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北京冬奧發布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

向世界發出了象徵匯聚、共用和未來的邀請

2021-09-18 15:26:5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9月17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正式發布。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據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姬燁、王夢、王楚捷)17日,在首都博物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正式發布——“一起向未來”(英文為:“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該口號詮釋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的中國方案,表達了世界需要攜手走向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雙奧之城”北京也又一次給奧林匹克運動留下了中國印跡。

  活動現場,一首首冬奧歌曲,烘托出熱烈氛圍,串聯起人們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殷切期待。隨著倒數“5、4、3、2、1”,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北京市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河北省省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許勤,與運動員代表楊揚、龍雲一起走上舞臺,共同揭曉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

  在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奧會主題口號發出的聲音是匯聚、是共用、是未來。“一起(Together)”展現了人類在面對困境時的堅強姿態,指明瞭戰勝困難、開創未來的成功之道。“向未來(for a Shared Future)”表達了人類對美好明天的憧憬,傳遞了信心和希望;“一起向未來(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是態度、是倡議、更是行動方案,倡導追求團結、和平、進步、包容的共同目標。

  陳吉寧在致辭時表示,在中國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北京冬奧組委與國內外各方面緊密合作,努力克服疫情等困難挑戰,場館和基礎設施基本完工,賽事組織、場館運作和賽會服務工作扎實推進,冬奧宣傳推廣持續升溫,國際交流合作深入開展,可持續和遺産工作成效顯著,各項籌辦任務已按計劃基本準備就緒。此次主題口號的發布,將吸引越來越多的朋友關注冬奧、參與冬奧,向世界人民傳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攜手走向未來的美好願望。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姬燁、李麗、高萌)“一起向未來”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7日,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40天之際,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揭曉。在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奧通過口號向世界發出了象徵匯聚、共用和未來的邀請。

  今年夏天,全球運動員在東京奧運賽場奮勇拼搏、追逐夢想,為人類攜手共進、應對挑戰注入信心和希望。明年立春,當北京冬奧會開幕,世界將再次團聚在奧林匹克旗幟下,體育也將再次消融隔閡偏見、照亮前路。

凝結美好期盼

  2020年5月,北京冬奧組委通過定向委託的方式,向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國社科院啟動了口號的徵集創作工作。

  到2020年9月底,共徵集作品79組,隨後組織來自文化、體育、奧運、殘奧,還有媒體、國際關係等多個領域的專家從中篩選修改,最後産生了11組口號備選。

  這11組備選口號同類特徵非常明顯。一是體現了團結共同的理念,比如説經常會用到“在一起”“世界同心”“同行”“共用”等這些詞匯;另外是體現了對未來美好的向往和希望,比如有“夢想”“更好”“未來”“向前”等詞句。不謀而合的是,在此期間,國際奧會也把“Together(更團結)”加到了奧林匹克格言中。

  經反覆討論推敲,“團結”“在一起”“未來”等成為大家共識的高頻詞。今年上半年,北京冬奧組委最終確定中文“一起向未來”和英文“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作為口號。

傳遞三層含義

  北京冬奧口號是東京奧運會之後,北京冬奧組委的第一項重要發布。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部長陳寧表示,希望能夠通過這次發布,吸引更多人關注和了解冬奧,為人類再次團結在奧林匹克的旗幟下營造濃厚的氛圍,而這一口號也向世界傳遞幾層含義:

  第一,全人類需要攜手共創未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全球面臨的種種挑戰,這些挑戰是全球性的,誰也不能獨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能共渡難關,共迎美好未來。希望能用“一起向未來”這個口號,反映在當前疫情挑戰下,世界渴望攜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心聲。

  第二,“一起向未來”,與新加入的奧林匹克格言“更團結”高度契合,符合奧林匹克運動、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的核心價值和願景。“一起”展現了人類在面對困境時的堅強姿態,更指明瞭戰勝困難、開創未來的成功之道。

  第三,北京將成為世界上首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城市。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口號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這次的口號“一起向未來”與2008年口號既有接續又一脈相承,同時又體現出當前的時代特徵,是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給奧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留下的又一中國印跡。

同一個夢想、同一個未來

  奧運口號是奧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的集中體現,也是歷屆東道主重要的宣傳推廣載體。從北京2008到北京2022,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同一個未來,中國的主張一脈相承。

  北京奧運城市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表示,2008年北京奧運會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在全世界都留下了廣泛的印象。

  “我認為2008年奧運會的口號表達了中國對世界的看法,同時表達了我們願與世界人民共同創造一個和諧美好世界的決心和願望。”蔣效愚説,“但北京冬奧會口號更進一步。不僅表達了中國對世界的看法,而且表達了我們的態度和力量,提出了我們的行動方案,即‘一起向未來’。這個口號是一個行動口號和方案,給新時代的中國樹立了更好的形象。我們要行動起來,我覺得這個口號更有激情、更有號召力、更有衝擊力、更充滿動感。”

  “作為正在緊鑼密鼓地籌辦冬奧會的1000多名工作人員之一,看到這個口號後,感覺它表達了我們的心聲。”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説。

  樸學東認為,原來奧林匹克格言中“更快、更高、更強”,既可以指運動員的個體,也可以指運動員整個群體。但加入“更團結”後,群體指向就非常明顯,特別強調大家要團結一致。“我們覺得特別有時代感,特別有當前全球抗擊疫情,大家團結一致,繼續往前走,共用美好未來的這樣一個重要的含義。”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