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9版

奮鬥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

第十四屆全運會開幕式文體展演側記

2021-09-16 12:13:2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9版

  9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華人民共和國運動會會旗、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會旗在開幕式現場飄揚。新華社記者薛宇舸攝

  新華社西安9月15日電(記者姚友明、趙雪彤)當傳統的文體展演倒計時變為“五谷豐登、四海同慶、三秦大地、兩個百年、萬眾一心”的創意吶喊,當代表革命的紅色在黃土高原上躍動翻騰,當《小康歡歌》由來自陜北、關中和陜南的歌手共同唱起,當“00後”奧運冠軍楊倩點燃主火炬塔……今夜,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璀璨奪目激情涌動,第十四屆全運會開幕式在此上演。

  本屆全運會會旗方陣過後,各代表團依次入場。隨後,開幕式序曲“迎賓鼓陣”和“民族根”“延安魂”“中國夢”三個篇章依次展開。

追尋民族根

  當2021名鼓手擺開陣型,喊出“赳赳老秦,豪氣幹雲”;當黃帝陵、秦兵馬俑、大雁塔等形象通過投影展示在場邊的大螢幕上,響徹雲霄的鼓點聲倣佛一下震開了時空裂隙,帶觀眾回溯曾在這片土地上發生過的一切。

  中華民族生生不息,民族之根根深葉茂。陜西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發祥地之一。這裏有海內外中華兒女緬懷中華民族人文始祖黃帝的黃帝陵,周代先民曾在這裏耕耘,秦國從這裏發展壯大,最終實現大一統,對我國多民族國家的形成以及中華民族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鼓聲稍歇,一眾扮演成張騫及其使團成員的演員從鼓陣中穿過。西安是古代陸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今天,2000多年前的駝鈴聲倣佛還在耳畔,對外交往中堅持開放、包容、互敬、共贏,這是歷史留給現實的精神財富。

  西安古稱長安,曾是唐朝的國都。演員們身著唐代服裝翩然而舞,“翩如蘭苕翠,婉如遊龍舉”,倣佛帶人回到了那個氣象萬千的大唐盛世。

  “笑看前路多險阻,赳赳老秦永向前”,一聲秦腔吼破天。陜西人用這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結合現代唱腔和歌詞,吼出了新時代的文化自信,激起奮進新時代的豪情壯志。

傳承延安魂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舞臺上,嘉興紅船緩緩駛過,中國共産黨人激蕩百年的奮鬥歷史,從這裏起步。

  緊接著,大螢幕上勾勒出溝壑縱橫的黃土高原,滾滾延河水、巍巍寶塔山,革命聖地延安的形象,出現在觀眾眼前。《黃河大合唱》《東方紅》,在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聲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共産黨人在延安培育初心、磨礪品格、淬煉靈魂。

  延安,見證中國共産黨由小到大、由弱變強,領導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並孕育了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延安時期的“紅色體育”活動,助力了中國革命進程,也為新中國確立“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宗旨提供了寶貴的歷史經驗。

  新中國成立後,人們熱情洋溢地投入到新中國的建設中。開幕式上,一首由陜西籍演員閆妮、張嘉益演繹的《社會主義好》,將人們帶回到那段火熱歲月。歌舞《時代號子》,則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積極向上的時代風貌。

奮進新時代

  一束投影將人們的目光帶入場地中央,青年演員跳著歡快的舞步走來,輪滑小將在由多彩光影組成的速滑跑道上馳騁環繞。街舞、籃球、自行車、廣場舞,全民健身事業風正帆揚。一首《小康歡歌》隨後響起,讓人們觸摸到中華大地上鄉村振興的時代脈搏。

  歡歌過後,燈光漸暗。幾位舞蹈演員揮動“朱鹮的翅膀”,輕盈地在空中飛舞。

  1981年,朱鹮重新在秦嶺被發現。如今,秦嶺5300多只朱鹮翱翔天際,“東方寶石”從瀕臨滅絕到擁抱新生,這是綠水青山、美麗中國的最好印證。

  大國重器,中國制造。向深海、深空、深地、深藍進軍,陜西做出積極貢獻。大好山河圖景中,積體電路、晶片等高新技術元素組成了充滿未來感的舞臺。科技大國之門開啟,象徵現代化的步伐在新時代更加穩健。

  這時,一群身穿防護服的醫務人員揮舞著國旗,奔向舞臺的正中央。隨著一名小提琴手在場中央拉出《我愛你中國》的旋律,全國人民同心戰疫的畫面掠過大螢幕。一面巨大的五星紅旗被鋪展開來,面對疫情挑戰,中國人民團結協作,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

  帶著共同的希望與夢想,東京奧運會首金獲得者楊倩點燃了會徽外環的“禮天玉璧”,隨後,圓環緩緩上升,引燃主火炬塔,輝煌的復興之火熊熊燃起。

  聖火映襯下,開幕式在主題歌《跨越》中漸近尾聲。夜幕下的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像一朵石榴花一樣,綻放在灞河之濱。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