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著作出版《保險業消費者權益保護典型案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8/22 15:04:10
來源:中國保險行業協會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著作出版《保險業消費者權益保護典型案例》

字體:

  近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以下簡稱保險業協會)正式出版《保險業消費者權益保護典型案例》(以下簡稱《消保典型案例》),該案例集為近年來保險業協會首次出版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典型案例集。《消保典型案例》最大特色在于理論與實踐的密切融合,不僅能給保險業從業人員提供生動典型的行業案例,深化從業者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理解把握,還通過案例評析與案例啟示加強對保險消費者的宣傳教育,全面提升消費者的金融素養。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提出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在金融市場中,金融消費者是重要參與者,也是金融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推動者,而不斷推動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向前發展,是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直接體現。為總結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先進經驗,提高全行業消費者權益保護管理水準,保險業協會凝聚行業力量,組織專家成立編寫組,由太保集團、平安集團、泰康集團、陽光集團聯合牽頭,109家保險同業機構共同編寫,通過多輪的案例篩選及修改,歷時一年,最終擷取121個保險行業消費者權益保護典型案例編輯成冊。《消保典型案例》共分八章,針對金融消費者涵蓋的八項權利內容:知情權、自主選擇權、公平交易權、財産安全權、依法求償權、受教育權、受尊重權、信息安全權進行了分章撰寫,每個章節由權益概述及若幹案例分析構成。本書具有如下三個特點:一是以案説險,兼具理論性與實踐性,每一個案例分析都是一堂生動的消費者權益保護知識普及課,做到讓理論走入實踐。二是點面結合,兼具多樣性與針對性。案例類型囊括人身險與財産險,涉及産品設計、銷售管理、理賠管理、投訴糾紛化解等多個環節,全方位地為讀者展現了與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相關的方方面面。三是他山之石,兼具可借鑒性與啟示性。案例均來源于各保險機構的實際工作,為從業人員更係統全面地做好消保工作提供有益參考。

  《消保典型案例》是保險業消費者權益保護知識普及與經驗交流的集大成者,該書的出版既是保險業協會積極服務會員職能的體現,又對保險業回歸保障本源,深化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序推進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唐濱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