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為走向高素質的中國運動員喝彩

2021-09-27 08:40:4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9月26日,第十四屆全運會游泳項目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結束後冠軍聯合隊選手陳潔、唐錢婷、余依婷和吳卿風(從左至右)在頒獎儀式上合影。新華社記者吳剛攝

  第十四屆全運會的賽道上、泳池裏、舉重臺上……剛結束奧運征程的中國運動員,用一次又一次出色的發揮,將一個個紀錄一次次超越,驚喜了國人。在賽場上優異表現的背後,是中國運動員包括競技水準、文化素養、國際視野在內的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

  為走向高素質的中國運動員喝彩。是他們日益深厚的知識積累和文化素養,贏得了尊重。前有張雨霏在東京水上運動中心用標準的“倫敦腔”向罹患癌症治愈後重回賽場的日本游泳名將池江璃花子發出“杭州之約”,感動了眾人;又有“中國飛人”蘇炳添用世界先進理念和訓練方法提高自身極限,“飛”入奧運會百米決戰賽道並打破亞洲紀錄的創舉。中國體育在與世界的交流中,提高了水準,發出了話語,獲得了肯定。有理由相信,日益自信的中國運動員會在參加北京冬奧和冬殘奧會的全世界運動員面前,奉上熱情的“北京之約”。

  為走向高素質的中國運動員喝彩。是他們日益厚重的家國情懷和尊師情誼,贏得了讚譽。在全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頒獎儀式上,當嘉賓準備將獎牌首先戴在季新傑的脖子上時,這位年輕的運動員接過獎牌,親手挂在了與他攜手登上領獎臺的教練胸前並鞠躬致意,這一幕,感動了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內的每一名觀眾。奧運冠軍曹緣説,無論取得多麼輝煌的成績,都離不開多年來培養自己的各位教練,沉甸甸的獎牌上有著老師們的一半,“無論以後走到哪裏,我不會忘記國家的培養和教練的指導。”作為年輕一代的代表,日後,運動員們在與世界高水準選手交流、較量中,也一定會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優良傳統帶向國際賽場,展現中國新青年的風范。

  為走向高素質的中國運動員喝彩。是他們日益高尚的賽場風度和道德風尚,贏得了讚嘆。全運會上,內蒙古柔道運動員巴彥德力黑在對手扭傷腳踝不能起身的情況下,主動上前一路攙扶一瘸一拐的對手離開了賽場。巴彥德力黑不僅收獲了全運會獎牌,也收獲了遠遠超過比賽本身的尊重和友誼。運動員們文明參賽、尊重對手、尊重裁判、尊重觀眾、尊重規則的態度,呼應了奧林匹克的宗旨和追求。

  已經能夠獨當一面的中國新一代運動員,大多數出生于“千禧”後,成長于新時代。他們接受新知識的能力更強,與外界溝通的信心也更足,他們有能力,有視野,有夢想。

  青年有希望,中國有未來!

 (記者劉彤)據新華社西安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