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平臺積極跨境“拿牌”探尋“第二增長曲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09:07:37
來源:證券日報

支付平臺積極跨境“拿牌”探尋“第二增長曲線”

字體:

  6月6日,跨境支付機構杭州乒乓智能技術有限公司(下稱“PingPong”)官宣獲得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簡稱MAS)原則性批準的MPI牌照。實際上,今年以來,已有多家支付服務平臺布局並披露了跨境業務進展。

  受訪業內分析人士認為,支付服務類平臺積極布局跨境業務,也是其探尋“第二增長曲線”的選擇。

  多平臺跨境“拿牌”

  待MPI牌照正式生效後,PingPong可以在新加坡當地提供包括開戶、本地匯款、跨境匯款、貨幣兌換、商戶收單等在內的一係列支付服務。據悉,PingPong在全球牌照布局已擴至多個國家及地區。包括澳大利亞ASIC頒發的AFSL、加拿大FINTRAC頒發的MSB、美國FinCEN頒發的MSB、美國多州頒發的MTL、歐洲盧森堡CSSF頒發的EMI、英國電子貨幣機構(EMI)牌照等。

  而連連數字此前也披露,截至目前,其已持有美國全境、新加坡、泰國、印尼、英國等60多張支付牌照及相關資質。

  另外,螞蟻集團旗下服務全球跨境中小企業的一站式數字支付和金融服務平臺萬裏匯(WorldFirst)在全球有60多張支付牌照。目前,其業務覆蓋全球70多個國家與地區,累計服務100多萬客戶。

  當前,跨境支付駛入快車道,合規發展愈發重要。作為資金流服務的一環,支付在多數國家都是重點監管的項目。在跨境匯兌、資金分發等服務中,支付牌照作為展業的基礎,是企業合規能力的直接體現。

  博通咨詢金融行業資深研究員王蓬博告訴記者:“支付平臺獲取境外支付牌照並非易事,需經過程式繁多且嚴格的審核,一張牌照的落地往往需要耗費數年時間,是檢驗支付機構綜合實力的試金石。支付平臺在全球多地區持牌有助于跨境支付綜合成本下降,更有助于拓展多元化的增值服務,創造新的業務增長空間。”

  跨境業務正熱

  根據5月份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的2022年度支付清算行業總量指標,支付機構跨境互聯網支付業務2022年度交易筆數為72.15億筆,同比增長0.34%,交易規模破萬億元達1.10萬億元,同比增長13.05%。

  銀聯國際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境內消費者在境外ATM和商家使用銀聯卡的交易金額增長約60%。其中,在境外商家的POS機消費增長超過90%。而據支付寶一季度出境遊消費景氣洞察數據,支付寶的出境遊服務已覆蓋超過70個國家和地區。

  事實上,除了熱衷于海外拿牌照,也有不少平臺在積極拓寬跨境業務。2023年2月份,騰訊金融科技官宣推出企業跨境支付平臺“智匯鵝”,目前已支援20多種主流幣種交易,並與亞馬遜、美客多等主流電商平臺達成合作。

  此外,萬裏匯官宣,已為跨境企業提供多平臺、多渠道、多幣種收款賬戶,支援120多個主流電商平臺和支付網關,超過40種交易幣種結算,14個收款幣種快速收款。今年6月份,萬裏匯正式上線商務部官網,成為商務部電子商務公關服務夥伴機構,加入商務部推出的首個全國電子商務公關服務惠民惠企行動中。

  王蓬博表示,作為外貿新業態,跨境電商展現出強勁的發展活力,並在推動貿易高品質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支付機構及金融科技公司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並期望通過跨境領域構建新的增長引擎。

  易觀分析金融行業高級咨詢顧問蘇筱芮表示,跨境貿易發展離不開支付機構的助力。目前,機構往往通過海外獲得牌照及數智出海來實現跨境領域業務的布局,並已成為諸多機構及金融科技平臺看好的賽道。

  蘇筱芮表示,2023年是跨境支付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一年。總體來看,支付機構在跨境領域布局機遇大于挑戰,預計外貿新業態、數字人民幣與跨境B2B或將成為跨境支付突圍的賽道,而自身數智化能力是突圍關鍵。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