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9版

“高考落榜生”帶300多個農村娃“舞”進大學

2021-09-15 16:54:2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9版

  顏業岸(右)在指導學生練習舞蹈動作。新華社資料片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趙葉蘋、王軍鋒

  這幾天,顏業岸教出來的又一批村裏娃,陸續在大城市迎來了新學期。

  今年高考,海南省瓊海市嘉積中學舞蹈團全團16名高三學子,全部通過藝考進入中央戲劇學院、北京舞蹈學院、中央民族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

  對于校藝術中心主任、男子舞蹈團團長顏業岸來説,這屬于“再創佳績”——自2000年組建嘉積中學男子舞蹈團以來,他通過舞蹈美育,帶領300多名農村學子“舞”進國內各大知名藝術院校。

  當年那個帶著孩子們在陽臺上赤腳跳舞的高考落榜生沒想到:有朝一日,他和他教出來的學生,會成為海南基層舞蹈教育領域的一段“傳奇”。

一份初心,為農村孩子打開藝術之門

  30年前,顏業岸與舞蹈名師“不沾邊”。

  他1991年高考落榜,次年到瓊海市上埇中學擔任美術代課老師。那是一所農村初級中學,全校學生不足150人。有舞蹈基礎的顏業岸,常利用課余時間教孩子們跳舞。孩子們光著腳,在教學樓的陽臺壓腿,排練的地方是曬得發燙的樓頂……

  一年後,顏業岸一舉成名:1993年底的全市中學生文藝匯演,上埇中學的舞蹈《難忘的歷程》竟然拿了一等獎。

  取得了成績,顏業岸卻“老是感覺自己這點水準不夠教學”。1995年,他靠自學通過成人高考,考取了北京舞蹈學院舞蹈史論專業。之後通過函授學習,拿到了大專文憑。1999年,顏業岸進入嘉積中學,不久轉為公辦教師。

  2000年,嘉積中學男子舞蹈團成立,老師只有他一人,學校每年也只給他一個招生名額。

  很長一段時間裏,他們的排練廳就是一個鐵皮棚,不遮陽不避雨。白天太陽暴曬之後,連地板都是熱的,學生在這種環境下訓練,幾分鐘衣服就會濕透。下雨天屋頂嘩嘩漏水,訓練把桿是廢棄水管加工的,地板也不符合標準,播放音樂用的是老掉牙的卡式錄音機……

  可是再艱苦的環境,也沒能阻擋顏業岸的熱情。他深知,農村學校因為長期師資不足,音樂、美術等美育類學科的教學一直是短板,但孩子們對于這些科目其實是十分渴望的。

  不僅如此,他更驚喜地發現,舞蹈除了能帶給學生快樂,還能幫一些孩子實現大學夢。因此,他更是一心撲在舞蹈教學上,常常訓練到深夜;他對每個學生的特點了如指掌,精心為他們選定藝考劇目,最大程度挖潛,以期學生們在高考中獲得最佳表現……

  “能夠用舞蹈幫助越來越多的農村孩子改變命運,點燃他們的夢想,讓他們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光榮和幸福的事情。”顏業岸説。

一種熱愛,舞出人生最美風採

  今年,嘉積中學藝術中心門口擺上了兩塊展板,一塊是16名學子考上大學的喜報,另一塊是參演“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的海報。

  他們是受邀參演的唯一一個縣級中學舞蹈團。一見到記者,顏業岸就指著《偉大征程》海報説:“這次經歷,最是讓我自豪和難忘,舞蹈團全員登臺,這是一名舞者的至高榮譽。”

  “我們不僅僅是在綻放自己,更是在用肢體語言詮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這是值得終身自豪的經歷。”舞蹈團成員周以職説。

  “教育貴在育人、育心,舞蹈教育同樣如此,需要啟發和引領,需要思考和創新,老師所教的技術若幹年後會過時,但怎麼學習,怎麼做人,才是永遠的。”顏業岸説。

  這些年,他編排並指導學生們表演的《邊關沉月》《一片羽毛》《南海潮》《甲午海魂》等舞蹈作品,70多次榮獲國內外舞蹈比賽一等獎或金獎。來自農村的孩子跳著舞,登上央視春晚的舞臺,也一路“舞”進了人民大會堂、聯合國總部、維也納金色大廳……

  顏業岸的起點不高,是個非專業舞蹈老師;他的世界也很小,近30年堅守縣中教學一線,為300多名農村娃澆灌出燦爛的夢想之花。

  總結近30年的教學經歷,他認為自己是“始于熱愛,終于付出”。從業前10年,他沒有機會去專業院校學習,就買來各種舞蹈書籍、錄影帶,反覆觀看、琢磨、領悟,再將一個個舞蹈動作分解並畫出圖樣,根據初中生的身體特點重新改編、設計動作……

  慢慢地,自學成為他的習慣。“時代在發展,人們對美的需求也在不斷地提高、改變,只有不斷學習,才能滿足時代和觀眾的需求。”顏業岸説。

  多年來,顏業岸堅持在教中學、學中教,他沒有節假日,沒時間也不敢考駕照,害怕開車時腦子裏還想著舞蹈動作。

  舞蹈教育早已成為顏業岸生命的一部分。隨著國家越來越重視美育,顏業岸又給自己增加了新任務。他開始將教學對象延伸到基層舞蹈教師,力爭培養更多優秀人才,讓更多中小學生接受高水準的舞蹈藝術教育。

  有人説他是傳奇,他卻説傳奇背後,是一日復一日的心血與付出。“幾十年就專心幹一件事情,要是還幹不好的話,就對不起自己了。”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