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保險資管水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09:06:20
來源:經濟日報

全面提升保險資管水準

字體:

隨著保險行業規模的擴大和險資運用余額的持續提升,投資管理能力對于保險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日前,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公布了各保險集團(控股)公司、保險公司開展投資管理能力建設的最新情況。數據顯示,相較于2023年,部分保險機構的投資管理范圍有所收窄,而且業內關注度較高的股票投資能力也僅有33家保險機構擁有此資格。

  保險公司投資管理能力包括信用風險管理、股票投資、股權投資、不動産投資和衍生品運用管理5項,擁有投資管理能力越多,也就意味著保險公司投資范圍越廣。然而,在當前市場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很多保險企業在投資管理方面暴露出一些問題,如風險管理不當、投資策略僵化、團隊專業能力不足等。由此可見,提升投資管理能力不僅是保險企業的內在要求,更是應對市場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提升保險企業投資管理能力,就要強化風險管理,確保投資安全。保險行業的經營始終與風險相伴,而在險資的運用過程中更應該把風險管理貫穿投資決策的始終。從資金屬性上看,保險資金久期長,可以平滑短期的市場波動,但是,熨平風險不代表可以忽視風險。在長期投資中保險企業應建立完善的風險管理體系。首先,保險企業應加強對市場風險的識別和評估,關注宏觀經濟形勢、政策法規、行業動態等因素對投資的影響。其次,保險企業應注重對信用風險的評估和管理,對投資對象進行嚴格的信用審查,確保投資安全。最後,保險企業應建立風險預警機制,及時發現和應對潛在風險,確保投資活動的穩健進行。

  提升保險企業投資管理能力,還應創新投資策略,優化團隊結構。投資策略是保險企業實現資産保值增值的關鍵。以往保險資金通常在債券投資方面配置較高的比例,但隨著險資運用渠道的拓寬,新的策略和投資品種需要適當提高,以增厚險資的投資收益。在當前市場環境下,保險企業應關注政策導向,把握國家戰略發展機遇,如新能源、環保産業等;同時,探索數字化、智能化的投資方式,提高投資效率。此外,保險企業還應加強人才培訓和部門之間的溝通協作,形成協同效應,以此提高整體投資管理能力。

  加強資訊科技建設,提升數字化水準也是提升保險企業投資管理能力的有力支撐。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數字化已經成為保險企業提升投資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保險企業應加強資訊科技建設,提高數字化水準,以適應市場變化和客戶需求。保險企業要建立高效的資訊管理係統,實現對投資數據的實時收集、分析和監控;同時,要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對投資對象進行精準畫像和風險評估,提高投資決策的科學性;還要加強網絡安全建設,確保投資數據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總之,提升保險企業的投資管理能力需要從多個方面入手,強化風險管理、創新投資策略、優化團隊結構、加強資訊科技建設以及持續改進與優化流程都是保險企業在提升投資管理能力過程中必須重視的關鍵環節。只有不斷提升投資管理能力,保險企業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于不敗之地。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