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互聯網醫院打破醫院“圍墻”,讓尋醫問藥觸“手”可及

2021-09-27 08:42:4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互聯網醫學中心和臨床數據中心。新華社發

  精致復古的木雕牌匾上,鐫刻著中英文雙語版的“烏鎮互聯網醫院”。透過富有江南水鄉特色的窗柵望進去,人們可以看到滾動的數據大屏等科技感十足的各種硬體設備和藍白相間的工作區。

  烏鎮是互聯網前沿科技的“樣板間”,醫療領域也不例外。2015年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前夕,烏鎮互聯網醫院揭牌,當年12月10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教授王建安通過烏鎮互聯網醫院,為杭州的黃女士開出第一張線上復診處方。

  線上就醫的這一小步,成為互聯網醫療的一大步。互聯網醫院打破醫院“圍墻”,開創了線上處方、線上復診、遠端會診等融合創新的先河,使得醫療服務數據互聯互通、形成線上線下醫療服務閉環成為可能。

  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線上醫療需求正在增加。

  總部位于杭州的互聯網醫院智雲健康科技集團,僅今年上半年就有6580萬人次的患者通過該公司網絡平臺問診。集團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匡明認為,中國慢性病患者群體日益龐大,數字化醫療可以提高問診效率,電子化跟蹤病患記錄,有效解決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等難題。

  今年4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正式上線自建的互聯網醫院。“最大特點在于實現線上線下的互通,同時聚合了醫院最優質的醫療資源,目前已有包括名醫、資深專家在內的624名醫師在互聯網醫院開通診療服務,還有92名藥師、47名護師提供專業診療服務。”浙大兒院常務副院長傅君芬介紹,通過互聯網醫院,千裏之外的雲南一家人聯繫上了醫院心內科專家,今年暑期完成了孩子先天性心臟病手術。

  在浙江臺州天臺縣的田間地頭,村民打開手機小程式就能查到自己的化驗單;他們還能線上預約挂號,實現“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患者在家測完血壓並上傳數據後,家庭醫生將在“醫療集市日”定期到府做健康管理……

  “現在我家裏人還有同事,很多人都在互聯網醫院看病,這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51歲的烏鎮居民魏女士患慢性萎縮性胃炎4年,在烏鎮互聯網醫院看病已有兩年時間。她最大的感觸是,網上看病不僅能用醫保線上支付,而且還提供送藥到府服務。

(記者黃筱、王俊祿)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