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0版

恢復經濟改善民生:阿塔掌權下民眾之盼

2021-09-16 12:14:0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0版

  9月15日,商販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街頭擺攤賣鞋。新華社發(卡比爾攝)

  新華社喀布爾9月15日電(法裏德·貝赫巴德)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進入並控制首都喀布爾。這一個月來,飽受戰亂之苦的阿富汗民眾感受到的最大變化是,治安狀況和安全形勢好轉,但是經濟狀況在下滑,失業率居高不下,妥善解決這些問題成為阿富汗民眾對塔利班臨時政府最大的期待。

  喀布爾市民穆罕默德·亞馬説:“政府要想服務好人民,必須具備良好的管理體系。臨時政府可以繼續讓前政府的官員發揮自己的專長和經驗,這樣才能更好贏得民心。”

  近日,阿富汗全國34個省的政府機關都不同程度地開始恢復工作,但是銀行依然沒有正常營業,少數營業的銀行門口每天都有大量排隊取錢的人。

  為緩解金融係統的問題,8月27日,塔利班宣布,每人每周只能從自己的賬戶取款200美元或20000阿富汗尼(1美元約合85阿富汗尼)。

  昆都士省居民穆罕默德·曼蘇爾表示:“我們希望塔利班政府能夠兌現對人民的承諾,盡快讓銀行恢復正常營業。”他還表示,盡管進口商品的關稅已經降低了,但食物價格和生活必需品的價格依然很高,希望政府能夠想辦法控制物價。

  為了盡快讓癱瘓的政府恢復運轉,臨時政府的多個部已經宣布,員工必須在9月17日前返回工作崗位。不過,很多政府部門的女性員工還在等待下一步的返崗通知。目前只有女醫生、女子學校的教師和公共衛生部的女員工返回工作崗位。

  卡裏瑪·馬利克扎達就職于盧格爾省政府,她説:“塔利班應該允許男女員工都返回工作崗位,而且應該盡快發工資,我目前沒有任何收入來源。”

  阿富汗面臨著積壓多年、千頭萬緒的問題,不光本國民眾有著切身感受,國際社會也有著清醒的認識。9月13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日內瓦舉行的阿富汗人道主義局勢高級別部長級會議上説,在經歷幾十年的戰爭、苦難和不安全之後,阿富汗人民可能正面臨“最危險的時刻”。目前,三分之一的阿富汗人下一頓餐食沒有著落,該國基本公共服務接近崩潰,許多人可能在9月底前陷于斷糧境地。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9月9日發布的一份報告則表示,如果阿富汗不能解決該國面臨的政治和經濟挑戰,97%的阿富汗人到2022年年中將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而對塔利班來説,這一個月只是它面臨的執政考驗的開始。(參與記者:史先濤)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