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通過科技創新,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

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2021中關村論壇的視頻致賀

2021-09-26 11:15:1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9月25日,在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現場,工作人員展示遠端協作機器人的操作。這款機器人可以應用到惡劣環境中,幫助工作人員完成任務。

新華社記者任超攝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向2021中關村論壇視頻致賀。多國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視頻致賀強調加強科技開放合作的重要意義,倡導通過科技創新共同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的途徑和方法,為國際社會共應時代挑戰、共促人類和平與發展注入動力。他們指出,中國的科技創新成就令世界矚目,中國與其他國家開展科技合作為這些國家的發展提供助力。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中國社會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説,習近平主席的視頻致賀表明,中國堅持將創新作為優先發展方向。中國在信息技術、5G技術和空間研究等科技領域取得了諸多成就,中國一貫主張為全球科技合作營造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環境,充分發展與其他國家的科技及教育合作。

  巴西經濟學家、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視頻致賀強調加強科技開放合作,通過科技創新共同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的途徑和方法,這向世界發出重要資訊。通過舉辦論壇討論尖端技術發展和工業增長趨勢、推動分享創新思想和全球發展理念與方法非常重要,中國正在科技前沿領域探索碳中和解決方案,這將是給下一代的最好禮物。

  馬來西亞獨立政治觀察家阿茲米·哈桑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加強科技開放合作發出了非常積極的信號,東盟國家將從中國的科技進步中受益。

  中白工業園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副總經理卡羅傑耶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的視頻致賀,認為中國在創新科技園區建設方面為世界樹立了典范,中國對科技創新的投入以及加強國際科技交流為世界各國帶來了機遇。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説,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人工智慧、綠色能源等領域的發展成就體現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實踐。

  肯尼亞國際關係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中國願同世界各國加強科技合作,並展現了通過科技創新共同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途徑和方法的決心。中國始終幫助非洲國家發展經濟和進行科技創新,非洲國家和中國在數字技術方面加強合作,將助力非洲在資訊時代實現跨越式發展。中非合作的不斷深入將加速非洲大陸的技術進步,並對非洲經濟産生重要影響。

  土耳其安卡拉博斯普魯斯海峽亞洲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穆斯塔法·艾多安説,中國的技術進步令人印象深刻,中國的創新成就世界矚目,中國出口的高科技産品讓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受益。

  沙特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認為,中國已成為國際高端産業的重要力量,中國大力推動國際科技合作,與各國協同推進全球科技創新與交流,這將使全世界從中受益。

  (參與記者:朱煒、卞卓丹、吳丹妮、吳昊、朱雨博、胡曉光、澤連科夫、鄭思遠、施洋、黎華玲、魯金博、胡冠)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