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0版

推動能源綠色低碳發展 為全球環境治理作出新貢獻

海外輿論高度評價中國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2021-09-24 19:05:2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0版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宣布中國將大力支援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多國專家學者和主流媒體認為,這是中國為積極推動能源綠色低碳發展而採取的又一重大舉措,中國為完善全球環境治理作出新的貢獻。

  巴基斯坦亞洲生態文明研究與發展研究所首席執行官沙基爾·拉邁説,這是一項重要承諾,再次表明瞭中國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高度重視。中國不僅作出承諾,還一直採取切實措施踐行承諾。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從“碳達峰、碳中和”到“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中國用實際行動展現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

  中亞地區最大風電場扎納塔斯風電項目哈薩克斯坦投資方維索爾投資公司管理合夥人阿爾馬斯·丘金説,中國此舉彰顯積極推動全球環保事業的決心,為全球節能減排事業開辟了一條新道路。

  烏克蘭學者阿列克謝·科瓦爾認為,中國積極支援發展中國家發展清潔能源,在改善國內環境的同時和世界分享先進技術、經驗和成果。中國此舉對降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具有重要意義,體現了中國完善全球環境治理的擔當。

  法國《回聲報》網站刊文援引世界資源研究所副主席海倫·芒福德的話説,中國作出應對氣候變化的新承諾,這將是“遠離化石能源的歷史轉折點”。

  英國《衛報》刊文指出,中國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對環境保護是好消息。

  泰國《經理報》網站刊文説,中國此舉彰顯積極履行同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承諾的努力。

  印度“共和國世界”網站報道説,中國此舉將有效減少煤炭使用,從而推動全球減少碳排放的努力向前更進一步。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話報道説,全球加速淘汰煤電是促成《巴黎協定》目標實現的重要一步。

  沙特阿拉比亞電視臺網站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此舉對全球減少碳排放是一大利好。

(參與記者:胡雪、王亞光、蔣超、任芊、趙旭、胡冠、朱煒、黎華玲、李曉渝、楊海若、李東旭、張繼業)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