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為一座城建一方會客廳

重慶南岸打造山水城市會客廳觀察

2021-09-24 19:04:1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遊客在重慶市南岸區龍門浩老街遊玩(7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徐欽攝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陳國洲、劉恩黎

  如果要讓一位“老重慶”給你推薦一個地方,既能一眼窺見這座山水之城的全貌,又能立即嗅出隱藏其中3000多年的歷史文化名城底蘊,他多半會帶你去長江、嘉陵江兩江交匯之地的南濱路。

城市更新濃縮山水之城獨特美學

  近年來,重慶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以“兩江四岸”作為城市發展主軸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將兩江交匯形成的朝天門—解放碑片區、江北嘴片區、南濱路彈子石—龍門浩片區,劃為“兩江四岸”核心區,形成總面積達16平方公里的“長嘉匯”大景區。

  “南濱路就是這個大景區的最佳觀景帶,所以成為城市會客廳的打造重點。”重慶市南岸區南濱路管委會副主任王崗説,會客廳的首要功能就是城市窗口,將重慶獨特的城市美學展示給世界,讓近者悅,遠者來。

  “將這裏建設為市民親水公園,體現城市發展理念的新變。”王崗説,正對兩江交匯美景的呼歸石片區處于南濱路城市會客廳的核心位置,商業價值巨大,是各路投資商競逐的黃金地段。在“兩江四岸”升級中,南岸區最終拍板:要為城市“留白、增綠”。

  如今,會客廳裏處處有綠意。據統計,南岸區通過大力實施濱江岸線生態修復及治理提升工程,修復治理消落帶56.2公頃,提檔升級黃桷古道等工程17個,新增濕地公園5.8公頃。

  此外,通過實施城市更新、品質提升“七個優化”,南岸城區這個會客廳的“裏子”也在不斷完善,城市功能、群眾生活品質得到提升。

  在南岸區龍門浩街道上浩社區,居民彭德明拉著記者參觀他的“新”家園:原本雜草叢生、垃圾成堆的角落變成了文化長廊和小廣場,增設了健身器材和小型兒童遊樂場,每家每戶各施巧思,養花種草,打造美麗陽臺、美麗庭院、美麗街巷……

  龍門浩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富春説,龍門浩街道是典型的老舊城區,地處城市中心區,拆遷成本高,更新難度大。在城市更新中,龍門浩街道把高架橋下面的空地、閒置用地建設成停車場,為老舊樓房加裝電梯,為高層建築更換阻燃雨篷,22個城市更新改造項目每個看起來體量都不大,但集合起來就成了完善老城區城市功能的大項目,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質。

  表裏如一、內外兼修。如今,遊客漫步南濱路,坐享“江、陸、空”全方位觀景平臺,擁有看山、看水、看夜景的絕佳視角,山之具象、水之靈韻、城之立體、景之映現,盡在其中,最美城景,可隨時定格。來自重慶市南岸區文旅委的統計顯示,即使在疫情影響下,2020年南濱路全年人流量恢復至1800萬人次,同比增長約11%。

擦亮山城歷史人文風景眼

  對于一個家,客廳能夠顯示主人的品位和文化底蘊。而對于一座城,能夠稱為會客廳的地方,必定是能夠承載這座城市文化特性,展現文化自信和底蘊的地方。

  南濱路,天然具備這樣的特性:呼(夫)歸石、彈(誕)子石、望耳(兒)樓,記載著遠古大禹的傳説;美國大使館、英國海軍俱樂部、法國水師兵營等舊址,見證了當年“十裏洋場”的繁華;《挺進報》舊址陳列館,訴説著陳然等革命先輩的光輝歲月……

  然而,歷史文化遺跡往往被城市的快速擴張所湮沒。如何在城市現代化進程中,擦亮這一顆顆歷史人文明珠,留下屬于這座城的共同記憶?

  今年6月11日,作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重慶主場城市活動之一,位于南濱路上的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正式開館,迅速成為重慶新的“網紅”打卡地。故宮南遷博物館落戶南濱路,背後還有這樣一個故事——

  2017年,時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帶著一班人馬沿著抗戰期間故宮文物南遷路線,對西南地區15個文物秘密存放點進行考察,他們此行只有一個目的:在西南地區布局一座“南遷文物紀念館”。然而,幾乎所有的秘密存放點都拆的拆、建的建,早已換了天地。就在單霽翔一行快要失望而回的時候,他們在位于重慶南濱路慈雲街安達森洋行舊址的小倉庫墻上意外地發現了兩個紅色大字——“不拆”。原來,當年在寸土寸金的南濱路商業街區拆遷徵收中,南岸區文保單位害怕這個小倉庫被“誤傷”,專門在外墻上標注“不拆”。

  “不拆”二字讓單霽翔等故宮人動容,在後來故宮與重慶一係列合作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南岸區副區長包茹華説,過去幾十年我們的城市、街道發展太快,“拆”得太快,以至于現在在主城區看不到多少老房子、老建築。然而,一座城市的記憶、城市的文脈往往就凝聚在這些老建築上。總結經驗教訓,如今的南濱路,對老房子、老建築更加尊重。

  龍門浩老街是城市發展與文脈保護有效結合的又一個生動案例。在區級文物保護單位新華信托儲蓄銀行舊址裏,一家名為“既下山”的民宿總是一房難求;而在奇香花生米店鋪,四代人100多年來的堅守,換來了重慶花生大王的美譽,現在依然是遠近聞名的暢銷貨。

  “修復老街時用的每一塊磚,都是我們從川渝各地專門收的同時期‘老磚’,青條石也是同時期的,為的就是盡可能保留下那個時代的山城味道。”重慶市龍門浩文化産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陳思誠説。

  如今,漫步在20多公里的南濱路上,老街、大劇院、美術館、書店……各類文化設施一應俱全,把它們串聯起來,就構成了重慶正在打造的世界級文旅品牌“長嘉匯”大景區的最佳觀景臺、會客廳。

激活發展潛力創造高品質生活

  今年4月,南岸區在重慶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正式發布“長嘉匯城市會客廳城市機會清單”,這是重慶首次嘗試以項目化、清單化的形式推送“城市發展機會”。

  南岸區廣陽鎮明月沱農貿市場,過去聲音嘈雜、菜葉亂扔、污水橫流,家住附近的秦碧英為此還專門準備了一雙去農貿市場的“買菜鞋”。“過去也整治過,但這樣的農貿市場數量多,投入大,徹底整治難度大。”廣陽鎮黨委書記徐趙雲説,今年4月,明月沱農貿市場改造項目納入了南岸區首批對外發布的“城市機會清單”,一家當地企業以整體化改造經營思路中標。短短兩個月,明月沱農貿市場62個攤位和28個門面進行立面臺面、清潔和儲物設施改造,分成幹濕區、冷凍區等8個區,實行封閉式區塊化管理,改建了排水係統。“現在去菜市場就跟逛超市一樣,安逸得很!”秦碧英説。與此同時,中標企業通過整合周邊資源,增設了22個停車位,新增了攤位鋪面,也獲得了穩定的收益。

  據了解,首批“城市機會清單”涵蓋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等6個方面62項內容,估算投資金額約261.22億元。南岸區在政府門戶網站和區內的新媒體平臺開設“城市機會清單”發布專欄,每季度更新一批機會清單,持續推動城市發展與企業成長良性互動、合作共贏。

  “這是城市發展思路的一種轉變。”黃紅説,“城市機會清單”中的這些機會並不是一個個已經成熟、將招拍挂的具體項目,而是來自群眾需求。

  傳承歷史文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也為經濟發展拓展了新的領域。據了解,近年來,南濱路先後建成了國家文物保護裝備産業基地、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彈子石老街、龍門浩老街(首開區和拓展區)、長江有聲記憶博物館、重慶城市規劃館等一批重大産業和公共服務項目,成功創建了國家級文化産業示范園區。目前園區文化及相關企業總營收達到156億元,從業人員近2萬人,大幅提升了重慶文化産業發展的示范性和引領力。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