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負債成本管控 多地村鎮銀行下調存款利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10:02:41
來源:中國證券報

增強負債成本管控 多地村鎮銀行下調存款利率

字體:

  “6月1日起,我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從4%下調至3.9%,三年期的存款利率從3.5%下調至3.4%。不確定後續是否會繼續調整。”都江堰金都村鎮銀行工作人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近日,山西、山東、四川、廣東、吉林等地多家村鎮銀行跟進下調定期存款利率。專家指出,此舉有助于村鎮銀行壓降負債成本,增強負債成本管控,建議投資者根據自身風險偏好、資金流動性需求等因素,多元配置資産。

  存款利率下調

  近日,深圳羅湖藍海村鎮銀行、都江堰金都村鎮銀行、大安惠民村鎮銀行、交口融都村鎮銀行、和順貴都村鎮銀行、宜賓興宜村鎮銀行等多家銀行下調部分期限定期存款利率。

  深圳羅湖藍海村鎮銀行公告顯示,該行自5月31日起調整一年期(含)以上定期存款利率。具體來看,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一年、二年、三年、五年期的利率分別由2.25%、2.85%、3.50%、4.00%下調至2.15%、2.75%、3.40%、3.90%。

  “5月15日,我們就下調了通知存款和協定存款利率。這次將定期存款利率進行略微下調。”深圳羅湖藍海村鎮銀行某支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調整後的存款利率對新存入的存款生效,調整日前已存入的定期存款仍按開戶日挂牌利率執行。

  據都江堰金都村鎮銀行公告,該行自6月1日起調整人民幣存款執行利率,定期存款(整存整取)的二年、三年、五年期利率分別由2.85%、3.5%、4%下調至2.8%、3.4%、3.9%。

  利率仍具優勢

  “此次下調的幅度不算大。相比于其他銀行,我行的存款利率還是有優勢的。如果近幾年沒有較大用錢需求,推薦購買5年期存款産品,保本保息的基礎上能實現3.9%的利率,挺劃算的。”都江堰金都村鎮銀行某支行工作人員説。

  事實上,今年以來有村鎮銀行已多次調降存款利率。以聊城滬農商村鎮銀行為例,該行在4月22日下調人民幣存款挂牌利率的基礎上,于5月12日將協定存款利率由1.50%下調至1.35%,將一天、七天期的通知存款利率分別由1.55%、1.60%下調至1.00%、1.55%。5月26日,該行再次下調人民幣存款挂牌利率,將三年、五年期的定期存款(整存整取)利率由此前的3.45%下調至3.21%。

  一直以來,村鎮銀行便以較高的存款利率吸引儲戶。盡管多次調降存款利率,但從整體來看,其存款利率較國有行、股份行仍具明顯優勢。以工商銀行為例,6月4日,該行手機APP顯示的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二年、三年、五年期利率分別為2.15%、2.6%、2.65%。以股份行的廣發銀行為例,6月4日,該行手機APP顯示的定期存款二年、三年、五年期利率分別為2.3%、2.65%、2.7%。

  優化資産負債結構

  招聯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下調存款利率有助于銀行降低負債成本。從長期來看,市場無風險利率下降是大勢所趨。此外,中長期存款利率的下降,有助于減少短期存款與中長期存款之間的“價差”,有利于減少套利行為,使銀行存款期限結構更加合理。

  除此之外,針對銀行負債端降成本,蘇州銀行財務部門相關負責人日前表示,銀行應在負債端不斷增強客戶黏性,提高結算資金貢獻。具體來看,包括擴大承銷和托管業務規模,逐漸實現投資、承銷、托管和基金等的整合效應,提高低息資金的沉淀率;公司條線強化基本戶拓展,抓牢客戶結算和工資代發,資金形成體內迴圈等。

  在利率下行背景下,投資者該如何打理好自己的“錢袋子”?巨豐投顧高級投資顧問翁梓馳表示,對于中長期穩健型的投資者來説,較長封閉期的銀行理財等産品為較好選擇。從資産配置角度來看,組合搭配會更加合理。投資者在定期存款、銀行理財、銀保産品等多類産品中按比例配置資産,是不錯的選擇。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