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頻頻牽手 中小券商資本實力、資源協同不斷增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9 09:02:17
來源:證券日報

國資頻頻牽手 中小券商資本實力、資源協同不斷增強

字體:

  自證券公司股權管理規則修訂並施行以來,券商股權更疊頻繁,特別是部分中小券商紛紛投奔國資,例如天風證券、九州證券、恒泰證券、國新證券、誠通證券、東北證券等。

  近日,券商股權變動又有新動向。有消息稱,多家山東國資擬從復星係收購部分德邦證券股權。《證券日報》記者從業內相關人士處了解到,“目前德邦證券確實在接觸相關國資,如果未來國資介入德邦證券,其角色將是控股股東。”

  國資或介入德邦證券

  5月31日,德邦證券發布公告稱,截至5月29日,公司的股東共有8家,控股股東為上海興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簡稱“上海興業”),持股比例為93.62%。

  而在此之前(4月26日),上海興業將其持有的德邦證券5.71億股股份質押給山東財金;5月25日,上海興業又向山東財金(變更質押股數的總數為13.68億股)、濟南金控(本次質押9550.46萬股)、濟南科金(本次質押3.18億股)、歷下財鑫(本次質押4297.71萬股)和歷下城發産投(本次質押3183.49萬股)分別質押了德邦證券股份。目前,上海興業出質德邦證券股權數量佔其所持德邦證券股權比例為50.00%,佔德邦證券總股本的46.81%。

  近年來,受限于資本規模及業務高度同質化,中小券商的經營難度進一步增加,而國資的加持,有望給中小券商帶來發展空間。

  東興證券非銀金融行業首席分析師劉嘉瑋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兩融業務落地以來,證券行業對資本和業務資源的需求持續提升,且傳統傭金類業務傭金率承壓,亦加快了券商向重資本業務傾斜趨勢的形成。國資的進入能有效解決中小券商資本、資源困局。”

  那麼,中小券商的股權價值又體現在哪些方面?劉嘉瑋告訴記者,“對于收購方,券商牌照仍是稀缺資源。作為資本市場核心中介和打通國有資産上市通道的重要媒介,券商對國有資産價值發現的作用巨大,自然成為國資收購青睞的對象。”

  尋求差異化、特色化發展

  近年來,證券行業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行業頭部效應顯著,集中度持續提升,業績分化十分明顯。2022年,前十大券商佔據了行業60%以上的利潤。頭部券商在證券投資業務、投行業務、資管業務等業務線中同樣貢獻了行業一半以上的收入。

  在頭部券商“激戰正酣”、外資機構持續涌入的“內外夾擊”下,少部分在細分領域發展較為強勢的中小券商突出了重圍。例如,在投行業務領域以國金證券、民生證券等為代表的券商躋身行業前十;以東證資管、財通資管等為代表的券商資管子公司積極適應主動管理新趨勢,服務不同投資者資産配置需求,資管業務凈收入連續三年位居行業前十;而以長江證券、華創證券等為代表的券商在投資咨詢業務領域表現突出,投資咨詢業務凈收入連續三年位居行業前十。

  今年3月中旬,經過162輪出價競逐,國聯集團以91.05億元競得民生證券34.71億股股權。與不少中小券商股權流拍不同,民生證券的股權被“搶奪”,從另一方面印證了優質資産有多“香”。

  與此同時,2022年以來,證券行業開啟了中小券商密集衝刺A股IPO之路,信達證券、首創證券等券商相繼登陸A股。目前,還在排隊的擬上市券商包括東莞證券、渤海證券、財信證券、開源證券、華寶證券、華龍證券。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