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外賣線上”數字化監管外賣,“陽光廚房”護舌尖安全

2021-09-27 08:42:4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消費者通過外賣平臺“陽光廚房”頁面查看商家後廚實時情況。新華社發

  下班回家,來自浙江省臺州市天臺縣的上班族李慧琴熟練地打開外賣軟件,完成點單後,她進入“陽光廚房”界面,轉身變成了一名“雲監工”。

  下油、炒菜、起鍋、打包……透過手機螢幕,外賣制作的全過程盡收眼底。“以前都是看圖下單,外賣制作環境到底如何,心裏沒底,難免擔心。如今外賣後廚不再是‘黑箱’,吃起來也放心多了。”李慧琴説。

  讓“陽光廚房”成為現實,正是得益于浙江推出的“浙江外賣線上”。在平臺經濟迭代迅速、新技術應用對政府治理帶來挑戰的現實處境下,“浙江外賣線上”的上線,不僅讓消費者吃得更放心,也顯示出數字化監管正發生深刻變革。

  數據顯示,上線兩個月有余,通過打通多部門數據,“浙江外賣線上”已完成浙江省29.3萬家外賣商家的主體資訊核驗,建立騎手檔案35.3萬個,接入“陽光廚房”8.9萬家,推動6.4萬商戶啟用“食安封簽”,實現了網絡餐飲從後廚到餐桌、從加工到配送、從商家到騎手的全鏈條閉環管理。

  “浙江外賣線上”的“AI抓拍”功能可以對後廚環境和人員行為進行自動巡檢和風險判別。截至目前,通過該功能,浙江省市場監管部門實時發現並處置了外賣後廚經營中存在的違規問題超5000個。

  為了能在“陽光廚房”中展示商家形象,天臺縣老上海餛飩店老板林金勇加裝監控的同時,還改善了廚房環境衛生狀況。“沒想到,透明的後廚帶來了源源不斷的生意,安裝‘陽光廚房’新係統後,流量上得很快,現在的日營業額比過去增加了1000多元。”林金勇説。

  杭州外賣騎手李辰也感到了變化,“因為商家使用了‘食安封簽’,包裝更嚴實了,消費者收到貨就能一眼看出餐品是否被開封過,對騎手也是一種保護。”

  浙江是網絡餐飲消費大省,今年上半年,全省網絡餐飲消費額超300億元,訂單量超8億單。目前,浙江省日均銷量10單以上外賣商家均已接入“陽光廚房”,“陽光廚房”商家訂單量佔全省外賣總訂單量的75%以上。

  “我們計劃在2022年實現全省外賣商家‘陽光廚房’全覆蓋。”浙江省市場監管局網監分局局長金翔説。

(記者林光耀、張璇)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