業的車間熟練地縫制衣服。他的家在于田縣先拜巴扎鎮巴什薩依巴格村。2年前,他應聘到家門口的一家紡織服裝企業上班,很快成長為車間的成熟工人,每個月有5000多元的穩定收入。在當地,像他這樣成熟的産業工人已經很常見。

  産業發展是防止脫貧群眾返貧,增強民生獲得感的有效途徑。一年來,新疆各地因地制宜,拓寬就業渠道,以項目帶動産業、以産業拉動就業、以就業改善民生。

  與此同時,為鞏固脫貧成果,有效防止返貧和發生新的貧困,新疆依托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建立防返貧防致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確保脫貧戶不返貧、一般戶不致貧。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良好,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的重要特徵。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在推動綠色發展、保護生態的同時,已經開始收獲環境改善之後的生態紅利。

  喀什地區麥蓋提縣三面環沙,沙漠面積佔全縣總面積的90%以上。水資源匱乏,生態環境脆弱,嚴重制約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向沙漠進軍,麥蓋提縣規劃建設百萬畝防風固沙生態林工程。全縣10余萬名幹部群眾一道在茫茫沙漠種植新疆楊、胡楊、沙棗、紅柳、梭梭等綠植,在沙漠邊緣築起了一道綠色長城。如今,麥蓋提縣風沙天氣由2010年以前的每年150多天減少到50天以下,年降雨量由2010年的53.6毫米增加到110毫米。

  如今的新疆,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宜居之地遍布天山南北,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新疆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提出希望: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

  班列聯通歐亞,絲路汽笛長鳴。今年1月至7月,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累計通行進出境中歐班列3561列,運量達269.9萬噸。

  今日的新疆,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對外開放載體更加豐富,對外開放層次不斷提升。

  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實現夢想唯有奮鬥。

  生活在這片熱土上的各族兒女堅信,未來的生活必將更加幸福美好,新疆的明天必將更加燦爛輝煌。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