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0版

德國不應參與任何形式的對華貿易戰

訪德國前總理施羅德

2021-09-24 19:06:1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0版

  9月14日,德國前總理施羅德在德國首都柏林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記者張遠攝

  新華社柏林9月23日電(記者張遠、朱晟)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德國不應參與到對中國任何形式的貿易戰中,不應在經貿領域對中國採取限制措施。

  現階段,德國與歐洲出現一些聲音,認為中國是歐洲經濟領域的競爭者,應該減少對華經濟依賴。施羅德認為這種想法並不理智。

  施羅德説,德國人普遍認為,在市場經濟環境下維持多方競爭是重要的,因為競爭會刺激商業繁榮,會使市場變得更健康。他説,德國産業擁有很高的技術水準,也經常會受到挑戰並因此調整,所以人們不應因競爭而感到擔憂。

  “我認為不應該限制中國,比如説採取保護主義方式或者與中國不合作的態度。”施羅德説。

  施羅德告訴記者,中德合作非常重要,因為德國需要中國市場,特別是汽車工業與機械制造行業。現階段,越來越多的德國企業,包括一些中等規模的企業,不僅需要中國市場,還需要在中國投産。

  “理智地講(中德合作)不應該發生變化,我絕不建議德國參與到對中國任何形式的貿易戰中,這會傷害到我們大家。”

  談到德國本月末即將舉行的聯邦議院選舉,施羅德認為,德國政府不應改變務實合作的對華政策,尤其是要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在任何條件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這一點都不能變,如果改變這個政策對中德兩國都不會有好結果。”施羅德説。

  提到現階段的阿富汗局勢時,施羅德認為,阿富汗局勢再次引發了有關歐盟戰略自主的討論,美國不與盟友通氣而倉皇撤退是戰略錯誤。

  施羅德説,德國總理默克爾曾表態説,歐盟已經無法再像以往那樣依賴盟友美國,這意味著歐盟在必要時必須自己採取行動。

  “(盟友在阿富汗被撇下)這種情況絕不能再重演。當歐洲在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變得比現在更加自主後,這種情況也不會重演。”施羅德説。

  施羅德現年77歲,1998年至2005年擔任德國總理。卸任總理職務後,施羅德仍活躍于商界、文化界。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