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設立子公司到積極申請牌照 券商多途徑布局“逐鹿”公募賽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2 09:07: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從設立子公司到積極申請牌照 券商多途徑布局“逐鹿”公募賽道

字體:

  日前,兩家券商分別公告稱將為旗下資管子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增資。近年來,券商以設立資管子公司、申請公募基金牌照、增持公募基金公司股權以及對相應公司增資等方式持續加快對公募領域的布局,行業逐步回歸主動管理本源。

  業內人士表示,布局公募賽道未來有望成為券商資管及財富管理業務轉型破局的關鍵因素。

  增資發力公募業務

  5月30日晚,國金證券發布公告稱,為了把握資産管理業務的發展機遇,夯實國金證券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國金證券資管子公司”)的資本實力,提升其資産管理行業內的競爭力,董事會同意公司以自有資金向國金證券資管子公司進行增資,增資總金額為8億元。

  而在增資完成後,國金證券資管子公司將在滿足業務資格條件的前提下,向證監會申請公募基金管理業務資格。這也意味著,此次增資,與國金證券未來持續推進資管子公司在公募領域的發展“密不可分”。

  2022年7月,中國證監會批準國金證券設立資管子公司,注冊資本金3億元,業務范圍為證券資産管理。而在今年4月10日,國金證券公告稱,國金資管已完成設立工作,領取了《營業執照》,並于當日領取了《經營證券期貨業務許可證》。

  除國金證券外,另一家券商也于近日增資旗下具有公募牌照的基金公司。5月29日,中信建投證券公告稱,董事會通過了對旗下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增資1.50億元的議案。

  實際上,在去年2月,航太科技財務有限責任公司便宣布將其持有的中信建投基金的25%股權轉讓給中信建投證券,中信建投證券對中信建投基金的持股比例增加至100%。自此,中信建投基金成為該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多途徑加速布局

  2022年,證監會發布《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監督管理辦法》及其配套規則,適度放寬同一主體持有公募牌照數量限制,“一參一控一牌”新規正式落地。

  在此之後,券商資管的公募化轉型也持續加速,涉及方式包括設立資管子公司、申請公募基金牌照、增持公募基金公司股權、對相應公司增資等。伴隨著券商資管業務結構持續優化的趨勢,證券行業正在逐步回歸主動管理本源。

  除對具有公募牌照的相關子公司增資之外,今年以來,還有不少券商資管子公司推進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請工作。

  5月3日,長城證券發布公告表示,證監會已核準其設立長城證券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城資管”),至此全市場券商資管子公司已達26家。而據證監會數據顯示,2022年中信證券、萬聯證券、國金證券、申萬宏源證券等均已被核準設立資管子公司。

  不過,目前僅有8家券商資管子公司擁有公募基金牌照。包括興證資管、招商證券資管、廣發證券資管等在內的多家資管子公司已向證監會遞交了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請。

  還有多家券商積極“出手”,意在參控股公募基金公司。5月26日,中郵基金發布公告稱,公司重要股東中國郵政集團擬將持有的公司28.61%股權通過特定事項協議轉讓的方式全部轉讓給中郵證券。不過,該項特定事項協議轉讓,還需向證監會申請並取得批復、尚需向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係統有限責任公司提出書面申請並經其確認。

  國聯證券收購中融基金75.5%股權事項也于5月正式落地。5月5日,國聯證券公告稱,中融基金收到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出具的《變更(備案)通知書》,中融基金變更股東資訊已獲核準。變更後,公司持有中融基金股權比例為75.5%,中融基金成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此前的2月24日,中泰證券也公告稱,萬家基金已根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復要求完成了工商變更登記等必要手續。公司受讓齊河眾鑫投資有限公司持有的萬家基金11%股權,目前持有萬家基金股權的比例為60%,萬家基金成為該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需要關注的是,各家公司成立資管子公司的進展以及申請公募基金牌照的情況。自2022年4月份以來,多家公司已經發布擬設立資管子公司和申請公募基金牌照。”西部證券非銀金融首席分析師羅鑽輝表示,參控股公募基金的收入貢獻對于各家公司業績增長影響也較大。

  應對資管業務轉型

  自2019年以來,資管業務日漸成為券商日益重要的業績來源。

  Wind數據顯示,在披露相關數據的券商機構中,2018年、2019年上市券商分別實現資産管理業務凈收入130.10億元、153.29億元。但在隨後的2020年、2021年,這一數據上升至216.18億元、268.02億元。2022年,受市場震蕩以及資管新規對券商資管業務的規范和調整影響,行業實現資管業務收入196.25億元,較前兩年有所下降,但整體仍明顯高于2019年。

  具體到2022年,4家券商資産管理業務凈收入超過10億元,分別為中信證券、廣發證券、東方證券、海通證券,中信證券以57.05億元的資管業務凈收入位居第一。此外,還有光大證券、招商證券、首創證券等16家券商的資管業務凈收入超過1億元。

  在資管業務穩健發展的同時,其中的公募基金業務也保持持續增長。中證協相關數據顯示, 2018年至2022年,證券公司公募基金(含大集合)與集合資産管理業務規模佔比大幅提升,單一資産管理業務規模及佔比持續下降,主動管理轉型成效顯著。而據Wind統計,截至6月1日記者發稿,券商及資管子公司合計管理公募資産凈值約為10012.36億元,相比2022年末的9854.21億元持續增長。

  在業內人士看來,公募市場的迅速發展,對券商的業績和財富管理業務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而布局公募賽道未來有望成為券商資管及財富管理業務轉型破局的關鍵因素。

  中金公司研究團隊認為,公募基金業務已經成為券商資管業務轉型路上的重要一環,“含基量”及公募基金牌照都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券商的業績成色。

  廣發證券也表示,近年來,伴隨中國經濟和居民財富的持續增長,在資管新規、養老金體係逐步完善等資本市場深化改革措施的共振下,以公募基金為代表的標準化、凈值型資産管理行業成為金融子領域裏面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板塊之一。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