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

全運會助推西安城市更新發展側記

2021-09-22 11:58:4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新華社記者李華、姜辰蓉、張斌

  秋日,灞水之濱,聖火熠熠古城。作為中西部地區首個全運會主會場城市,歷經四年多的籌備,西安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向經濟、文化、生態注入活力,讓千年古城煥若新生。

“硬科技”彰顯“硬實力”

  西安科教資源豐富、工業體係完備。憑借這些優勢,新時代的西安,從來不缺少創新的活力;新西安的發展,從來不缺乏科技的支撐。本屆全運會,從火炬的研發制造,到各大場館的設計,“硬科技”無處不在。

  取象于飄揚的紅旗、名為“旗幟”的十四運會火炬,是不折不扣的“西安造”。在西安東郊,有一條長約五公里的“火炬路”。專注火炬制造的西安本土企業,包攬了從2001年第九屆全國運動會至今,連續六屆全運會的火炬研發和制造,成為這個細分領域的“單項冠軍”。

  從火炬路向北出發,抵達十四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一朵巨大的“石榴花”映入眼簾。28瓣“石榴花花瓣”由6000多塊異形結構組成,施工方以亞毫米級的精度“穿針引線”,一針針“縫合”出“外衣”的形狀和外觀。游泳跳水館更是秀外慧中。屋面設計採用太陽能光伏發電技術,水處理係統和制冷機也都運用了諸多安全、綠色、節能的技術。

  見微知著,GDP首破萬億大關的西安,正在以綠色低碳的理念、科技創新的力量驅動經濟提質升級,一個科技范兒更足、産業更前沿、布局更合理的現代之城正在崛起。

古韻流芳再創活力

  “俯身仰擊復傍擊,難于古人左右射。”1000多年前,唐朝都城長安,動感時髦的馬球運動風靡一時。在唐長安城,騎馬、射箭、舞劍等運動都是當時“全民健身”的一部分。歷經千年,活力與動感仍然是這座古城最美的注腳。

  西安是中華文化重要的發源地之一。這座城,歷史厚重,但並無暮氣。金秋時節,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在西安開幕。來自祖國各地的運動健兒齊聚于此,見證我國體育事業樹立新標桿,書寫新輝煌。

  “不倒翁小姐姐”馮佳晨,是此次全運會的一名火炬手,因為用新穎的方式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美而受到年輕人喜愛。

  “我們的主創團隊是一支富有活力和創造力的隊伍。策劃團隊會充分研究歷史古籍、文化遺存等,從中獲得靈感,並結合當下年輕人的想法和喜好進行文化創意。”馮佳晨説。此次,她也做了充分的準備,還提前設計了優美、古典的火炬展示姿勢。

  古城的活力,不只屬于年輕人。在西安,老年人也有屬于自己的文體項目:在易俗社裏欣賞秦腔折子戲;在老城根下打太極、抖空竹,或是合著“自樂班”的吹奏吼兩嗓子;趕城隍廟的廟會,聽樓觀臺的道經……“夕陽紅”依然耀眼、奪目。

按下城市發展“快捷鍵”

  西安把全運會作為助推城市發展的契機,推動老舊小區改造、斷頭路打通、架空線纜落地等,提升城市管理和建設水準;還利用渭河、灃河、浐灞河、秦嶺地區豐富的自然山水生態和歷史人文資源,構建“三河一山”綠道網絡,為市民提供一條親近秦嶺的綠色騎行線路。

  行至“三河一山”生態綠道西安港務區段,為迎接十四運會而修建的奧體中心,夜晚燈火璀璨,規模宏大的噴泉表演早已使這裏成為“網紅打卡地”。場館裏,競技競賽如火如荼;場館外,全民健身已成熱潮。

  IT從業者張濤是自行車愛好者。自從今年“五一”綠道開通,曾經苦于與機動車搶路的他,給自己規劃了新的騎行路線,起點從灞河隋唐灞橋遺址開始,這裏也是綠道的起點。

  “路面平坦安全,沿途設置有驛站,累了就休息,然後再繼續動起來,騎行感很棒,山河盡在眼裏,暢快極了!”張濤説。

  夜跑團、騎行團、廣場舞、滑板隊……圍繞這條綠道,這些動感的剪影不僅勾勒著運動的熱情活力,也展示著一座城市的蓬勃朝氣,窺見更多理念之變、發展之變:共用生態紅利,全民全運潮涌古城。

新華社西安電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