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殲-16D、無偵-7將首次亮相中國航展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介紹空軍參加第13屆中國航展有關情況

2021-09-25 09:29:4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4版

空軍殲-20飛機進行飛行訓練(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黃振偉攝)

  新華社記者劉濟美

  第13屆中國航展將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珠海舉辦。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24日在介紹空軍參加第13屆中國航展有關情況時表示,殲-20、運-20和空警-500、轟-6K、紅-9B等一大批主戰裝備將在航展上集中亮相,新型電子戰飛機殲-16D和高空無人偵察機無偵-7等裝備將首次亮相航展,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和空軍航空大學“紅鷹”飛行表演隊也將共舞珠海,展現空軍力量、傳播空軍價值、弘揚空軍文化。

殲-16D、無偵-7、教-10等裝備首次亮相中國航展

  殲-16D電子戰飛機將首次亮相中國航展,該型戰機是以殲-16為平臺自主研制的新型電子戰飛機,具備“偵、攻、防一體”綜合作戰能力。針對近日輿論關切和公眾關注,申進科大校表示,殲-16D投入實戰化訓練,進一步提高了空軍電子進攻能力,支撐空軍作戰范圍拓展和空軍戰略轉型建設。無偵-7無人機是我國自行研制生産的高空無人偵察機,主要執行邊境偵察、領海巡邏等任務。

  首次亮相中國航展的教-10教練機,是我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高級教練機,對于提升飛行員技戰術能力、縮小航校與部隊的代差、提高飛行戰鬥人才培養的品質和效益都有著重大的意義。2019年,教-10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中首次亮相,昭示中國空軍飛行員培養模式改革踏上新臺階,也見證著飛行人才訓練改革之路。

殲-20、運-20齊聚珠海,空警-500、轟-6K靜態展示

  此次航展,殲-20、運-20齊聚珠海,空警-500、轟-6K靜態展示,中國空軍遴選多型主戰裝備進行成體係展示,反映了中國空軍戰略轉型新成就。

  殲-20是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于2016年11月參加中國航展,首次公開飛行展示。2017年7月參加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首次以戰鬥姿態展示在世人面前,標誌著人民空軍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2021年7月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空中梯隊飛行慶祝表演中,15架殲-20飛機飛越天安門。殲-20戰機陸續列裝空軍作戰部隊,進一步提升空軍綜合作戰能力,有助于空軍更好地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

  發言人介紹,殲-20從研發、試訓到列裝作戰部隊形成戰鬥力,再到實戰實訓、展翅海空,見證了中國航空工業和空軍戰鬥力的飛速發展。在本屆航展上作飛行展示的殲-20,也將宣示它有效履行使命任務能力的不斷提升。

“八一”和“紅鷹”炫舞中國航展

  目前,將在航展上同場獻技的“八一”和“紅鷹”兩支飛行表演隊正在珠海進行飛行訓練。

  本屆航展上,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6架殲-10飛機勁舞藍天,這是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列裝殲-10以來第6次獻技中國航展。空軍航空大學“紅鷹”飛行表演隊教-8飛機炫舞長空,這是空軍“學院派”飛行表演隊第二次參加中國航展。

  “紅鷹”飛行表演隊裝備的是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亞音速噴氣式教-8教練機。自2011年成立以來,“紅鷹”飛行表演隊在深化飛行教學、助力飛行學員成長上發揮著重要作用,激勵著飛行學員勵志藍天、追求卓越,肩負起建設世界一流空軍的重任。

  本屆航展,空軍還首次一體布設了招飛展區和空軍歷史榮譽展區。其中招飛展區分為智能科技互動區、模擬飛行體驗區、心理選拔檢測區、全息影像合影區和招飛政策咨詢區等,通過向社會公眾宣傳空軍招飛政策規定,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空軍飛行事業,為建設世界一流空軍貢獻智慧力量。空軍歷史榮譽展區將展示體現空軍歷史傳承、彰顯空軍血脈賡續的史料文物和文化産品,更好地宣揚人民空軍代代傳承的“精氣神”。

  發言人表示,在本屆航展上,將集中展現空軍推進戰略轉型邁向世界一流的新成就,展現大國空軍的價值追求、建設理念和歷史傳承,讓人民群眾對人民空軍有信心,讓空軍官兵對自己有信心。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