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2版

烏蒙山區貧困“鍋底”如何築起教育“高地”

雲南師范大學附屬鎮雄中學“教改”啟示

2021-09-14 16:49: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2版

  雲南師范大學附屬鎮雄中學的學生們在上課。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江文耀攝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林碧鋒

  烏蒙山深處,18歲的程雨滴家境貧寒。對她來説,刻苦學習是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

  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牛場鎮高橋村,是程雨滴的家鄉。幾年前,作為脫貧戶家庭一員的她,從牛場鎮高橋九年一貫制學校考入雲南師范大學附屬鎮雄中學。

  高二那年,她父親因肝硬化去世,母親離家出走,生活遭遇突變。讓她感到幸運的是,“無論我考什麼成績,老師始終支援著我。”

  去年,程雨滴以666分的成績,考取南開大學臨床醫學專業。她説,一路走來,是學校給了她依靠,讓她始終堅信貧困學子也能發光發熱。

  地處烏蒙山腹地的鎮雄,曾經是我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最多的縣,去年11月正式脫貧摘帽。

  為“斬斷”貧困代際傳遞,鎮雄在教育扶貧上狠下“繡花功夫”,與雲南師范大學合作創辦雲南師范大學附屬鎮雄中學,是關鍵一招。

  近些年,學校通過探索“駕馭式自主教育”改革,實施“三備三研”集體備課制度、開展課堂自主合作、創新思政教育等舉措,大幅提升教育品質。這裏曾經是貧困“鍋底”,如今築起了教育“高地”。

“三備三研”提升教學品質

  讓自家孩子像程雨滴一樣,考上重點大學,是鎮雄縣烏峰鎮龍騰小區居民鄧會萍的願望。

  作為鎮雄縣第一中學教師,鄧會萍更清楚,讓孩子享受優質教育意味著什麼。

  兩年前,鄧會萍面臨一個選擇,是讓孩子留在鎮雄讀高中,還是去縣外讀高中。

  很長一段時間裏,鎮雄縣辦學水準不高,當地教育一度陷入困境,曾連續19年無本地就讀學生考取清華北大,不少家長對鎮雄教育失去了信心。

  鄧會萍説,每年有大量優質生源到昆明、曲靖等辦學水準更高的地方就讀高中,孩子的生活費、路費等支出增加,讓不少家庭因教育問題致貧。

  2016年,隨著雲南師范大學附屬鎮雄中學的投入使用,鄧會萍和其他鎮雄家長不再在孩子就學選擇上犯難。這所中學由鎮雄縣聯合雲南師范大學共同打造,引入由雲南師范大學10位管理、學科骨幹組成的專家團隊到鎮雄辦學。

  起初,很多家長並不相信這所學校能辦好。如何讓群眾了解並接受學校,成了擺在校長胡克州面前的一道坎。胡克州認為,提升辦學品質首先要從課堂品質抓起,而提升課堂品質的關鍵在于教師備課。

  但是,學校教師普遍比較年輕,多為大學畢業不久,如何提升教師的能力?胡克州認為,好的辦學思路需要依靠團隊合作,提升備課水準要帶動優秀的教師搞團隊合作。

  因此,他在以往辦學經驗的基礎上,創造性提出實施“三備三研”備課制度,即“多元備、自主研”“聚合備、合作研”“特色備、個性研”,實行“一周一大研、一課一小研”,每章節的教研需在課前一周完成。

  4年前,35歲的數學老師鄭禮從鄉鎮中學選調來校,如今已是備課組的帶頭人。

  他説,在“多元備、自主研”階段,主備人和非主備每人平均對該章節內容進行研究,完成“多元備”備課手稿,編寫導學案。集體教研時,非主備人先講解自己的課堂設計思路,提出授課意見和建議。

  此後,主備人綜合全體非主備人的意見,凝聚大家的智慧對導學案進行優化,供整個學科組使用,此即“聚合備、合作研”。最後,每名老師再根據自身特點及本班情況,將導學案特色化。

  “集體智慧集中體現在這個導學案裏。”鄭禮手裏拿著13位老師集體研討完成的導學案。新華每日電訊記者看到,兩頁的“角平分線的性質”導學案上,包含學習目標、重難點、教材邏輯結構、教學指導、鞏固診斷等內容。

  “以前在鄉鎮中學沒有導學案,大家各上各的課,智慧無法集中。”鄭禮説,有了導學案,學生需要掌握的知識點清晰明瞭,還可以及時在上面做習題,有效提高學習效率。

  先自主後借鑒,吸收各自特長。胡克州説:“‘三備三研’機制下,只要有一位優秀教師,就能帶動更多老師進步。”

學生互為“小老師”以強帶弱

  鎮雄縣塘房鎮芒部山村的申羽近,今年正在讀高三,他父親在江蘇打工,母親在家務農。申羽近記得,高一剛來學校時,自己偏科比較嚴重,數學成績好,英語卻只能考80多分,“語法、聽力、口語都不好,沒自信”。

  受辦學條件制約,對許多從鄉鎮中學來縣城的孩子來説,這樣嚴重偏科的情況並不罕見。來到學校後,班主任把申羽近和英語成績好數學差的劉爽安排在一組,互為“小老師”。在課堂討論時,遇到不會做的習題就請教對方,都不懂的就問老師。

  班主任趙桃説:“現在申羽近英語能考120多分,劉爽的數學成績也提高了30多分。”

  讓學生成為彼此的“小老師”,是學校推進課堂改革,探索構建“駕馭式自主教育實踐體係”帶來的改變。

  胡克州説,小組合作是“駕馭式自主高效課堂”的重要抓手,學校實行“兩人一小組,四人一大組”的小組合作機制。

  記者走進高一年級教室時看到,14張課桌有序排成三列,每桌4名學生,教室正面、側面和後面各有一張黑板。英語老師汪鳳用正面黑板授課講解習題,其余兩張黑板被劃分為14個區域,上面寫著各個小組的名字和口號,用于學生課堂練習和展示。

  “全校教室都是這樣的布局。”汪鳳説,全班學生按照“學科互補、學習互助、個性相合”等原則組建4人小組並編號,1號和2號分別是3號和4號的“小老師”,負責針對性指導;1號與2號可以就較難的問題進行探討研究。

  小組合作貫穿課堂全過程。汪鳳先發放“名詞性從句”導學案,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十分鐘,隨後講解總結名詞性從句的重點和難點,學生根據所學知識點在導學案上做習題,期間引導小組進行合作討論。

  幾分鐘後,汪鳳從每組中抽取一名學生到黑板前作答。她發現,黃華林等多位學生混淆了“what”和“that”的用法,緊接著對這類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問題進行重點講解。

  “先學生、後老師,先組內、後班級,先個人、後合作。”汪鳳説,每堂課都是依據導學案分階段完成“學、教、練、展、評”各項任務。

  鄭禮告訴記者,每堂課老師講課15分鐘至20分鐘,老師拋出問題,每個小組進行共同探究。“通過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交流探討,讓學生動起來、活起來,課堂效果明顯提高。”

  在申羽近看來,小組合作提升了自己的參與感、專注度、團隊協作和溝通表達能力以及師生間的互動性。“讓學習更有樂趣。”

  胡克州説:“我們始終告訴學生,‘自己學會不算會,教會別人才算會’,鼓勵‘小老師’帶著後進生一起學。”

幫助更多貧困生勇敢追夢

  在高三某班門口,記者看到墻上挂著一張十分醒目的“班級文化欄”,設有班級活動展示、班級學習心得、值班班長寄語等板塊。上面寫著班級目標,下方還有辦班理念——“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層之臺,起于累土”。

  不僅如此,學校在引導學生樹立目標方面更是別出心裁,特意在操場上刻了一張“全國重點高校地圖”,讓學生們知曉他們的目標學校在哪裏。

  行走在校園裏,學生們禮貌地與老師打招呼、朝氣蓬勃。教學樓門口顯眼位置,張貼著考試光榮榜,對“卓越之星”“精英團隊”“學科冠軍”“小小好老師”等逐一進行表彰。學校還通過持續開展紅色經典教育和黨史教育,厚植學生的愛黨、愛國、愛家意識。

  陳華是思政課老師,他説,學校有1433名脫貧戶的子女,其中外出打工家庭的孩子佔38%左右。針對這些學生缺乏父母陪伴,學校依托思政課對他們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努力為孩子們營造溫暖的家。

  陳華説,學校把政治、歷史、地理等課程與黨的十九大精神等時政內容有機結合,組織學生每天收看新聞聯播;在高中部設《文化綜合》和《社會縱橫》兩門課程,專題講解中國古代典籍……

  “我們希望每一位學生都胸懷夢想、勇敢追夢。”胡克州説,學校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學生能走出大山,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學生王豪家住鎮雄縣以勒鎮廟埂村,父母長期在昆明打工,兩個姐姐上大學,弟弟讀高中,家裏負擔重。得知這一情況後,學校積極爭取,給王豪每學期發1250元的補助。因為學習成績優異,學校還免費送他到北京、成都、長沙等地參加競賽。

  “我從小喜歡科技,對人工智慧特別感興趣。”去年,王豪考取了清華大學自動化專業,他希望自己能讀到博士。

  辦學5年多來,學校學生從1300余名增至8355名。2020年和2021年全校共有1464人參加高考,連續兩年本科上線率100%,一本上線率87.6%。其中2021年本科上線率100%,一本上線率90.1%,有246名學生考入“雙一流”高校。

  來自鎮雄縣大灣鎮大灣村的李祥勇,家裏也曾是貧困戶。寒窗苦讀的他,今年考取了北京大學醫學技術類專業。“這是一所造夢的學校。”李祥勇説,造學生未來的夢,造家庭期望的夢,也造國家富強的夢。

  如今,在雲南師范大學附屬鎮雄中學的帶動下,鎮雄縣高中教育水準大幅提升,吸引大量當地學生回流,還吸引昆明、曲靖等地的一些學生前往就讀。這所學校的不懈探索,正在“照亮”烏蒙山區。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