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把準入關 IPO市場生態迎深刻變革-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09:20:32
來源:中國證券報

嚴把準入關 IPO市場生態迎深刻變革

字體:

截至3月18日,今年以來已有67家公司IPO終止(撤回),超過去年同期的43家;24家公司實現首發上市,低于去年同期的56家,發行節奏明顯放緩;IPO合計募資203.58億元,去年同期則為474.59億元……一組數據,折射出新股發行逆周期調節的效果。

  證監會近日發布政策文件,提出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督促擬上市企業樹立正確“上市觀”,嚴禁過度融資,勢必深刻影響新股發行市場。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包括嚴禁過度融資、嚴格上市門檻、提升現場檢查比例等舉措,將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品質,也將推動IPO市場生態呈現諸多變化。

  嚴把擬上市企業申報品質

  在受訪專家看來,對擬上市企業申報品質進行更為嚴格的把關,會成為未來IPO市場生態一大顯著變化。

  嚴把擬上市企業申報品質,需督促擬上市企業樹立正確“上市觀”。“未來,以‘圈錢’為目的盲目謀求上市、過度融資行為將遭受強力阻擊。”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田軒説。

  需嚴審“偽科技”、突擊衝業績等問題,對財務造假、虛假陳述、粉飾包裝等行為及時依法嚴肅追責。安永大中華硬科技行業中心審計主管合夥人湯哲輝表示,新規對A股IPO中的“偽科技”明確説“不”,就是要把有限的資源留給科技創新最需要的地方,讓更多真正具有“硬科技”的企業獲得資本市場支援。

  還需督促“關鍵少數”增強誠信自律法治意識,完善公司治理。“我們關注到,一些準備籌劃上市的公司,內部治理制度不斷完備、組織架構不斷優化,逐步成為踐行現代企業制度、規范運作的優秀企業代表。”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説。

  上市門檻要求更加嚴格

  設置更加嚴格的上市門檻是嚴把準入關的重要體現。專家認為,可從督促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提高部分板塊上市指標、從嚴監管未盈利企業上市三方面入手做好這項工作。

  首先,應發揮現代企業制度對于規范資本運作的作用,督促企業按照發展實際需求合理確定募集資金投向和規模,防范大股東資金佔用、公司治理機制空轉等問題。趙錫軍説,要通過督促企業樹立正確“上市觀”、中介機構的輔導、監管機構的嚴格要求,推動企業在進入資本市場之前建立起現代企業制度,以有效的公司治理推動實現長遠發展。

  其次,應以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為導向,研究提高上市財務指標,優化板塊定位規則,為市場提供更加優質多元的投資標的。中國銀河證券策略分析師、團隊負責人楊超説,企業應選擇最適合自己發展的板塊上市,如此將最大限度地發揮出市場的潛力,也將提高市場的整體品質和效率。

  此外,還應從嚴監管未盈利企業上市。“我們將就未盈利企業的科技成色徵求行業相關部門意見,更好統籌支援科技發展和保護投資者利益。”證監會首席風險官、發行監管司司長嚴伯進近日介紹。湯哲輝認為,未來,未盈利企業上市除了需滿足“硬科技”屬性之外,是否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符合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也將成為發行審核關注的重點。

  現場檢查比例將大幅提高

  圍繞嚴把準入關,未來,IPO市場將實現全鏈條各環節從嚴監管,包括大幅提高現場檢查比例等。

  證監會3月15日發布實施《首發企業現場檢查規定》,規定在檢查過程中對撤回上市申請的企業“一查到底”,撤回上市申請不影響檢查工作實施,也不影響依法依規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處理,並增加了不提前告知直接開展檢查的機制等。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等專家分析,隨機抽取現場檢查能夠形成“面”上的威懾力,問題導向現場檢查可以在“點”上發力,查實審核中發現的問題線索,有利于防范“帶病闖關”,讓問題企業不敢申報。記者了解到,證監會將大幅提高現場檢查比例,現場檢查覆蓋率不低于擬上市企業的三分之一。

  證監會機構司司長申兵表示,證監會在制度規則上已經明確了對于“一查就撤”要追究到底、責任到人,在日常監管工作中,特別關注撤否率比較高和“業績變臉”等市場關注的問題,嚴格落實“申報即擔責”,督促保薦機構切實強化內控,履行好核查把關職責。“我們會在現場檢查方面強化資訊共用、監管執法聯動,提升監管合力和效能。”他説。

  中信證券數據顯示,截至3月16日,符合條件的A股擬上市企業共396家。其中,滬深主機板IPO排隊企業數量最多,約佔41%。湯哲輝認為,A股IPO階段性收緊趨勢延續,擬上市企業需重新審視中長期發展計劃,同時關注並購和重組機會,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劉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