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綠肥黃瘦”

三秦大地以綠色姿態喜迎盛會

2021-09-15 17:56: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麻黃梁黃土地質公園一角(7月14日攝)。近期,榆林市麻黃梁黃土地質公園及麻黃梁黃土地質博物館全面建成,公園總面積達37平方公里,有黃土峰林地貌景觀、第四紀地層剖面、沙漠地貌和古生物化石四大地質遺跡。新華社記者陶明攝

  新華社西安9月14日電(記者姜辰蓉、李華)9月15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將在陜西西安開幕。三秦大地,這個人們印象裏植被稀少、黃土飛揚的地方,通過持續多年的造林綠化和生態修復,早已顛覆人們的歷史印象,正以“綠肥黃瘦”的新面貌迎接這一體育盛會。

綠色延安“映”聖火

  7月17日,革命聖地延安迎來全運聖火。這座曾向全國“撒”下革命火種、又迎來體育聖火的城市,早已熱潮涌動。這座曾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專家斷言“不具備人類生存基本條件”的城市,如今滿目蒼翠,迎來綠色希望。

  陜西省延安市地處黃土高原,曾是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1999年,國家啟動退耕還林政策,黃土高原開啟蝶變之旅。20年時光荏苒,憑著對綠色的執著追求,延安人克服山大溝深、幹旱缺水等困難,把樹木種滿了山坡。

  如今漫步在延安的樹林中,時常會發現同一片林子中的樹木高低錯落,粗細不一。一心想把村子周圍光禿禿的山都變成林海,延安市吳起縣南溝村村民閆志雄的夢想變成了現實。“現在全是綠色。從這裏望得見的這些山,都是我們村裏的。山上的林子,都是我們村民一棵一棵栽起來的。”

  青山拱衛,寶塔巍巍。在聖火燃起的廣場上,人們打起腰鼓,震天的聲響、歡快的步伐,滿盈著對全運盛會的期盼。四周層林疊翠,風沙俱凈。

  經過20年不懈努力,延安完成退耕還林面積1077.5萬畝。遙感監測顯示,實施退耕還林以來,延安的植被覆蓋度由2000年的46%提高到2018年的81.3%,森林覆蓋率由33.5%提高到52.5%,革命聖地延安發生了一場由黃到綠的巨大而深刻的轉變。

治沙“火炬”代代傳

  8月24日,“七一勳章”獲得者、治沙英雄石光銀在陜西榆林市接過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的火炬,成為聖火在榆林傳遞的第一棒火炬手。

  榆林市地處毛烏素沙地南緣,是陜西省最北的地級市。歷史上曾被無盡的風沙困擾,糧田被埋、房屋被壓,許多人流離失所。

  為改變當地生態,在黨中央、國務院支援下,1950年4月陜西省政府制定了“營造陜北防沙林帶”的規劃,隨後允許承包國營和集體的荒沙、荒坡地。一時間,涌現出不少千畝、萬畝的個人承包造林治沙大戶。堅持與荒沙鹼灘不屈抗爭四十多年的石光銀,正是其中一員。

  從治沙“旗手”到全運會“火炬手”,高擎火炬的石光銀,再次迎來人生的榮耀時刻。 “我從事了一輩子治沙工作,現在陜北的治沙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用辛勞換來的。我作為一名火炬手感到很光榮,未來會繼續用防沙治沙的決心,讓榆林的山更綠、水更清。”他説。

  毛烏素沙漠南緣“人進沙退”,一代代治沙英雄功不可沒。如今,行走在“駝城”榆林,明沙已經難覓蹤影。860萬畝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和半固定,森林覆蓋率從0.9%提高到如今的34.8%,陜西也因此成為全國第一個“拴牢”流動沙地的省份,創出綠色奇跡。

“秦嶺四寶”送吉祥

  徜徉在西安街頭,第十四屆全運會吉祥物活潑靈動的卡通形象隨處可見,喜迎八方來客。吉祥物“朱朱”“熊熊”“羚羚”和“金金”,以陜西獨有的“秦嶺四寶”為創意原型。

  “秦嶺四寶”是生活在秦嶺中的朱鹮、大熊貓、金絲猴和羚牛這四種珍稀動物。秦嶺有“世界生物基因庫”之稱,這裏是2000多種野生植物和4000多種動物棲息的家園。隨著陜西全省生態好轉,各類動物的棲息環境越來越好,以“秦嶺四寶”為代表的珍稀動物不斷“添丁進口”“家族興旺”。

  近年來,陜西省在探索山脈保護的“秦嶺模式”中,形成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野生動植物生存環境得到有效改善,以“秦嶺四寶”為代表的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持續增長。

  據第四次大熊貓調查顯示,秦嶺大熊貓野外種群達345只,增幅、密度均居全國首位。朱鹮保護被譽為“世界拯救瀕危物種的成功典范”,朱鹮種群數量由1981年發現的7只,壯大到目前的7000余只。羚牛數量近5000頭,金絲猴數量超過5000只。

  隨著植被增加、自然保護區建設加快,陜北絕跡多年的野鴛鴦、環頸雉等候鳥,再次歸來;原麝、黑鸛等多年不見的野生動物,也重現山林之間。

  根據測算,在陜西省延安市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華北豹數量達到110只左右,是迄今我國已知數量最大、密度最高的野生華北豹區域種群。

  由南到北,青山連綿,在三秦大地的綠色版圖上,“秦嶺四寶”們和人類一起,暢享“綠色家園”。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